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起底王立军剑指薄熙来(图)

发表:2012-12-23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中国广东南方报业集团下属的《南都周刊》和《南方周末》连载重庆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的“发家史”和重庆“打黑”的内幕,并揭示王与薄熙来和谷开来之间的复杂关系。

王立军、薄熙来、谷开来这些前段时间都属高度敏感甚至是“禁词”的名字,霎时间被深度而充分地曝光,不能不耐人寻味。

《南都周刊》从本月中旬开始网上连载《起底王立军》,12月17日以此为题刊出封面,并刊登大幅王立军照片,据说销售告罄。

12月20日《南方周末》接着刊登《重庆公安局高层首谈王立军:治安没有宣传那么好》一文,彻底推翻王立军治理下的重庆治安状况,并称涉及千名民警的平反已悄然展开。

揭露内幕

报导从王立军在铁岭市的“传奇”,直至在重庆时期设立的形象工程——女子交巡警特勤支队,指王立军“严重违规自行设计警服”,是中国公安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周末》的系列报导虽然在采访中问“现在你们把很多问题归咎于王立军一个人”,质疑重庆市公安局当时的党委班子为什么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制约作用,但并没有提及薄熙来领导下的重庆市委对所属公安部门的这些严重问题是什么态度、是否知情等。

有评论认为,中国媒体对王立军的大起底一方面是由于不断有涉及王立军在任期间的“冤假错案”曝光,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薄熙来案的审讯时间仍然没有宣布,公众对这一案件非常关注却无法获得更多信息。

而媒体把焦点对准王立军——薄熙来在重庆“独立王国”中的得力干将与“叛逃者”,让读者透过王立军滥用权力的事实联想到薄熙来可能的“严重违纪”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薄熙来案还没有下文,对王立军的“大起底”对薄来说,不是什么好兆头。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今年3月下台后,中共对他开始一系列处理程序至11月十八大前夕,将其开除出党,也意谓着对他司法程序的开始。

在中国当局着手薄熙来司法程序的同时,王立军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

有关负责人承认在薄熙来主政时期,王立军负责公安系统期间重庆治安是好,但“过去的宣传把它扩大化了”,治安没有宣传得那么好。

《南都周刊》推出《起底王立军》封面报导后,先是在广州、深圳等地卖到脱销,供不应求,很快又传出杂志要收回的消息。

尽管有报导称,《南方周末》也因连续报导重庆内幕原本于周四出版的计划受阻,但在该刊物的网站上已经能看到最新一期的内容。

低调“平反”

这虽然是重庆公安局第一次公开向媒体评论王立军,但重庆对前当政者的“拨乱反正”工作一直都在低调进行着。

据报导,截至目前,一共收到了1,123名民警的申诉,涉及需要覆核的民警2,202名。现在已经覆核1,796人,撤销原来决定的比例高达78%,维持了13%,变更的9%。

与此同时,重庆近期多宗“因言获罪”被劳教的案例也得以解决,劳教决定被撤销,其中最为外界了解和关注的则是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劳教案。

目前,包括任建宇在内的一些其他被撤销了劳教的重庆市民正在要求裁决劳教委对他们的裁定是违法的。

中国《法制周报》引述律师浦志强的话说,王立军在位期间的重庆,把劳教用到了极致。

“我有理由认为劳动教养在薄王时代的重庆已经变为剥夺言论自由,在社会上营造一种恐怖气氛。”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