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婚恋观报告:18-25岁女性70%大叔控

发表:2012-12-25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12月24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某大型婚恋交友运营平台联合发布《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研究表明,目前非婚人口数量庞大、男女性别比失衡,70后、80后、90后非婚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共计多出2315万。广东非婚人口性别数量差距高达165万,成为差距数量最大的省份。

非婚人口多:

非婚城镇人口达1.32亿

《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有98724人次参与,有效样本77045份。调研结果表明,中国非婚人口数量巨大,18岁以上非婚人口达到2.49亿。

《普查》显示中国18岁以上非婚人口约有2.49亿,占全部人口的18.6%;城镇18岁以上非婚人口1.32亿,占城镇总人口的19.8%。

性别比失衡:

70后非婚男女206∶100

男女性别比失衡严重,高达26.7男∶24.9女。其中70后、80后、90后非婚人口性别比失衡严重。全国处于适婚年龄段的70后、80后、90后人口中存在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并且年龄越大比例失衡越严重。70后非婚人口男女性别比高达206∶100,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9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10∶100;70后、80后、90后非婚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共计多出2315万。

便东非婚人口男女差距高达165万人,比例为112∶100。差距比例最大的是云南,高达122∶100。

30+男性:

择偶缺口高达613.9万

《普查》显示:30岁~39岁男性中有119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而同年龄段女性中有582万人处于非婚状态,男性在同年龄段择偶面临613.9万的缺口。这种情况必然造成30+的男性更倾向寻找低年龄的女性为伴侣,同时会使80后、90后男性的择偶压力继续增大。

此外,全国31省市非婚人口性别比及数量差距:云南、海南、广西、贵州、陕西等省(区)的性别比较高,江苏、山东及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的性别比相对平衡;广东、云南两省的非婚人口性别数量差距都超过了百万,广东高达165万,位居首位。

遍龄推迟:

男女分别推迟1.4岁、1.5岁

晚婚成了社会潮流,通过研究20~29岁人群结婚年龄变迁显示,中国人目前的平均结婚年龄推迟,比10年前推迟了1.4岁(男)和1.5岁(女)。

第5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男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为25.3岁,女性平均结婚年龄为23.4岁;第6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男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为26.7岁,女性平均结婚年龄为24.9岁。

离婚增长快:

今年离婚率或达2.29%

研究表明离婚数量增长快于结婚数量增长。从2000年到2012年这13年间,离婚对数年度复合增长率为7.5%,结婚对数复合增长率只有3.6%。依据民政部2012年前三季度数据,预计2012年结婚对数将达1350万对,离婚对数为309 万对。

全国粗结婚率和粗离婚率均逐年上升,2000年至2011年间粗结婚率和粗离婚率均逐年上升。粗结婚率曲线上升,预计2012年达10%,而粗离婚率直线上升,预计今年达到2.29%。

韩剧让“大叔”大热,有大叔控情结的女性越来越多。调研显示:18~25岁之间的女性,70%有大叔控情结。

这些女生喜欢比自己大10岁左右的男性。其中有64%的大叔控希望与大叔恋爱,17%的大叔控有过和大叔恋爱的经历。大叔控们因大叔成熟会照顾人、稳重有魅力、有经济基础而喜欢大叔。

大叔控的焦虑主要为三种:父母反对,大叔有家室和无法驾驭大叔。

男友“钱途”:

90后最低要求5000元

90后、80后、70后女性对理想男友收入的最低要求为:5000元、6000元、7000元。其中广州地区女性对理想男友分别的最低要求是5488元、6766元、7496元。

研究显示:女性每增长10岁对男性收入的最低要求增长1000元,而对男性收入上限(或称为理想值)的要求增长5000元。90后男性对女性学历的要求比较低,80后和70后男性理想女友月收入上限刚过万元。

上交工资卡:

仅14%男性主动上交

在工资卡交不交这一问题上,仅14%的男性会主动将工资卡交给女方,37%会在女方要求下交;愿意交工资卡的男性中62%希望在认识11个月时交,这个时间点与男性希望结婚的时间相吻合;而到认识12个月时,其中91%的人会将工资卡交给女方。

交工资卡的意愿与年龄和收入呈反比,也就是说,年龄越大、收入越高的男性,交工资卡给女方的可能性就越小。当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时,50%以上的男性表示“肯定不会交”;同时“收入5000元以上”也是女性对“理想男友”的最低收入要求。

无房不结婚?

52%女性认为房子是必需品

66%的男性认为房和车都不是结婚的必要条件;但有52%的女性认为房子是结婚的必要条件;5%的男性和11%的女性认为房和车都是结婚所必需的。年龄越大的女性认为房和车都不是必要条件的比例越高,同时认为房子是必要条件的比例越低。

身材:

调研还表明,“胖子”普遍难解决。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理想女友的身材越来越“丰满”,但是体重超过60公斤的女性还是存在一定困难。

同样,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理想男友的身材也可以越来越“丰满”,但是体重超过80公斤的男性还是存在一定困难。

(有删节)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