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启动弹劾 梁振英进京习近平态度不同(图)

发表:2012-12-21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2月21日,香港破天荒第一次,泛民启动弹劾特首程序

中共总书记兼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首次赴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之际,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启动弹劾梁振英的程序,指他在僭建一事上作虚假陈述,严重违法及渎职,并将在下月9日动议辩论。与此同时,习近平会晤梁振英时,重申中央治港大政方针不变,并肯定梁班子“奋发进取,务实有为”。评论指,习近平只是肯定梁的工作态度,没有一词谈及工作的成绩,与前两任特首的成绩获肯定,大有分别。

另外,梁振英的述职之行亦令北京政府主责港澳事务的港澳协调小组新成员提前曝光。与习近平一同在中南海会见梁振英的,除具体处理港澳事务的北京和驻港官员外,尚有早前传言会统领港澳协调小组的政治局常委张德江、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和李源潮。习近平更主动介绍张德江,指他担任广东省委书记多年,熟悉港澳情况。这反映张德江兼领港澳小组组长一职应无悬念,而李源潮将会出任副组长,刘延东则留任小组成员。

梁振英首次赴京述职之行,未能与其他部委负责人会晤,只获国家领导人接见。习近平20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梁振英时,赞扬梁振英及其管治团队“可以说是奋发进取,务实有为”,而梁班子工作繁重,也很辛苦,中央对特区的工作表示肯定,将继续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面对近日有指北京有意收紧治港政策,习近平强调,中共十八大对港澳的大政方针“都没有变化”,与中央长期港澳政策“一脉相承”,关键是要“准确和全面贯彻理解”一国两制,尊重和维护《基本法》的权威。另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会面中更向梁振英提出,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以及促进和谐的政策不变。有关基调与十八大报告相近。

至于连月来困扰梁振英及其班子的僭建以至诚信问题,梁振英会后表示,双方都没有在会面中提及。

不过,有关问题则引发立法会二十七名全体泛民议员正式启动弹劾程序,在习近平接见梁振英之日,联署指控梁振英在大宅僭建一事上向公众和立法会撒谎,不符诚实守法和执行职务的要求,有违法渎职之嫌,但又不辞职,于是提出弹劾要求,并于今(21日)天将弹劾动议议案文件交予立法会秘书处,最快可望于下月9日的立法会大会上动议有关议案。

根据基本法第73(9)条,弹劾特首须过五关,议员联合动议后,尚须经立法会(分组点票)通过,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组成调查委员会,调查动议所载列的指控,并向立法会提出报告。若指控成立,须获议会三分之二议员通过,才可提出弹劾案,报请北京的中央决定。

由于亲建制和北京的政党与及商界代表占立法会大部分议席,有关动议相信在第二关,即下月9日的辩论中已被扳倒,连呈交法院启动调查的第三关也难以达到。但在梁振英述职之日启动弹劾,相信在一定程度上令梁尴尬。

在泛民议员启动弹劾程序之际,亦有支持梁振英的组织宣布,本周末在街头收集签名,支持梁振英施政。

(原题目:议员破天荒启动弹劾特首 梁振英仅获习近平赞工作态度)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