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大选 军国主义复苏

发表:2012-12-10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研究机构GlobalResearch一篇分析日本众院选战的文章指出,各党煽动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以钓鱼台问题和修宪为号召,充满帝国主义色彩。

这篇文章的作者席孟兹(Peter Symonds)指出,日本众院大选急速转向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特别带有反中国大陆情绪。

显示日本政治气氛右倾的议题包括钓鱼台争端,以及呼吁修宪,删除或修正所谓非战条款。

日本民主党政府9月将钓鱼台列屿国有化,刻意挑起紧张,结果是中日陷入僵持,而在野的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提议在钓鱼台设立永久设施,进一步恶化双边关系。

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聚焦捍卫所有日本宣称拥有主权的领土,以做为推动修宪的手段,将自卫队转为常备军,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维新会的石原慎太郎,呼吁完全废除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为日本起草的宪法,并建议日本考虑打造自己的核武。首相野田佳彦虽然指出“排外和冒险主义”的危险,并提倡“负责国防”,之前却曾主张修宪,以确保军队合宪。

这些提议都伴随着军国主义复兴,以及否认日本1930和40年代在亚洲的侵略罪行。安倍造访靖国神社,呼吁彻底修正对日本战时历史的“不公”认知。野田之前也曾为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期间参拜靖国神社辩护。

欧巴马政府刻意鼓舞这些军国主义倾向,以做为积极削弱中国大陆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一环。

华府曾迫使自民党首相鸠山由纪夫2010年中辞职,因为鸠山提倡在外交上不那么依赖美国,并与大陆建立较密切的关系。继任的菅直人很快重申支持美日联盟,并于2010年9月与大陆为钓鱼台爆发重大外交纠纷。

日本统治阶级转向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是经济和政治危机加深的结果。大陆成长趋缓、欧洲许多地区陷入衰退和美国走向不确定,使日本贸易由出超转为入超,经济走向衰退。

日本高度依赖进口原料和出口市场的弱点,经由311核灾暴露出来。大多数核电厂关闭,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做为替代能源,成为贸易赤字主要推手。

日本资产阶级转向军国主义,是尝试重塑在亚洲的帝国主义霸权地位,但是这因中国大陆崛起而受到威胁。

日本战后民主一直发育不良,一方面太依赖盟友美国为经济扩张建立的框架,且自民党几乎从1955年创立之初一直持续掌权至2009年,从没和军国主义过去决裂,为过去战争罪行的正式道歉也不情不愿。

2012年大选气氛,可谓1930年代反动意识型态在21世纪复活,也符合当前日本帝国主义诉求。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