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看中国欧洲生活差距:真的很惊人(组图)

发表:2012-12-18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到欧洲的时候,由于汇率的原因,一欧元差不多可以兑换十元人民币,所以到了欧洲以后买什么东西都喜欢按照1:10换算一下,不换算还好,一换算竟然觉得什么东西都出奇的贵,甚至一度还认为欧洲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呢.仔细一想不是欧洲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是按照1:10的比率把人民币换成欧元以后自己反倒有一种水深火热的感觉.经过在欧洲两个多月的"流浪"生活以后最终得到了一个较为有用(或者说有趣)的发现,即要比较中国与欧洲两地生活水平的真实差距并不需要把两种货币换算来换算去,只要以1:1的比率来算一算各自的收入与支出就能够看出中国老百姓与欧洲老百姓在生活水平上的真实差距了。

其实在比较之前我们就已经知道了结果,即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与欧洲人之间肯定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毕竟欧洲基本上都是发达国家,而目前的中国不过还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发展中大国.我们知道和别人有差距,那么这种差距又到底有多大呢?下面我就以自己浅薄的认识来做个形象而有趣的比较。

首先,我们假设一个中国人的收入是1000元人民币,这个收入是目前北京上海这类城市中的较低收入;我们也假设一个欧洲人的收入刚好也是1000元欧元,大体上来讲1000欧元也是西欧发达国家中的较低水平吧.OK,我们现在就来比较。

一,住:

在中国,如果一个人的收入水平是一千块人民币的话,那么在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城市最少也要花400元才能租到位置较差环境较差房屋质量也不大好的简陋居室容身.而在欧洲的许多城市里,租一个地方让自己容身的话,基本上最便宜的房子也要400欧元左右.但是因为欧洲的城市大多都不大,所以即使400欧元租的房子也不会离市中心太远,况且,在欧洲越是市中心的老城区(尤其是环境较差的地段)就往往越是便宜,相反,近郊区则多是豪宅的所在之地.好了,在不考虑房屋以及环境质量的情况下,在住的这个环节就算是打了个平手吧.(而实际上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里如果工资是1000块的话基本上都能得到公司统一安排的集体宿舍的)。

二,吃:

在中国,假设一个人的月收入是一千块的话估计平时就多以面条或者盖饭打发了,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里,最便宜的一餐饭差不多就算5块钱好了,而欧洲的大多数地方最便宜的快餐当属土尔其烤肉(面包或饼夹各种蔬菜和烤肉),价格基本上是4欧元,只是土尔其烤肉只能站着吃或者边走边吃了.考虑到土尔其烤肉毕竟有肉,而且量还不少,所以在最基本的吃的方面咱们比人家稍逊一些.如果以卖当劳做参考的话差距或许还要拉大一些,在欧洲一份巨无霸套餐是7欧元左右,而在中国则是21块左右.也正因此,卖当劳在欧洲几乎就是穷人的食堂.如果比较生日蛋糕的话中国比欧洲就有些贵得离谱了-一个八寸左右的奶油生日蛋糕在欧洲基本上都在15欧元以下,而在中国则都在百元左右了。

三,用:

在欧洲,一大瓶名牌洗发水的价格基本上也就是四五块钱,一瓶国际名牌香水的价格多在30至60欧元,世界顶级化妆品的价格不外乎一百欧元左右.如果说国内销售的香水和化装品因为有进口关税,价格上比欧洲贵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在中国本地生产的洗发水动辄三四十块人民币则就有些不大公平了。

四,泡吧:

这一项的差距就太大了.在欧洲的酒吧,如果不是旅游热点区域的话,一杯散装啤酒的价格也就是两三块钱,即使在旅游热点区域-譬如说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那散装啤酒的价格就涨到了七八块一扎-不过相对于北京三里屯和上海的衡山路动辄四五十的价格来,欧洲泡吧的价格是相当便宜的.也正因为如此,即便是1000欧元的收入在欧洲也能泡得起酒吧.在中国酒吧显然要"贵族"许多-我在水城威尼斯稍微偏僻的地段就曾花一欧元在酒吧里点了一杯红酒,要是在北京的话那杯红酒无论如何敢要我四十块人民币。

五,理发:

和国内的情况类似,在欧洲理发的价格也有贵俭之分,从5欧元到30欧元都有,名发型师的价格更是普通人无法接受的,但基本以十来块欧元的为多,在这一环节两地没有太大分别,只是欧洲的理发馆比较小但富有艺术气息;中国的发廊大但多没什么品位。

六,看病买药:

