德国人如何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

发表:2012-12-08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体上,德国人给我的印象就是朴实与务实。

在德国社会,一个人是否受尊重,不仅仅是看他在事业上如何成功,开什么样的车,住什么样的房子,而是从各个方面来衡量。从小学开始,德国人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采用贴近生活和浅显易懂的方式,教孩子从小遵守社会秩序、具备公德心、爱心和同情心。

我的女儿现在德国念小学四年级,我从发生在她身上的几件小事情谈起。

有一天,女儿放学回来,告诉我说,她的同学卡洛琳在课堂上哭了,我觉得奇怪,问为什么。女儿说,今天老师上课时一本正经地说,从明天开始,所有金色头发的孩子都不能来学校上课了,黑头发和棕色头发的孩子们则可以照常来上课,于是卡洛琳就哭了。德国人中,一头金发的人为数最多。原来这是老师在用一种感同身受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种族教育,告诉孩子们不能对和自己肤色、发色不一样的人种抱有偏见,如果你自己不想受到不公平和不合理的对待与歧视,被排斥在外,那么你自己首先就不要这样对待别人。

还有一次,女儿回家来告诉我说,老师今天批评了班上的一个女孩子,因为这个女孩子大咧咧地对女儿说:你们中国人都喜欢吃鱼,有鱼腥味,很恶心。如果这个孩子单指某个人或家庭,那么老师不会上纲上线,但这个孩子可能受了家里人的影响,出口伤害的是一个民族和群体,用词不友善,态度里含着偏见与歧视,并且是对自己的同学,于是受到了老师的严肃批评。第二天,这个小女孩主动写了张纸条向女儿道歉,说以后再也不会讲这种不礼貌和不友好的话了。这件小事情,在德国学校是件大事情,因为这涉及到了人与人之间,包括德国人与外国人之间,如何相互尊重和和睦相处的问题。

这件中国人吃鱼的事情,是女儿从一岁半在德国上幼儿园以来,我们所遇到的唯一一次她在学校被“歧视”的事件。每天早晨,看着她背着书包,兴高采烈地去上学,我都觉得开心和放心,因为在学校里,孩子们和平共处,没有物质上的攀比,也没有大的矛盾和冲突。

在德国学校里,孩子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和友好相处,明确地写在了他们的校规班规里,没有大话套话,都是一条条具体的行为准则,比如说下雪不许打雪仗,怕滋生暴力倾向和发生暴力事件。就在一两年前,在德国莱比锡就发生过成年人因为好玩打雪仗,而最后演变为打群架的恶性事件,网上都能查到。

德国所有的药店免费提供一种针对小孩子的科普杂志,每两周一期,内容丰富多彩,浅显易懂,图文并茂,深受孩子喜爱。每期都以一种动物做封面,这些动物可爱极了,萌死人不偿命的感觉,别说孩子被吸引,就连成年人看了都忍不住乐呵。

杂志里每期都会介绍一种动物的特性,和一些实用性很强的科普知识,比如如何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成年后肥胖和高血压;如何对付日常生活中的小病小痛,肚子疼、发烧、头晕怎么办,怎么预防和处理头上长虱子等等;还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比如说如何与大自然和动物友好相处,如何爱护环境,如何与小伙伴一起变得强大等等。

其中一期有个“你有多诚实?”的小测验,总共五个题目,都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第一个题目是:如果在超市里,收银员多补给你5或者10欧元,你会怎么办?有三个选项:一是,我装着不知道收下了。如果他不会算数,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二是,我收下了钱,但事后心里觉得内疚。三是:我没有把钱收起来,而是告诉了收银员这个失误。每个问题的答案就倒着印在旁边,供孩子们参考和学习。而这个问题正确的答案是:利用收银员的错误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晚上结账时,会发现少了这些钱。收银员会因此受到责备,甚至需要自己从口袋里掏钱补上。

另外的四个问题分别是:2. 我忘记了做家庭作业,该如何对老师解释?3. 有个你不喜欢的女孩子,被大家误解为偷了东西,而你知道不是她干的,你会怎么办?4. 你的好朋友换了一种发型和着装风格,还很得意,而你觉得不好看,你该如何对他说?5.有个小孩子被两个大孩子欺负,你看见他逃走,并藏在哪里。两个大孩子问你看见他没有,你该如何回答?

这五个问题,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碰到的,每个问题都有三个选项,其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或者是明智的。孩子们在兴致勃勃解题的时候,要么再一次确认了自己原本就正确的认知,要么学到了正确的处理方法,在不知不觉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品德和素质教育课。

德国药店,通过这样一本小小的杂志,传递出重视儿童的身心愉悦和身心健康的社会风气,德国人对下一代的品德和素质教育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自然而朴实。

德国学校里没有华而不实、夸夸其谈的口号标语式的宣传与灌输,多的是贴近生活、朴实而务实的道理与行为规范,比如说如何遵守交通规则,如何正确分类处理可回收垃圾,如何节省能源和保护环境等等。

孩子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只有通过从小的品德与素质教育,才能造就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人人具有公德心、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以诚信为本。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