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反腐大战(组图)

发表:2012-12-12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多个部委都在进行反贪腐调查,涉案金额在数十亿以上。总统普京要大力打击腐败,但事实上这场战斗已经被拖延了太久。

周三,当普京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讲话时,最受万众瞩目的一个词恐怕就是“腐败”。这位俄罗斯总统对本国的这一痼疾宣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不是一场运动,而是要长期持续地铲除腐败。”本周初,普京在莫斯科会见自己的政界亲信时说了这番话。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 “一项艰难的工作开始了”。他笃定地表示,多个腐败大案的调查工作同时展开并不是一个巧合。

几个星期以来,多名高官受到贪腐调查的消息在俄罗斯成为媒体报导的头条。迄今为止,“落马”官员中级别最高的,就是从2007年起一直担任国防部长的谢尔久科夫(Anatoli Serdjukow)。今年11月,他被普京解职。调查机构指控国防部下属的一家企业贪污了大约30亿卢布的公款,而谢尔久科夫在2011年前曾担任该公司的总裁。此外,在农业部和太空总署(Roskomos),据说也有数十亿的国有资产被侵吞。


谢尔久科夫成为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腐败:慢性毒瘤

其实,贪污腐败在俄罗斯并不是新问题。在这里,正应了那句“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谚语。比如,开车超速了,只要给警察塞几张大钞,就可以以安然逃过处罚;在医院、学校和国家机关,腐败也是肆意滋长。每年,透明国际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在该组织最新的透明指数排名表上,俄罗斯排在第138位,属于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对于许多俄罗斯老百姓来说,腐败是该国最严重的痼疾。在德国之声2011年10月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中,将近三分之二(62%)的受访者认为腐败是俄罗斯最大的问题。

不过,如今看起来在这方面将会有所改善。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腐败案件曝光。据莫斯科《消息报》(Iswestija)报导,2013年,俄罗斯将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数据库,将所有的贪腐嫌疑案例列举其中。本月初,莫斯科还有一个新政党成立,名字就叫做“人民反腐败党”。

普京计划招来质疑

尽管如此,人们对于普京能否成功地打击腐败还心存怀疑。“在俄罗斯司法不独立、没有法治的情况下,腐败怎么能够得到根除呢?”卡内基国际研究中心莫斯科分部的俄罗斯内政学者舍夫佐娃(Lilija Schewzowa)在2011年年底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当时,普京刚刚对自己第三个总统任期的竞选纲领进行了介绍。他许诺,在2018年之前,大大减轻俄罗斯的腐败程度。

现在,普京终于鼓起勇气,进行一项他在过去的12年里一直回避的工作。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许多俄罗斯人才感到怀疑。列瓦达民意调查中心(Lewada)最近一项研究的结果显示,半数的公民不相信总统能够完成他定下的目标。透明国际俄罗斯分部的尼年科(Iwan Ninenko)认为,这些腐败丑闻更像是克里姆林宫内部权力斗争的结果。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只有真正把高级官员送上被告席,才能够算是对腐败的有力一击,目前来看情况并非如此。


反对普京的抗议

平息抗议示威的情绪?

也有专家认为,普京这回的确是认真的。俄罗斯国家反腐败委员会的主席卡巴诺夫(Kirill Kabanow)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很显然,腐败已经成为政府有效执政的一个绊脚石。”他指出,国家领导层曾经试图采取社会福利措施,来平息民众中的抗议不满情绪。但是后来发现,其中有太多的金钱被官员中饱私囊。

莫斯科的观察人士猜测,普京的反腐败计划主要是针对反对派。2011年12月,上万名示威者走上街头,对“统一俄罗斯党”赢得议会大选表示抗议。在民众当中,这一执政党被戏称为“骗子小偷党”。发明这个戏称的莫斯科律师纳瓦尔尼(Alexej Nawalny)常常在自己的博客中揭露腐败现象,不久前他刚刚当选为反对派协调委员会的主席。12月15日,反对派计划在莫斯科再度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届时,呼吁反腐败的标语又会出现在游行队伍中。

原标题:普京的反腐大战:真心还是演戏?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