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音乐,让孩子体会美妙乐音

作者:古淳 发表:2013-01-03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古淳采访报道】音乐教育,对于今天的孩童来讲,已经是非常之普及。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其钟情于音乐的美妙传奇故事,也成为许多父母督促孩子学习音乐的动力。喜爱古典音乐的爱因斯坦,从6岁时开始学拉小提琴,随着对音乐的渐渐深入,他常常陶醉在古典音乐美妙的旋律中,并在美的和谐中触摸宇宙的“神经”,与宇宙融为一体。而且他曾经说过:我的科学成就很多是从音乐启发而来的。

而音乐家巴赫说,音乐是他能与神通话的云梯。通过音乐他能感受到神的存在与慈悲,因此,他一生都在创作歌颂神的乐曲。

中国,许多人也都听说过孔子学琴的故事。孔子通过所学的乐曲,就能知晓那首乐曲所歌颂的是周文王。“琴、棋、书、画”是中国古代四大文化艺术,蕴含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天人合一的宇宙观,是自古以来君子修身养性的所必备之才艺。

正统高雅的乐音可以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素养,启迪人的心灵。

那么如此以来,为了培养孩子的修养与品性,或者开启孩子的智慧。让孩子从小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就显得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了。

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著名音乐教育家卡巴列夫斯基说,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是把音乐的魅力传送给他们的先决条件。

天真活泼、好玩儿是孩子的天性,早期的培养孩子,应在一个非常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让他们慢慢的喜欢音乐,喜欢乐器。对于幼小的孩子可以学唱一些儿歌,多听一些高雅的古典音乐,以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敏锐力,为孩子营造一个愉快的音乐环境。带孩子听一些音乐会、歌舞晚会等等,可以扩展孩子的艺术视野,曾加孩子对音乐的热爱。孩子在日积月累的熏陶之下自然会培养出良好的乐感来。

之后大一些可以慢慢培养孩子听音、辨音的能力,还有感受音乐的节奏等等,鼓励他们登台演唱、演奏。

郭女士的儿子托尼今年十二岁,目前在加拿大读七年级。托尼现在小提琴与钢琴都学到了八级,小号也达到了五级水平。谈到孩子对音乐的感受,郭女士说:“儿子对音乐的兴趣大概始于4岁左右的时候。当时,一个朋友送给托尼一个玩具钢琴,可以弹出声音的那种。后来就逐渐发觉孩子非常喜爱音乐,甚至可以自己将听到的乐曲弹出两句来。”

托尼上学以后,学校里正好有钢琴课,郭女士就给儿子买了一架电子钢琴。钢琴老师说托尼音乐领悟力比较强,在音乐方面有些天赋。于是,大约两年之后,托尼又开始学习小提琴了。

郭女士还说,她从来不去逼迫孩子学琴,基本上都是孩子自己主动练琴,也不规定孩子的练琴时间,基本上都是孩子自己主动学习,只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他一些鼓励。虽然孩子非常喜欢学习音乐,但是每年的寒暑假,托尼基本上停课,去外地度假或者参加一些其它的活动。

当然,郭女士每年会带儿子观看一些歌舞晚会,增强儿子对音乐及相关艺术的欣赏力。

孩子学什么乐器

乐器是帮助孩子离音乐更近的最好方式。只要经济条件具备的家庭,几乎都希望孩子能学习一、两种乐器。而且,在学琴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培养毅力,形成严谨而踏实学习态度的过程。

但乐器的种类繁多,西方的,东方的,管乐,弦乐,打击乐等等,五花八门,那么,究竟学习哪一种乐器好呢?

现居加拿大的朱老师,一位资深音乐教育者,师范大学音乐专业毕业。出国前,他曾担任少年宫音乐教师二十年之久。专门教授儿童钢琴、电子琴、听音与合唱等。

朱老师谈到: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是多方面的,选择乐器需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比如喜好,家长的意向,家庭经济条件等进行选择。一般来讲,对于刚刚入门且比较年幼的孩子来说,钢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也有些孩子学小提琴、管乐,管乐,最好是十岁以后再学,因为幼小的孩子身体机能尚未发育成熟。

对于乐器的难易程度,朱老师说:“其实不同乐器的难易程度,真正学起来差别并不大。只是有的乐器入门容易,有的乐器入门难一些。”

