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对刀剑的佩带方法

发表:2012-12-28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刀剑不仅仅是用于沙场,也是国古代人雅爱的佩饰武器。周秦汉唐2000多年间,一直盛行佩剑之风。西周到春秋,刀剑主要用来佩带防身之用。另外,腰间悬剑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标志,剑在当时只有贵族才能佩带,其他人是不许带剑的。战国时期铁剑也开始使用,锻制技术达到极高的水平,剑从原来短而厚向长而薄发展,最长者达1米多。长了有利于实战,但从剑鞘拔出却不方便,荆轲刺秦王时,秦始皇就因为剑长拔不出来而几乎丧命。至隋唐时期,佩剑之风尤为盛行。

《隋书·礼仪志》载:一品,玉具剑,佩山玄玉。二品,金装剑,佩水苍玉。三品及开国子男,五等散品名号侯虽四,五品,并银装剑,佩水苍玉,侍中已下,通直郎已上,陪位则象剑。带直剑者入宗庙及升殿,若在仗内,皆解剑。一品及散郡公,开国公侯伯,皆双佩。二品,三品及开国子男,五等散品号侯,皆只佩。而且不只对品级有限制,古人所配之剑在长度和重量上,都因佩带者的爵位高低而有所不同,身长五其茎长,重九锊(lüè,古代计量单位,约合六两)谓之上制,上士服之;身长四其茎长,重七锊,谓之中制,中士服之;身长三其茎长,重五锊,谓之下制,下士服之。

而古人佩剑方法主要这几种:

1.单耳(环)悬挂法。这是一种很古老的佩带方法,比较适合于尺寸较短小的剑。

2.剑带挂肩佩剑法。这是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一种佩剑方式。

3.璏(zhì)式佩剑法。璏,就是用于系佩剑的鼻钮。剑身若较长,佩于腰间时必须要束紧,否则必会左右晃动,磕磕碰碰,妨碍人的行动,用璏式佩剑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璏一般都装在剑鞘的中部偏上位置。

唐代刀剑被文人墨客视为饰物。常以来抒发凌云壮志或表现尚武英姿。如大诗人李白少年习剑,25岁“仗剑去国,辞亲远游”杜甫有:检书烧烛短,看剑引杯长”王维的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动百万师”等剑与战争的诗句留于后人。大家都知道唐代的直刃兵器叫“唐大刀”由此可以看出唐代已经不把剑作为实战兵器了从宋代一直到清代,军队中剑也只是用做装饰或领导地位的象征。

关于侠客精神,古来争论不少,沈从文概括说是游侠者精神”闻一多说是墨-侠-匪”结构,周树人古代游侠体现的义与勇”。而我认为最能概括古代侠客精神的话还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古代侠客体现了人民对社会不公平的反抗,要么劫富济贫,要么替天行道,要么仗势欺人。要么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永远代表公正和正义,而且古道热肠。

来源:龙剑阁刀剑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