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加拿大的悠闲生活:彻底傻眼了(组图)

发表:2013-01-03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出蒙特利尔美术馆,我们只剩下最后一站:魁北克老城。蒙特利尔到魁北克大概有两个小时。被几个好心人指得晕头转向的我们,到达汽车站时,车刚好开走,下一班需再要等一个小时。

美国、加拿大是世界上教育投资占国民收入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她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加拿大永久居民可以享受免费的12年义务教育,种类繁多的奖学金、助学金、无息贷款等等。移民过去的孩子,高中毕业可轻松进入世界一流大学。

带着些疲惫,带着些沮丧,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懈怠了,只希望到那里的时候天不至于太黑。黑夜里到达任何一个陌生的地方总是令人不安的,何况蒙特利尔毕竟还有一半人说英语,而据说魁北克人完全不说英语。知道今晚我们将会住在哪个酒店,但是不知道那个酒店到底在哪儿。老城的外围也有一些漂亮的建筑.

加拿大的城市屡屡被评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温哥华曾连续10年获得“世界最佳居住城市”称号),这不仅因为加拿大政治稳定、福利完善、环境优美、风景独特、物价低廉、人民富足,更得益于和谐的生活环境、轻松的生活节奏和悠闲的生活方式,而且在加拿大汉语被列为第三大普遍使用的语言。

我们去游览了老城. 城门外面热闹,是一个小型广场.

移民了,从小学到高中,你的孩子都享受国家提供的免费教育。但如果你不拥有这一身份,但又想要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那你必须作为留学生并为此支付昂贵的费用才行。现在市场的行情是,一个留学生一年的费用怎么地也得在25万人民币左右,这是基本的,也就是温饱,有钱或好学校等当然花费更多,上不封顶。上大学和上中学都一样,所需的留学费用都差不多,都得这个数,我们就算基本的,每年25万吧。

不得不说魁北克的当地人非常醇朴老实,我们离开酒店时虽已经服务员指点方向,但一过马路又觉得有些不辨东南西北.于是,向人问路. 这才发觉路人真是一点不会说英语啊,但是很快有五六个大叔大婶围了过来,他们还相互讨论怎么为我们指路呢. 过了一阵,我觉得这样下去也太费劲了,想脱身而去. 一位大叔拿出纸笔给我们画了去老城的路线和车牌号,建议我们坐车.

只要是绿卡身份,你全家人的医疗就都是国家承担了,包括你的孩子。特别是如果住院治疗,从治疗费到护理费、再到每天一日三餐的伙食费....统统都是政府负担,你自己不需要掏一分钱,也不需要你先垫付。老年人住院要请护工的话,这护工的费用也是国家帮你出的,人你可以自己请,工资则由政府直接打到护工的账户上····


这是一个城门,后来知道是一个边门,不是正门.

在加拿大,只要你居住满一定年份,哪怕你一天都没有工作过,到时你都可以领取到国家发放给你的养老金。每月的养老金具体有多少我没有算过,据说根据不同的情况有各种不同的档次,但每月的钱用来购买大米、牛奶等维持基本的生活费是没有问题的,而购买这些是免税的。


城墙外.老外也有在高地筑城墙保护自己的概念,但是没有我们的长城那么绵延宏大. 这是分隔城外城内的一道墙.

加拿大的房子没有国内贵,如果按收入比例来说的话,比国内的便宜,老百姓购房没有国内那么大的压力。如果你真的没有房子住,比如老年人,你可以申请政府房,那费用几乎可以说是免费的,而房子是和大家的一样好的,并不会有破房子给你,屋内照样冬天穿短袖、拧开水龙头24小时都有热水,一样一样的....


老城的路挺陡的,走起来累人.爬上城墙,也有瞭望哨.


瞭望哨是制高点,用来观察来袭的敌人. 可以看到四面八方的各个路口,也可以看到远处平原和河口.

