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如愿二度当选日本首相(图)

发表:2012-12-26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倍新政府将要着力改善经济。

新选出的日本国会众议院召开特别会议,正式通过自由民主党总裁安倍晋三的首相提名。

这是安倍自2007年9月辞去首相职务之后第二次拜相,也是日本64年来第一次有前首相回朝执政。

他的新内阁将在星期三(12月26日)傍晚成立。

安倍本月初带领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败由野田佳彦领导的民主党后,与新公明党合组联合政府,重新执政。

被认为是爱国主义者的安倍在竞选期间提出了鹰派色彩浓厚的政纲,当中提出要对中国摆出更强硬的立场。

安倍在当选后表明,新政府寻求改善中日关系,但也将在东海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主权争议上坚持立场。

拯救经济

多数分析指出,自民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摆脱通缩”和“日本经济再生”将成为新政府的首要课题。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星期三早上抵达国会大楼后对媒体记者说:“如果无法摆脱通缩实现经济增长,明年参院选举的形势将变得严峻,希望大家能保持紧张感迈出第一步。”

在目前已经敲定的内阁人选中,前首相麻生太郎将出任副首相兼财务金融大臣,其支持者甘利明将出任新设立的经济再生大臣。

外务大臣将由在第一次安倍内阁主管冲绳事务的岸田文雄出任;防卫大臣人选是自民党在野期间出任影子防卫大臣的小野寺五典。

众议院会议结束后,安倍预料将在首相官邸组织内阁,随后将前往皇宫觐见明仁天皇,并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及阁僚认证仪式,第二次安倍内阁至此将告成立。

台湾中央社分析说,自民党在安倍的带领下取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加上新公明党的支持,可望打破过去六任首相任期均不超过一年半的局面。


中央社:安倍回锅首相 日64年第1人

“我几乎失去政治生命、见过地狱,但仍大有可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06年登上阁揆宝座,执政约1年后闪电下台,相隔5年重新执政,成为日本64年来回锅首相第1人。

58岁的安倍表示,5年前他因为生病突然辞去首相职位,他深感责任重大。而3年前的众议院大选如果不是在老家选区获得高票,他早已退出政坛。

今年9月他出马参选自民党党魁时,周边的人告诉他:“如果选输,政治生命就完了。”但他看到311灾民的痛苦、日本经济持续低迷、邻国进逼日本领土的压力,他有一股舍我其谁的使命感。

他成了第1位当过首相并且两度当上自民党党魁的人。12月16日落幕的众议院大选,自民党及友党公明党夺得超过2/3席次,政权再次轮替。他说这次筹组的是“突破危机内阁”,要振兴日本经济和外交。

安倍表示,自己曾被全日本烙印上“你就是不行的人”,但他还是奋力东山再起。

安倍是“政坛华丽一族”出身,他父亲安倍晋太郎是前外相、外祖父是前首相岸信介。胞弟岸信夫是众议员。

他从小学到大学都在成蹊学园就读。在美国留学两年后,进神户制钢所工作,1982年身为外相的父亲让他当秘书官,希望他接受磨练。

1987年他与森永制果的创办人家族当时社长的长女松崎昭惠结婚,1993年首度当选众议员。1996年成为自民党青年局长。2000年7月担任官房副长官。2001年4月再任内阁副长官、2005年任官房长官。

2006年9月,52岁的他成为自民党第21任党魁和日本第90任、也是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

6年前安倍在就任后,闪电造访中国大陆和南韩,改善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恶化的外交关系。这次众议院大选后,安倍表示,首先要加强美日同盟。他已考虑派遣特使到中国大陆与南韩,盼修复因为岛屿主权问题而恶化的双边关系。

安倍一直想修宪,让日本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创设日本版国安会,但第1次执政时,由于5000万件年金纪录漏登问题遭在野党爆料,加上阁员陆续出状况,2007年7月参议院大选时,自民党惨败。

在那两个月后,他闪电辞职,让民众错愕、愤怒。之后,自民党江河日下,2009年8月众议院大选时失去政权,但日本民主党执政3年,让人民失望。

安倍这次率自民党一举获得众议院过半席次,加上公明党的支持,可望打破过去6任首相执政都未超过1年半的局面。

来源:BBC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