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曝官员丑闻 但人们都心知肚明

发表:2012-12-27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官们大批购置豪宅,购买3万美元(约合18.7万人民币)一只的瑞士名表,或是弄来足够的不义之财为情妇购买保时捷(Porsche),对于这样的故事,中国人已经习以为常。

然而,上个月末,当中国西南部一名胖嘟嘟的共产党官员与一名18岁女子发生性关系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时,就连那些对此类事件最为不屑的市民也有所注意。当地的共产党监察机构也开始关注此事,并将该官员免职。

对于那些进行欺诈、偷盗和贿赂的中国官员来说,这段日子尤其难熬。自从地方官员雷政富被迫成名之后,一连串其他官员相继曝光。尽管他们通常都会大呼冤枉,但在党内调查人员对他们的卧室和银行账户进行搜查之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已被撤职。

在共产党新一届领导人走马上任后的几周内,中国国家媒体报道了一系列让人头晕目眩的丑闻,消息则往往来自民间的举报者。其中最突出的包括:山西省某区人大代表与四名妻子育有10个孩子;云南省一名吸鸦片成瘾的地级领导攒下了23套房产,其中有六套在澳大利亚;湖南省某官员拥有1900万美元来源不明的资产,还曾在年幼的女儿过生日时送给她3.2万美元现金。

本月早些时候,共产党喉舌《人民日报》在其网站上写道,“反腐风暴已经来临。”

如此大批量的丑闻被曝光,说明中国新一届的领导层可能会以比前任更为认真的方式解决任人唯亲、行贿受贿、纵情酒色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国营企业、地方政府乃至表面寒酸的负责监管卫生的居委会当中广泛存在。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即将就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曾警告称,如果不能遏制腐败,共产党的统治就会受到威胁。他讲话几天之后,反腐行动就拉开了帷幕。

“情况变了,”现居北京的记者朱瑞峰说。他曾在自己的网站上曝光了100多件涉嫌腐败的案例,其中就包括雷政富的丑行。“以前,涉及性丑闻的官员可能要过十天才会丢掉乌纱帽。这次只花了66个小时。”

齐放在中国西部的某个小城市担任公安局长,他的放荡行为恐怕足以让他获得原创故事奖。一名网络爆料人本月透露,齐放包养了一对年轻的姐妹。巧得很,这对姐妹也在公安局谋到了差使,并且同住在由公家出资的一套公寓里。

齐放丢了官,之前却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并纠正了故事的一个细节:与之前的报道不同,这对姐妹并不是双胞胎。

分析人士称,虽然最近曝光的这些丑闻充斥着淫秽下流的情节,但目前还无法得知,习近平和其他高层领导是否有决心和勇气向党内无所不在的腐败行为发起一场不留余地的战争。

他们指出,最近的大多数丑闻都是由记者、匿名市民或者心怀不满的同僚曝光的,这些人的手段是在网络上发布照片或其他谴责性指控,迫使当局予以回应。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大多数下台官员的官位都比较低。

中国一家大互联网公司的经理说,中国共产党没有封杀网上的谴责言论,实质上是在支持全民反腐。但他说,人们都心知肚明,高级官员是不能碰的。

“就目前而言,这种行为都是自发的,”这名经理说。因为此事具有政治敏感性,他不愿公布公司名称。“但我们也知道底线。”

本月,具有创新精神的新闻杂志《财经》的副主编罗昌平在自己的微博上举报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从事非法交易。罗昌平还在微博上指控刘铁男学历造假,并曾威胁要杀害自己的情妇。因为涉及政府高官,这些指控在中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都说,同样让人吃惊的是,尽管刘铁男否认自己行为不当,罗昌平的言论仍然没有被审查者删除。

在网络上曝光官员不当行为的记者朱瑞峰也觉得很奇怪,因为他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了雷政富五年前与一名18岁女子在宾馆翻云覆雨的视频,网站却在此后的一个月当中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朱瑞峰说,过去爆料之后,他的网站往往会遭到屏蔽,通常还会有来势汹汹的安全官员登门造访。

朱瑞峰惊喜地说,“这次我接到北京警方的电话,说的却是他们得到了保护我的指示。”

朱瑞峰手中还有四段可以让人身败名裂的视频。他已经承诺,一旦确定了视频主角的身份,他就会公布这些视频。

由于中央政府尚未出台任何新政策,许多中国人只能去琢磨习近平及王岐山的言辞。王岐山是新的中纪委书记,中纪委负责调查党内人员的不轨行为。

11月15日,习近平在就职演讲中说,“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报道称王岐山敦促官员阅读《旧制度与大革命》(The Old Regime and the Revolution)。这是亚历西斯·德·托克维尔 (Alexis de Tocqueville)19世纪的著作,分析法国贵族穷奢极欲最终走上断头台的事情。北京大学历史教授高毅对《21 世纪经济报道》说,王岐山的讯息很明确:“旧制度最大的弊端是统治者的腐败。“

这一警告似乎在党内产生了一些影响。周一,《东方早报》报道说,至少有两个省的房产中介称他们疲于应对急于出售房产的政府官员,那些官员不想因为房产招致调查。

最近,广州市前基层官员王宝林因账户中有330万美元来源不明的收入而受审,从中可以一窥腐败盛行的程度。王宝林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说,受贿是他惟一的选择。他说,“如果我不收的话,得罪不起。”

习近平并不是第一个指责官员恶习及腐败的中国领导人。即将卸任的中国主席胡锦涛曾说腐败是“社会的定时炸弹”。前总理朱镕基曾宣誓愿为反腐斗争献出生命。1998年,朱镕基就任总理时说,“我这里准备了100口棺材,99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

朱镕基至今健在。朱镕基刚卸任,其子朱云来就当上了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的负责人。

批评人士称,党内精英担心,任何大范围反腐行动都有可能危及他们自身,因为他们有许多亲属因为靠近权力而获利。尽管即将卸任的温家宝总理形象清廉,但是《纽约时报》于10月揭露,温家宝的直系亲属拥有至少27亿美元的资产。

7月,彭博社报道,近年来习近平的许多亲属都过得不错,尤其是他的姐姐。他的亲属握有价值以亿美元计的公司股权,还在香港拥有至少6处高端房产。

报道并没有说习近平或温家宝在亲属们的商业交易中获利。但是长期以来,高官家人通过关系致富的消息一直都让许多中国人恼火。

一位认识几名高官的商人说,网络上的谴责让这些高官有所收敛。他说,“铺张浪费和贪污腐败暂时会少一些,但胡锦涛刚上台时也是这样,你再看他卸任的时候,又成了什么样子。”

官媒已经开始敦促大家谨慎行事,北京的一名报刊编辑说,宣传部门的官员一直在试图限制曝光行为。专家称,迄今为止,中国领导人甚至仍然拒绝考虑根除腐败的关键手法:政府透明、制衡体制、媒体自由及司法独立。

李新德办了一家揭露腐败官员的网站,他说:“没有有效的制度,反腐运动就只能成为一种清算工具。”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