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一禁酒茅台就暴跌,腐败是酒还是人?

作者:帝国良民 发表:2012-12-27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塑化剂余波未尽,“禁酒令”再度令白酒集体暴跌。据新华网报道,中央军委日前下发通知,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华宴请、不喝酒、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组织官兵列队迎送等讲排场的活动。12月24日,受此拖累,白酒股当日全线大幅下挫,领跌各大行业板块。其中,龙头股贵州茅台大跌5.55%居首,仅一个交易日内,茅台全天蒸发的流通市值便高达125亿元。(今晚网天津12月25日) 

茅台最近可谓是屋漏又遭连夜雨,一个塑化剂超标的新闻也就罢了,搞个危机公关,自说自话,连三聚氰胺都没有毒了,甚至指责是一场来自国外的打击民族品牌的阴谋,恐怕也没有几个人信,因为老百姓基本上都视茅台为中国腐败的化身,虽然自称国酒,可也没有几个国人喝得起它,看网民的心态,无不幸灾乐祸的样子。而被讽为腐败酒的最新证据,似乎就是来自军方的禁酒令在股市里对茅台带来的巨大负面冲击了,这还只是军队的一个禁酒令呵,茅台就蒸发了125亿市值,要是政府、军队、国企等短期内三公消费治理继续从紧预期对市场影响比塑化剂更大,如果对酒类消费的限制向其它机构蔓延,政府和国企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恐怕即使春节白酒消费高峰期,短期内也难回天了。

所以很多人都理所当然的认为,一个军队的禁酒令都能让茅台风声鹤唳,应声暴跌,可见茅台在公款消费市场占有率上实在是多么的牛,毕竟市场决定一切,股民可不是网民,网民幸灾乐祸是基于痛恨腐败,而股民买了茅台的股票是想着发财的,财从何来?还不是希望军队的同志们继续光荣的喝茅台酒传统,当然是不希望茅台下跌。可惜如今新领导新政新风气,遏制三公消费、打击腐败的势头似乎已经展露端倪;可以想象下一步政府和国企也会步军队后尘,给高档酒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了。于是乎人们都认为,茅台酒果然是腐败酒,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三公消费的领头羊,也难怪每次开二会时茅台都会成为众矢之的,尽管茅台的袁总拼出浑身解数也无济于事;好在那时百姓的怨声载道也改变不了茅台继续成为三公消费主力的事实,所以茅台老总当年是煞有介事的限制高价,如今塑化剂一搅局,军方禁酒令一下,袁总终于急得大喊“53度飞天茅台不能低于1400元/瓶,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瓶,谁低就查处谁。”,显然,与往年限高相反,贵州茅台今年限低显示市场需求端情况确实出了状况了。

但因此就证明茅台酒是典型的腐败酒,这一点我倒真不这么认为,酒就是酒,品牌不同而已,军方下个禁酒令并引发热议,恰证明了社会的关注程度,证明饮酒醉酒严重影响军队形象,损害解放军战斗力,酒色财气,更腐蚀了军队。也就是说腐败的还是人,是人在喝酒,茅台只是腐败者的道具而已。如果政府、国企和军队都禁酒,那治的也是喝酒的人,是那些掌握了公共资源的人。当然这些已经将喝公款茅台酒常态化的人,甚至已经感觉不到喝茅台跟腐败有何关系了,所以如果国家遏制腐败的决心真的可以有效抑制到这些常态化挥霍公款腐败的人,那茅台的市场、其它天价白酒品牌的市场也要面临大幅缩水了,所谓殃及池鱼而已。

实事求是的说,茅台当然是好酒,只是乘了三公消费的东风飙升到了大多数老百姓望酒兴叹的天价,成了群众眼里的腐败酒,甚至老百姓已经看不到茅台酒背后真正腐败的那些“人”了,茅台成了腐败的替罪羊也就理所当然了。这也印证了茅台酒在遭遇诸如塑化剂之类的风波时,老百姓大多数都只是围观看热闹的社会原因,而很少有人会联想到什么保护民族品牌之类的心态,再响的民族品牌一但与腐败挂上了钩,那也就堕落了。

有意思的是茅台酒作为企业却不断的以打造公款消费市场为己任,号称国酒,结果打造成了老百姓眼里的腐败酒,成了腐败的道具;那么可以说这样一个市场基础,一但遭遇动真格的反腐败形势,市场萎缩也就在所难免。如果茅台真正立足于进军多元化国内外市场,那还会出现政府一个禁酒令茅台就暴跌的现象吗?

希望这次禁酒令是玩真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