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国:我们不要那张“受欺负的脸”

作者:老木 发表:2013-01-01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打有了国家,人的世界就打上了国的烙印。前面讲世界是人的一部分,那么国呢?按理说也应该是人的一部分,但是不然:几千年文化传统一直讲着相反的道理,几十年党化教育一直唱着传统的老歌——国家是机器,个人是螺丝钉!

螺丝钉是机器的一部分,不可以反过来说。于是,从秦皇汉武直至今天,这块土地上上演的就始终是:地方围着中央转,臣民围着国家转。臣民是国家的附庸,对国家和国家的领导、国家的决策,他们只有仰望的份,期盼的份,喝彩的份。绝对服从、俯首称臣,是这个国家千年不变的铁律。

人与国的这样一种本末倒置的关系,已经深深融入了国人的血脉。因此,至少在观念上,我们需要一场哥白尼式的革命,以便把颠倒了的乾坤再颠倒过来。

“日心”而非“地心”,一字之差,天翻地覆!

人不必围着国转,国却必须围着人转——从传统到现代,差的就这么一点。

“国在人中”,不但在人的心中,也写在人的脸上。有人游历大洋彼岸回来,抒发感想说:走遍美国,没看见一张“受欺负的脸”!

是啊,那就是美国人的脸:从容,自信,底气十足,三岁童稚都不会例外。从那一张张脸上,你可以轻而易举地读出两个字:美国。

看过美国,再来看看地球上的另外一个大国、另外一群人的脸:倨傲的,鄙夷的,张狂的,粗暴的,谄媚的,怯懦的,机巧的,麻木的,伤痛的,绝望的……看着那一张张欺负人的和受欺负的脸,无论谁都难以把他们的国家与“强大”一词相提并论,而不管它有多少可以炫耀的导弹、航母和GDP!

游览异国他乡,那“国”是看不见的,但人脸看得见。——国写在脸上。

原标题:人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