朱老师还说:“识谱、听音、视唱、节奏律动等音乐理论和基础知识,对孩子学习乐器是非常有帮助的。比如在中国,孩子一进入少年宫,首先就要学习这些基础知识。半年后,再选择学习哪一种乐器。理论基础知识与乐器学习一同进行,对于乐器的学习进度很有帮助。”

还有的孩子对中国民族乐器感兴趣,如琵琶、二胡、古筝等乐器。有些孩子与家长钟情于琵琶的清澈委婉,古筝的淡雅优美以及二胡的柔和细腻。

8岁的杰西卡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当她4岁时在一个演奏会上,看到一个女孩子身着美丽的中国民族服装,弹奏一首古筝曲后,从那时开始,就迷上了中国民族乐器。7岁,妈妈为她买了一把琵琶,从此开始每天练习琵琶,至今快一年了。

如何让孩子坚持练琴

弹琴必须练好“童子功”,因此许多人认为学琴的年龄越小越好,这其实可能是一种误解。据非正式统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奖者开始学琴的年龄是5~15岁左右。由于儿童的生长发育是先由大肌肉活动开始,再到小肌肉的细腻动作,而弹琴需要的是很具技巧性的小肌肉动作,需要相当的耐性,年龄太小的孩子小肌肉、身体协调性的发育还不够完善,也坐不住,因此,不宜过早送孩子去学琴。5岁孩子的这些身体指标基本达标,认知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明显提高,对音乐也有了一定的分辨和理解能力。

刚开始孩子对发出动听声音的钢琴好奇和向往,而真正开始学习后,才发现乐器并不像原来想象的那样,是一个好玩的大玩具。短暂的兴趣激发对孩子来说很容易,难就难在保持兴趣并坚持下去。

那么如何让孩子坚持下去,对此,朱老师表示:坚持学琴,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首先老师很重要,老师的教学方法,是关键因素之一。

朱老师说:“小一点的孩子应在玩中学,不是一味的灌输。要与孩子沟通,交朋友。一般来讲,根据孩子的年龄段以及爱好、水平等,可以分为一对一课程,小组课程以及大组课等。”

学龄前儿童学琴,父母应该做到百分百的陪同,并且上课时要记笔记。父母的专注和坚持不懈,也是孩子把学琴坚持到底的一个重要因素。

学琴最好当作一种娱乐与培养孩子素质的学习,家长可以通过仔细观察,看出你的孩子是不是能够适合搞专业。或者我们家长根本也不希望孩子从事这一行,只是懂得一些音乐知识与提高艺术素养,让自己的孩子接触一些乐器,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杰西卡学弹琵琶,每次上课妈妈都要记下老师所讲的内容,然后在家里陪着她练琴,杰西卡的进步很快。通过琵琶学习,尤其登台演奏,对她的性格改变很大。她的妈妈说,以前害羞的杰西卡变得大方自信了。

音乐教育贯穿高尚的道德教育

中国传统文化中,历史悠久的古琴以其“贯众乐之长,统大雅之尊”,被视为高雅的代表和君子的象征。它的旋律美妙自然、宁静而深邃,“以己之心会物之神,以达于天地之道”,琴乐圣洁飘逸,可以载道,可以象德,可以明志,可以静心,可以启智。

音乐是宇宙的灵魂,可以完善人的性格、净化人的灵魂。

音乐表达出任内心的真实感,每个人的道德观、人生经历以及性格秉性,“文如其人,艺如其人”,音乐可以表达内心世界深层的内涵。高贵的艺术提醒人在自己沉重的身体中追求轻盈、上升的生命,正统美好的音乐会让人感受到光明、希望、感动、愉悦。

音乐是赋予孩子智慧和启迪灵性的升华。让孩子欣赏高尚优雅的音乐,将会使孩子开阔视野,提升境界。而如果让孩子接触颓废、消极的音乐,则会让孩子变得消极沉沦。

从小学琴,勤学苦练的话,熟能生巧,技巧可以练就;而精神内涵等综合素养,则需要经过漫长时间的积淀、陶冶和炼就。

著名钢琴家傅聪的父亲傅雷教育他:先要做人,然后才能做艺术家。因此,注重孩子的道德教育,培养孩子真诚、善良的品质,则是更加重要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