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洲只顾利益不顾发展?(组图)

发表:2012-12-20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进步中心举行中国与非洲研讨会(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华盛顿 — 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关系近年来快速发展,中国自非洲进口大量石油和矿产,是非洲最大贸易夥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90亿美元,已经增加到去年的1千600亿美元。

中国只顾自己利益

不过中国对非洲的投资贸易近来开始受到国际间质疑,认为中国只顾在非洲扩展自己的经济利益,并没有顾及非洲国家的发展和人权。

在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这个星期一场关于中国与非洲的研讨会中,分析人士谈到中国在非洲国家的贸易投资,以及美国如何看待中国与非洲的发展关系。


前美国驻衣索比亚及布吉纳法索大使戴维•希恩(面对镜头者)(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前美国驻非洲国家大使:中国只要做生意

前美国驻衣索比亚及布吉纳法索大使戴维•希恩(David Shinn)说,中国不但自非洲进口石油和矿产,更投资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使得它在非洲的经济力量逐渐加大,相较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非洲的经济活动相对减少,中国对非洲的作为有一个极大的不同。

希恩说: “中国不管你是独裁、民主还是伊斯兰政权,这些都没有什么差别。生意是生意,我们会与任何人做生意。西方政府通常在这方面会有所选择。这也让中国在与一些政府的互动上占有极大的优势,尤其是在非洲国家方面。”


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江佳士 (图左国旗旁,蓄胡子着浅色西装者)(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学者:中国在非洲经济作为已引发负面效应

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江佳士(Joshua Eisenman),在与希恩共同合著“中国与非洲—一个世纪来的接触交往”一书时,曾经到中国与非洲进行长时间的实地察访和调研。

江佳士针对中非贸易形态表示,中国对非洲实行的是整合基础建设、培训和教育的包裹策略和精英政策,在成效、速度和成本上美国都难以望其项背,不过近来中国的做法已经开始产生负面效应,这也为美国的非洲政策带来一些启示。

他说: “我们在观察中国的策略时必须了解到这种策略是有缺点的。在我看来,最大的缺点就是这种外在因素,逐渐的,在一些非洲国家开始引起大量人民的不满,因为他们认为并没有在这个发展阶梯上站上第1层阶梯。”

中国外交部:他国干预非洲冲击地区稳定

对于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遭到批评质疑,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在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论坛中曾经作出回应。

翟隽表示, 一些国家不顾地区国家反对,“强行以武力干预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政权更叠”,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反而造成冲击。他说,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对外援助 时也必须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