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女中学生自焚身亡 数名学生被捕遭判(组图)

发表:2012-12-11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第二中学藏族女学生班钦吉周日(12月9日)晚间以自焚抗议当局在藏区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此外,青海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卫生学校的八名示威学生于近日被当局分别判刑,而青海黄南州民族师范学校的十八名学生于星期一被当局拘捕。


图片: 青海黄南州学生们11月9日示威游行表达诉求。 (同仁境内受访人早前提供)

青海泽库县多禾茂乡尼姑桑杰卓玛于11月25号在乡政府驻地自焚身亡后,同乡一位女中学生于12月9号自焚身亡,成为自2009年至今第九十五位境内自焚藏人、泽库县第四位自焚者。

印度达兰萨拉的青海黄南州同仁籍藏人、罗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多吉旺久星期一对本台说:“昨天9号北京时间晚上约8点,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第二中学初二学生班钦吉自焚身亡。她是利用学校放假五天的时间选择了自焚。当时她高呼的口号是‘达赖喇嘛万岁’、‘藏民族万岁’。因火势过猛,她在自焚后不久,当场过世。”

多吉旺久表示,班钦吉是青海黄南州泽库县多禾茂乡人,现年16岁。她的父亲名叫索南次仁,现年40岁;母亲名叫色姆,现年37岁。家中三个孩子中,她排行老二,大姐名叫古如吉,现年17岁;小妹名叫曲珍吉,是位尼姑。他说:“消息来源指出,班钦吉自焚前向她的一位女性朋友打电话说,‘我将要为藏民族尊严而自焚,如果在乡政府大门前自焚,我父母就得不到我的遗体,所以我要到牧区自焚。’”

多吉旺久表示,自焚事件发生后,大批民众聚集,将班钦吉的遗体抬到自焚尼姑桑杰卓玛遗体火化的地方时,被中共军警制止,于是他们只好在一个称为“袖赤塘(音译)”的地方为班钦吉举行了遗体火化仪式。该地是第十世班禅喇嘛曾开示演说和传法的地方,当时民众为班禅喇嘛特设法座,之后为了表达纪念,藏民将这一地方通称为法座场,藏语叫“袖赤塘”。

多吉旺久说:“昨晚大批僧俗藏人聚集在‘袖赤塘’参加班钦吉遗体火化仪式,为自焚亡者祈福超度,也为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念诵了《长寿祈愿文》。昨天深夜,泽库县多吉宗寺院的僧人和密宗院的密咒修供者准备在火葬现场彻夜诵经祈福,但被军警阻止。当地消息人士说,昨晚装满军警的两辆军用卡车抵达火葬现场,另外当局已在多禾茂乡部署大批军警施加了严格的控制措施。”

此外,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青海海南州恰卜恰籍藏人贡嘎桑珠星期一告诉本台,根据最新消息得知,青海恰卜恰镇学校的八名示威学生被当局判刑。


图片: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上千学生11月26日示威游行现场。(受访人早前提供)

“上月26号,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卫生学校的一千多名学生走上街抗议当局的政策,遭到军警的暴力镇压。本月5号,该校学生热丹、旺堆次仁、强巴次仁、曲窘、扎西贡桑、多拉次仁、桑杰顿珠和贡桑本共八名学生被当局以带头示威为罪名,分别判处了五年徒刑。”

贡嘎桑珠表示,青海黄南州当局星期一也拘捕了当地部分学生。“根据境内可靠消息说,黄南州民族师范学校的十八名学生于今天10号早上突然被地方公安人员拘捕,目前暂不清楚他们的名字、年龄等具体情况,也不清楚当局拘捕他们的原因。”

贡嘎桑珠表示,中国当局也在青海其他学校对藏人学生试图洗脑,并打压拒绝接受的学生。

“中国当局于上月22号在青海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和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等发放名为《达赖喇嘛》的白皮书,书中指出藏区自焚事件和抗议动乱都是受到达赖喇嘛在境外煽动。上月24号,上述学校的四名学生书写了一份具有四页的回应书,在学生中进行了散发。该回应书中要求学生绝不可相信当局充满谎言的白皮书,强调达赖喇嘛不仅是一位世界和平导师,同时也是雪域西藏的政教领袖、今生来世的祜主。之后四名学生中一位名叫桑杰扎西的学生被当局拘捕,从此下落不明。”

(原题目:青海泽库县女中学生自焚身亡 黄南州数名学生被捕遭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