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王朝为何只传承12帝?(组图)

发表:2012-12-2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启掘陵

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后,势力日盛,不断在关外攻城略地,对当时的大明王朝构成了严重威胁。这时,就有臣僚告诉天启皇帝朱由校,说努尔哈赤在东北逞能,是“金国余孽”作乱,是300多年前入葬的京西金帝陵“王气”再起。只有破风水、断龙脉,泄“王气”才能解除努尔哈赤这个最大的隐患。说白了,就是挖努尔哈赤的祖坟。

努尔哈赤在东北建国,国号“金”,史称“后金”,说明努尔哈赤感念先祖女真人建立的金国,希望继续祖上未完成的事业。

说起金国,虽然它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王朝,但是它的存在是不能忽略的。公元1115年,完颜阿骨打在会宁(今黑龙江阿城)称帝,史称金太祖。后来金国强大后,入主中原,灭了赵匡胤开创的宋朝,企图一统江山,未果,与南宋对峙,于公元1234年被蒙古所灭。金国一共存在120年,历经九帝,虽未完成大一统的局面,但是在中国古代皇室陵寑文化中,却占有颇为辉煌的一页,特别是陵寑的风水格局,堪称经典。

金朝的帝王陵本来已选在黑龙江那边,但是海陵王完颜亮看中了云龙山的风水,所以将祖坟千里迢迢移到了云龙山。云龙山布列九条山梁,似龙奔腾而下,故又称九龙山。按照堪舆术的说法,一块上佳的风水宝地,前面至少要有两座“山”,即“朝山”、“案山”,左右还应出现“护砂”。所谓“朝山”,就是朝臣站立的地方,“案山”则是皇帝放办公桌“案几”的场所;从位置上来说,“案”近而“朝”远。九龙山的九条山梁由高到低,依次顺势展开,中峰正前方是高耸的山壁,近处则是一处中间低平、两边凸起的山岗;东侧有连绵不断的山头,西侧则分布着多个小山包。当时主峰下,泉水环流,终年不息;层林重叠,紫气缭绕。九山龙的山形地貌正好符合这些风水要义:远方高耸的山壁是“朝山”,近处低平的山丘则是“案山”,左右连绵山岗无疑就是天然“护砂”了,即“左青龙”、“右白虎”。所以,过去的风水先生一直认为,金帝王陵所在的九龙山是风水宝地中的经典,300年后也能保女真兴旺发达。

“金”被灭后,蒙古人出于报复的目的,盗掘捣毁了金帝王陵。但是蒙古人统一中国后,他们又认定金国为一家,还装模做样地将金帝王陵进行修整,使金帝王陵一度成为元朝时有名的“京西八景”之一。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并没有破坏金陵,直到朱由校当政后,才发生了“天启掘陵”的丑闻。

朱由校当皇帝时,后金的势力正盛,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沈阳、辽阳相继失陷,辽河以东全部沦为后金所有。到了天启二年,正月未出,清兵便攻占了西平堡,那场战役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西平堡战役”。

明朝几次战役都失败,逼得朱由校不得不苦想救国密招,恰在此时,有人提出挖后金的祖坟,通过切断龙脉的方法,阻止八旗入关。按龙脉风水学说:山脉、江河为龙脉也,龙脉断凿,先天龙气必泄,生龙变死龙,百事俱废,此乃动地惊天之大事,龙神受伤,天人感应,必降灾祸于人。

为了彻底断绝女真人的龙脉,经堪舆师指点,他们找到了金陵龙脉所在穴位——金太祖睿陵背依的九龙山主脉的山脊,即“龙头”部位,在“龙头”上动土,硬将“龙头”砍掉一块山石。又在“龙头”咽喉部位挖出了一个深洞,让“龙头”生疮。他们还在洞里面填满了鹅卵石,称是“斩龙头”“扼咽喉”,以达到彻底割断龙脉、泄去王气的目的。

这些还不算,他们又在陵址上修建“皋塔”一座,请来与岳飞一道抗金的南宋名将牛皋,与关公一起,为大明王朝“联合抗金”。

历史的车轮是向前发展的,大明江山气数已尽,依靠斩断女真人祖先的龙脉来保全江山,似乎有些荒唐。换句话说,在东北那片辽阔的土地上,决定后金未来发展的龙脉并不在金帝王陵里,而在别处也未可知呢?

