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影响中国对外政策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吉密欧 发表:2012-12-2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在反日游行中用自行车锁砸伤一名开丰田车的中国同胞,现年21岁的蔡洋于今年9月被捕。蔡洋被捕后,他母亲试图为他的行为辩解。

杨水兰说:“学校教他‘日本人是坏人’,打开电视,大部分电视剧都是关于抗日的。怎么可能不恨日本人?”

杨水兰的话似乎有些道理,只除了一点:被蔡洋砸伤的是一名50岁的中国人,而非日本人。

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和苏联解体使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意识到:中共必须改进“思想工作”。因此,他们发起了一场持续至今的“爱国主义教育”运动。

这种有选择的历史教育一方面突出外国侵略者的残暴,一方面忽略中国领导人自身的一些暴行和错误,其目的在于培养一种民族主义的、反西方的受害者心态,从而增强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以往的历史叙述着重刻画中共最终取得阶级斗争的胜利,爱国主义教育运动则把叙述的重点转向中国与外国侵略者之间的斗争,中国的角色由一个光荣的胜利者变成了一个孱弱的受迫害者。

中国与邻国的关系日趋紧张,其中最令人困惑、也最令人不安的一点是,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与中国人(上至最高层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对中国的看法迥然不同。

对世界其他地方而言,中国就像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庞然大物,一心想欺侮那些小一点的国家。而在许多中国人心目中,中国仍然是一个贫穷、孱弱、屈辱的国家。一个老被找麻烦的国家怎么可能欺负别国呢?

20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成果,从中国对邻国外交政策立场的迅速转变中可以看出。

长时间以来,中国一直奉行一种外交政策,这种政策的意图就是将其邻国纳入自己的羽翼。但实际上中国与几乎每一个重要的地区合作伙伴都存在领土争端,如今,中国政府只剩下两个盟友——巴基斯坦和朝鲜。这两个国家都处于一团糟的状态。

与日本的争端是中国最严重的地区争端。而对中国咄咄逼人的态度感到紧张不安的日本民众,刚刚以压倒性多数票选出了一届右翼的政府。

一年前要是有人说中日之间可能爆发战争,这个人肯定会被当成疯子。

但如今,西方外交家、甚至中国政府的一些资深顾问都担心,如果中国船只或飞机在东中国海争议岛屿附近与日本船只发生冲突,战争可能一触即发。

在中国官员和普通民众当中,战争之说流传颇广。一种比较流行的观点是,一场“有限的战争”对中国政府有利无害。中国政府可以通过这样一场战争显示其决心,并巩固国内对习近平领导的新一届政府的支持。

这种观点目前还不是主流。持这种观点的人主张,美国是一只“纸老虎”,其在中东的行动以及金融危机都极大地削弱了美国的实力。他们断言,如果中国能够从日本手中迅速地夺走几个无人居住的岛屿,美国政府不会干涉。

另外一些头脑比较冷静的中国战略家对这种观点嗤之以鼻。他们认为,美国政府会被迫向亚洲地区的盟友们表明姿态,以示美国有意愿、也有能力为这些国家出头。

就目前而言,关于战争的言论仍只是一些老将军和蔡洋这样的年轻人的空谈。这些年轻人从小接受民族主义教育和毋忘国耻思想的熏陶。

别国无法改变中国的教育体制,也无法改变中国根深蒂固的世界观。但至少,外国领导人必须了解中国领导人的心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