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订团体火车票被曝需提供计生证

发表:2012-12-21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上个学要家长提供查环查孕证明,在校内开个餐厅居然要提供校长婚育证明才能办餐饮许可证?近日,广州番禺区连爆两桩计划生育相关新闻引来一片质疑声。

将行政审批与计划生育捆绑在一起的不光只有这两件事,前不久,我国多地均发现新生婴儿登记户口,母亲要先被强制要求上节育环的情况。那么,这些做法是否合法、合理?

番禺某校孩子入学,需提供母亲查环证明

孩子上学,还要家长提供查孕查环证明?近日,广州番禺华碧学校通知,孩子入学要家长提供“孩子准生证、孩子医院出生证明,母亲查环(查孕)证明”。家长对这种做法表示极为不解:“母亲的查孕证明跟学生学籍档案有何关系?居委会都不硬性要求上环,学校反倒来查环,真是荒天下之大谬!”

番禺区教育局表示,华碧学校的这一举措,是“教育部门配合计生部门齐抓共管的一项政策,2008年开始广州已有,是对非广州户籍新生入学的要求”。

19日,在番禺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副局长彭杰通报称,番禺华碧学校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里,要求学生家长提供查环查孕证明,“这是对计生证明的理解存在误解,我们已经和相关部门要求该学校立即予以纠正。”彭杰说,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如果是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只需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该证件将基本个人资料,比如: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登记在里面。

经过计生局纠正后,该学校已经不再收取查环查孕证明,而查验计划生育证明仍在继续。

中山大学校内开餐厅需出示校长计生证明

无独有偶,近日,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一个学校餐厅,负责人魏经理两次前往番禺区食药监局办理《食品安全卫生许可证》延期手续,被要求出示其法人代表中大校长的计划生育证明。对此,广州市番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配合番禺区当地计生局工作的需要”。

彭杰19日表示,经有关部门调查,校内开餐厅需出示校长计生证明情况基本属实,此做法同样是不必要的,已开始整改。

彭杰解释,按照《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要求各部门在为已婚育龄人员办理各种证照时查验婚育证明,食品药品监督局在办理证照须知上将查验计生证明写作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

“计生证明并非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审批必要提交资料,仅作为查验,查验若无计生证明食品药品监督局只会通报给我们。”彭杰表示,食药监局的做法在指引上引起群众误解。

多地落户口要求先节育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我国多地均存在新生婴儿登记户口,母亲要先被强制要求上节育环的情况,12月5日,来自河南、北京、深圳等9地的13位女律师联名上书公安部、计划生育委员会,建议尊重女性、尊重公民的自主选择权,不要强制女性上环避孕。

建议信发起人之一、河南博扬律师事务所张娟律师认为,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相关法律并未规定公民必须通过上环避孕。相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应保障公民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5日,国家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计生委并无“上户先上环”要求,一切都是依照国家法规进行,各地的具体情况需向当地计生部门了解。

团体火车票也要计生证?

12月11日,有网友在深圳新闻网论坛报料称,他们公司通知今年订团体火车票的女性员工,已婚的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未婚的要未婚证,要求12月17日之前上交,逾期订不到车票后果自负。

由于这位网友并没有留下通讯方式,无法知道他所在企业具体是怎么发放通知的。但记者向深圳火车站和火车西站求证订购团体票是否需要计生证明和未婚证明时,两个车站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闻所未闻。深圳市每年的火车票团体票都由深圳火车站办理,火车站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外来工团体票订票还未正式启动,相关方案也未公布,显然“订票需有计生证”的规定不可能出自火车站方面。                 

来源:潇湘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