其实关于看病我没有多大的发言权,因为无论在欧洲还是中国我基本上都没去过医院.只是听说欧洲人基本上全靠保险公司支付医疗费用,而中国,尤其是农民则全要靠自己了.我在欧洲旅行期间发过一次烧,在法国的药店里买了一盒药花了4欧元,类似的药品在北京花4块钱也能买到,但服务员却拚命地向你推荐贵的。

七,咖啡馆:

在欧洲,尤其在意大利,如果站着喝杯咖啡的话最便宜的是0.7欧元,即便在巴黎最著名的有很多历史名人都曾经常光顾的花神咖啡馆,一杯卡布其诺的价格不外乎七欧元,而德国柏林街头的流动咖啡车卖的卡布其诺则只需要一欧元.为国内所熟悉的星巴克在欧洲大多数城市的价格也都在三到五欧元之间,而在北京的话要想喝杯咖啡怎么也要二十多块,不过说句公平的话国内的咖啡馆基本上比欧洲的咖啡馆舒适得多,很多还提供免费的无线上网,而在欧洲找一个提供免费无线上网的咖啡馆也不是不可能,难!

八,看电影:

在欧洲的大城市看场电影的价格多在8欧元左右,所以即使收入只有1000欧元也可以时不时地看回最新的大片.而北京上海的电影院就差打块牌子写上"老百姓与狗不得入内"了,挣一千块钱的人估计连电影院的门冲哪开都不知道吧。

九,旅馆:

(在欧洲,即使是穷学生也能出外旅行-甚至是出国旅行.欧洲有一种面向欧洲籍学生的铁路优惠票,三百欧洲左右就可以买一张火车联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允许无限制地乘坐火车旅行-题外话)旅行的话就必须要住旅馆.在欧洲,最便宜的旅馆是宿营地,有的宿营地十来块钱就可以住一晚,宿营地里还能够洗个热水澡.欧洲青年出外游玩喜欢住青年旅馆,尽管是六人间甚至八人间的上下铺但条件还是不错的,还可以免费使用厨房做饭以减少开销.住在同一个房间里的人说话时都是轻声细语,为了不影响他人连走路和关门都是蹑手蹑脚.所以即使住在多人间也不用担心熟睡之后被吵醒.当然,如果不喜欢住多人间的话,在欧洲(除了旅游热点区域)的城市里很容易找到40欧元左右的廉价旅馆-虽然是廉价旅馆,但在卫生条件和舒适程度上基本上不亚于北京两三百块左右的旅馆.但是挣1000块人民币的人恐怕是舍不得住三百块钱的旅馆吧.可以说,在旅行的花费与舒适度上咱们与人家的差距是相当大的。

十,景点门票:

国内的旅游景点门票超级贵,100块200块的景点门票大有人在.欧洲旅游景点的门票相对来说要便宜很多,很多著名的旅游景点甚至都是免费的.象巴黎的卢浮宫门票只要10欧元,学生还可以免费或者半价.巴黎的艾菲尔铁塔只需要七八块钱,如果不坐电梯还可以打折.巴塞罗那的著名建筑设计师高迪设计的桂尔公园已经被联合国列为人类文化遗产,但这个有围墙有大门的公园却向全世界的旅游者免费开放.比较之后我们发现中国的旅游景点是专门宰人的地方。

十一,房价:

仅以房价较为便宜的柏林为例.柏林全市的平均房价是1000欧元一平米,一个月收入1000欧元的人刚好可以用一个月的收入购买一平米的住宅,十年的收入可以买一套一百平米的住宅.北京五环以内的房价都在一万以上,一个月收入1000人民币的人十个月的收入刚够买一平米,要想买套一百平米的住宅则需要近百年的时间,有趣的是那住宅的使用期限却只有70年而已。

十二,艺术观赏:

维也纳金色大厅在中国家喻户晓,平时在那里看一场音乐演出的门票最便宜的是三十多欧元,所以月收入1000欧元的人也可以不时地高雅高雅.北京一场音乐会的价格动辄几百块上千块,相应地也变成了有钱人去的地方,当然偶尔也有超级粉丝靠砸锅卖铁买张票高雅一下。

十三,汽车和家电:

欧洲较便宜的汽车接近一万欧元,而中国最便宜的汽车是三万多,只是在质量上还无法达到欧洲经济型轿车目前的水平.考虑到制造汽车的原材料价格基本上都与国际接轨了,所以咱中国的经济型汽车价格是相当低的,但高档轿车的价格则远远地高过欧洲.在欧洲,一台液晶电视的价格基本上是从一百多到一千多欧元,榨汁机的价格多是几十欧元,这方面来看咱们的差距就相对大了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