神树传说

据说,清王朝的龙脉跟一颗神树有关。

明末,崇祯皇帝当政的时候,钦天监夜观天象,忽然发现在辽东方向有一团紫气滚滚而来,就像百条神龙在腾云驾雾。崇祯皇帝大惊,他怕这是混龙出世,担心自己皇位不保,于是就从南方找来一个道行高深的风水先生去东北破除这些龙脉。

风水先生经过实地测算,发现了100条龙脉,他就带着一班人马走东串西,一连破了99道龙脉。只剩下最后一条离地三尺的“悬龙”。风水先生正要破坏龙脉,忽然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根本没办法继续工作,而他看见云雾中一条金龙对他们左顾右看,然后腾空而去。他马上领着人去追赶,想要把它杀死,但是根本追不上龙的速度,最后连个影子也没看见。他仰天长叹:“如此悬龙,无法捉拿!不过既然是悬龙,不附在地面上,也就形不成龙脉,谁也葬不上,就成不了混龙,不破也罢!”于是,风水先生带着人马回到了北京。

悬龙见风水先生不再追赶自己,便栖身于一棵老榆树身上休息,等待着真龙天子的到来。恰在此时,努尔哈赤在长白山被其他部落打败,被人追杀,他背着祖父的尸骨,沿着长白山逃下来,打算找一个落脚的地方。这天,他来到苏子河畔,准备先住进附近一个小店。但是当地人认为客人带着骨灰入住,怕犯忌讳,说什么也不让他住店,无奈中努尔哈赤只好把祖父的骨灰盒取下来夹到了山前的一棵树杈上(当地习俗骨灰盒是不能着地的,不然就等于落葬了),准备第二天来取,然后回客栈住下。

第二天,努尔哈赤到树上取骨灰盒,却发现怎么也拿不下来,于是他拿出腰刀猛力朝小树杈砍去,但转瞬间,小树杈上被砍开的口子又合上了。他觉得很奇怪。这时,有一位老者来到他面前说道:“此乃天意,这位施主,树上的骨灰是你的什么人?”

“祖父。”

“听我一言,你就将你的祖父葬在这里吧!”

“为什么?”

“不为什么,如果你信得过我,我将为你今后的路指点迷津,不信,我为你预测一件事,不出二十年,你一定有能力在此建一座陵宫。俗话说:二山夹一杠辈辈出皇上。这座山形似一条龙,南面那座山形似凤凰,中间平原上有一条河(苏子河),这在风水上称为龙风夹一杠,预示着后辈必当皇上。”这时,努尔哈赤才明白,原来后面的龙岗山就是一条龙脉,不着地,是一条悬龙悬在半空中,而自己在无意中放骨灰盒压中了龙脉。

于是努尔哈赤听了老者的话,将龙岗山作为爱新觉罗·觉昌安的坟地。安葬完祖父,努尔哈赤就回到了离龙岗山不远的赫图阿拉,一步步扩充自己的实力,直至实现龙脉赋予他的使命。

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努尔哈赤为了得到祖上更多的庇护,就在这颗神树附近选择了一块平地,动工为其祖辈修建陵寝,原名“兴京陵”,在顺治16年(1659年)改称为永陵,那棵有着神奇传说的“瑞榆”后来也在乾隆年间被封为“神树”。

努尔哈赤做了后金国的始祖皇帝后,他不忘自己由一介草民到后金国王的启运过程是由祖父择地龙岗山开始的,因此,努尔哈赤将龙岗山封为启运山。

关于对神树的保护,清代制定律法,规定永陵四周的树林近者百里,远者数百里,均属“风水”禁地,其树木为“陵树”,一律受到大清法律严格保护,盗伐陵树者从重治罪。

此后,清代逐渐繁荣,并出现“康乾盛世”。不过,随着清王朝的衰落,“神树”的生命也变得很脆弱。据记载,1863年,“神树”被大风连根拔掉,巨大的树枝将永陵启运殿的屋顶都压坏了。紫禁城的同治皇帝感到此事不吉利,为了保住清朝的“气数”,他急忙命令两位大臣赶往东北,用木敦子撑住神树。然而,所有努力都无济于事,神树的“天根”最终还是抵挡不住天意,连根烂掉了。

若干年之后,神树旁边又长出了一棵小榆树,名曰“配榆”。人们原以为这棵配榆会给清朝带来新的生机,而正如风水师所预言的那样,这棵小树也渐渐地枯萎,大清帝国到了第12代便落下了那长长的历史帷幕。

现在,神树已经不存在了,只有一段残根陈设在陵园,成为证明自己曾经存在的历史见证。

(节选自《帝国龙脉》)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