除了上面的这些,加拿大还有一些著名的福利,包括孩子的牛奶金,房屋补贴,失业保障,魁省的学习津贴,产假(爸爸也有带薪产假,好象是3个月吧?),等等。别的不多说,来说说其中的二样:

牛奶金----从小孩子出生到18周岁,政府每月发放规定金额的牛奶金,居住在魁省的另外再多一份魁省政府发的牛奶金,总的加起来维持一个孩子基本的吃饭、穿衣等费用足够了。也就是说,你生了孩子,加拿大政府帮助你把他健康抚养到18周岁。


中心区域的建筑非常好。而且城内有很多免费接驳游客的小车,路线固定招手即停,大概怕累着游客吧,很多路是有坡度的.

魁省的学习津贴----这是魁省区别于其它省份的一大优势。这条有很多帖子详细介绍过这方面的内容了,就不用我再重复了吧。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你读书就可以维持收支平衡。

谁都知道来加拿大后,因为语言问题,好工作难找;但只要你在魁省,只要你去学习,就相当于你找到工作了,政府会每月发给你钱;那个钱不是说有很多,但维持一家人的吃用开销也足够了。


有一块空地,纪念文化方面的遗迹。


更奇特的雕塑,主要是摆放的位置有点弄假成真.


坐马车兜风.


教堂

一处似乎是罗丹故居,我怀疑自己是否看错了.费城有一个罗丹纪念馆,保存了据说法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罗丹作品.也许罗丹在北美待过,但是否在魁北克住过,实在有待专家考证.


兵器广场。叽叽喳喳非常吵闹的一群学生,稳稳当当地把最佳点占据了。


沿河步道起点。纪念馆的起始位置保留了考古发掘的场面,游人可以走下去。废墟呢。


考古发掘现场


昔日的城堡,.


巧遇一场表演.


不过没看懂要干什么,好像是欢迎什么大人物。酒店里在开会?


好奇心促使我们等待.果然,他们出来了.


穿着奇怪的衣服.


可能是是学术会议


沿圣劳伦斯河漫步开始了


很多游人休息,或行走,一个很惬意的场所.


登高可以瞭望河景,各处散落的文物,典故都有介绍和展示,比如200年前的钱币,郡主的头像,战场上凯旋的将军.....


为了游人歇脚,修了很多凉亭.


有一条很长的步道,有三公里吧。


步道在圣劳伦斯河岸边,沿途很多考古发掘的介绍,但还是风景最吸引人。


时而登高时而穿越小树林,走在上面心旷神怡。


步道的尽头是更大的绿地,据我所知这里应该有一片古战场,英法军队曾在此地决战,那次战争的结果决定了加拿大的归属。难道就是这里?


古战场。城堡


随后,从老城正门再次进入了城堡。


高纬度地区的人对阳光的热爱是毫不掩饰的.一位15,6岁的少女在水池边沐浴春光. 为何春日的阳光总要等到秋日才缅怀。


在我们离去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大片郁金香。城堡、圣劳伦斯河、古战场,兵器广场都不再是让我们驻足和向往的。欣喜,正是花儿带来的感觉。


难以融合的法语区,难以融合的美丽。巴黎人暗自取笑魁北克人的法语,英语区的漠视算得了什么?走上移民的征途,便是要把他乡作故乡。固执的魁北克人讲着奇怪的法语,做着低等的工作,过着自顾自的生活。

其实不用着急赶路,总有一处春天可以等候。小王子在他的椅背上看了多少遍日出和日落啊。一想到人这一辈子既不可能去到所有地方,也不可能看尽天下美景,不免气馁。一想到离家四条马路开外到底住了些什么人也不是很清楚,几十条马路间隔已经陌生到像是在另一座城市,我们的所见所闻又能确定一些什么呢?

既然选择了继续旅行,就是准备克服所有的障碍,因此不会后悔。走过了这些城市,看过了这些风景,没有偏离最初的计划,只需要一点小小的冒险。这些都是旅行的一部份吧,轻微的不确定性,使得这次旅行以观光开始,以千方百计回家作为结尾。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