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子特勤队消失背后的玄机(图)

作者:曾颖 发表:2012-12-14 0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条题为《重庆女子特勤队从街头悄然消失》的新闻在网上热传。点开链结,发现这篇1775字的新闻里,通篇讲了当下重庆的各种变化,其中仅提到一句“街头面容姣好、身材苗条、着紧身上衣和马靴的女子特勤支队也不见了”,这句连标点在内31个字的话,作为这篇文章的标题,虽然有点“标题党”的意味,但这句短短的文字所引起的关注,却是巨大的。说它是这篇文字的眼,一点也不为过。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原发新闻影响力的大小,直接决定新闻后续所受关注度的大小。“女子特勤队消失”这篇新闻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的原因,就是因为当初这条新闻出街时吸引了太多的眼球,引来了太多的关注。目前网上尚有一些未删除的旧闻:2010年8月19日,80名身材高挑、英姿飒爽的女子交巡警在重庆人民广场登上沃尔沃警车,分赴各地执勤。和普通交巡警区别的是,她们的坐骑由福特致胜改为沃尔沃。服装特质,上白下黑,脚穿高筒靴。女子交巡警一亮相,即受到市民关注。警方相关发言人称:“她们在维护社会治安的同时,必将成为新的城市名片。”除此之外,网上至今还保留着当时公开招考这些女特勤时的启事,在8条要求之中,赫然排在最前的两条是:1、形象气质佳,身高1.70米以上;2年龄在25周岁以内,硕士研究生可放宽至28周岁。虽然当时的警方发言人一再强调不是“选花瓶”,但蒙上招考启示的题目,写上任何一个“选秀”标题,它未尝不能成立。而以“选秀”为出发点的择警标准的选拔,本身就是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做秀。人民不是雷政富,他们对执法者执法是否公正的期待,远高于对执法者长相的期待;对社会秩序安稳的愿望,远高于看到执法者开什么样品牌的执法车。

做秀和炒作,本是商界惯用的手段,以某个有兴奋点的事或物,抢占概念,惊爆吸引眼球,以达到先声夺人的目的,是很多商家卖新产品的不二法门。但在某些时段的某些地方,这种方法被用在政府相关部门的为政方式。于是就有了各种骑统一颜色马的美女骑警,滑滑轮的90后美女城管,开统一高贵品牌摩托车的娇艳警花。以及各种稀奇古怪的“城市名片”。这种以外在变化作为主要考量标准的执政办法,不独是哪一城一地的特色,而是许多地方一直通行着的共同行为方式。

相比于沉下心来不显山不露水不出显性政绩地从根子上去改善民生和社会结构的做法,大张旗鼓张灯结彩树典型整惊爆新闻的“炒作式执政”在传播效果上是完全不一样的。而在这种民意不能左右官员前途的由上而下的考评机制之下,外在的变化和响动永远比民众的真实感受显得更重要。这也是许多地方的管理者动辄就有搞形象工程或标志性事件或“城市名片”之类冲动的原因。而这些标志性的事件或“名片”,往往又带着主事者的强烈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化特征。往往是一朝行令,便满城铺开。而一旦官员调走或出现别的状况,便铲字的铲字,收收招牌的收招牌,自动消失的自动消失。一切又重归于零,全新开始。但由此损失的钱财和公信力,却没有人能计算得出来。这样的折腾,于公众对政府的工作评价的影响,是负面的,它既耗费资源,又显得虚浮,还给人缺少连续性的感觉。这种炒作式的执政方式,是应该被摒弃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