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强词驳回阿根廷“交还福岛”呼声(图)

发表:2013-01-03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根廷总统指责英国“殖民统治”

英国政府周四(3日)严辞驳回阿根廷女总统克里斯蒂娜要求英国归还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呼吁。

克里斯蒂娜新年伊始在英国大报上发表公开信,再次要求英国政府归还该岛。

英国首相府表示,首相卡梅伦“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福克兰岛民的利益”。

卡梅伦的发言人说,福克兰岛上的居民表示出“归属英国的明确愿望”,阿根廷政府必须尊重岛民自决的权利。

这位发言人还呼吁阿根廷政府遵守福克兰岛人公决的结果。

福克兰岛居民将于三月就政治地位举行全民公投。

“强行剥夺”

克里斯蒂娜在信中一方面指责英国通过“19世纪殖民主义行为强行剥夺了阿根廷主权”,并同时呼吁英国首相卡梅伦要遵守一项1965年的联合国大会决议,尽快与阿谈判解决福克兰群岛主权归属。

上述所称联大决议泛义性倡议尽早在全世界各地终结“殖民主义”,并呼吁英国和阿根廷谈判解决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这一决议对会员国不具约束性。

英国政府一直坚持,福克兰群岛的居民通过公投选择继续留作英国公民,而除非这一事实改变否则就不会谈判福克兰群岛主权归属问题。

去年是英阿马岛战争30周年纪念。1981年,阿根廷军队曾强行占领马岛74日,但最终被英国派遣的远征军击败。

在英国左翼报纸《卫报》和中立性报纸《独立报》上发表的这封阿根廷总统的公开信再次挑起了福克兰群岛的主权争议。

克里斯蒂娜在信中称,阿根廷理应从前宗主国西班牙继承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

她指责英国在180年前“强行剥夺”了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她还指责英国人对群岛实行“殖民统治”。

历史争端

据多方史料记载,引发争端的福克兰群岛位于南大西洋,最早由英国人于16世纪中叶发现,群岛内东西两大主岛先后有英、法、西等欧洲殖民国家管辖。

1806年西班牙向拿破仑法国投降,导致英国开始全球性打击西班牙势力。

1829年英国宣布对福克兰群岛主权,并于1833年派军舰驱逐了50名驻守岛上的拉普拉塔联合省守军。

拉普拉塔联合省为阿根廷联邦前身,1816年宣布从西班牙独立。

阿根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前从未对福克兰群岛主权提出过争议。

尊重民意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反驳阿根廷政府的说法,并表示福克兰群岛居民一直是英国公民,并已经再次通过全民公决方式表述了愿意保留英国公民身份的心愿。

英国外交部称:“岛上居民不能被排除在历史性决定之外。”

在去年六月的20国峰会期间,卡梅伦首相也曾与基什内尔总统当面激烈争论过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

卡梅伦首相表示英国不会接受阿根廷的“谈判解决”要求,因为英国政府必须尊重岛上居民的选择。

阿根廷总统此前还曾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过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要求。

福克兰群岛目前是英国南极领地的一部分,占该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