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亲民”习近平?

发表:2012-12-11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5日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上周前往广东深圳,展开上任以来的第一次离京访问。在参观互联网企业腾讯之后,12月8日,习近平前往莲花山向邓小平雕像献花,又前往邓小平曾经视察过的一个小渔村拜访居民。

中国媒体报道说,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决策的正确性,表示今后仍要走这条富国富民之路,不但要坚定不移,而且要有新开拓。

外界有评价认为,习近平发出中国经济将更为开放的信号。

香港城市大学郑宇硕教授向德国之声表示,基本上,中国的领导层对进一步经济改革有着很高的共识。而最大的阻力来自既得利益者的反对,因为后者要保护他们的利益。

郑宇硕教授指出:“习近平到广东深圳,因为广东、深圳都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可以说是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谈改革开放。但我们看不到有很明显的新动向,这只是一个表态。以前李克强也说,改革是中国的红利。大概都是表述他们继续中国改革的决心。”

政治改革则是另一回事,郑宇硕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的领导层还没有任何共识。

国退民进阻力大

经济学家大都赞同,中国经济发展要更多依赖内需,减少对出口和基建的依赖,给私有经济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税制进行改革。郑宇硕教授说,这样的主张,基本没有反对的声音。

但既得利益者--包括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都期望搞基建,因为基建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利益。“所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央政府出资4万个亿,大部分钱都投在了基建上。过去半年,发改委要刺激经济,也审批了大量基建的项目。”

郑宇硕教授还指出:“银行的贷款如今70%左右都去了国有经济部门,尽管国有部门的生产只占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9%左右。这样的资源调配当然不合理,但是你怎样把资金送到私有经济部门那里,自然会遇到很大的阻力。”

建立亲民形象

习近平出访深圳,另一个主要目的是建立他自己的形象、民望和亲民作风。中国媒体报道,习近平访问深圳期间“不封路”、献花不铺红地毯、不请群众离场,报道中还援引网友的赞誉之词。

郑宇硕教授说:“作为一个‘王储’,他一直都是非常非常低调。现在接任总书记了,他就要建立看自己的形象,这对于他推行以后的政策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看到他在作风上也是非常强调这一方面的表现。”

十年前胡锦涛和温家宝上任,也传达“亲民”信息,包括年夜饭到贫穷的矿工、农民家中吃饭,以及“萨斯”期间到大学食堂吃饭等。

2002年,胡锦涛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访问的目的地是“革命圣地”西柏坡。在那里,他重温毛泽东在西柏坡的讲话,要求领导干部坚持艰苦奋斗。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