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维兹病危 4连任生变(组图)

传靠呼吸器维生 指定副总统接班

发表:2013-01-05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度当选总统的查维兹因癌症手术引发严重感染,恐无法在下周四如期宣誓就职。美联社

执政14年的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去年10月第4度当选总统,依《宪法》应在下周四宣誓就职,但他上月癌症复发赴古巴动刀,迄今未露面,引发多方揣测。委国官员前天证实查维兹手术后“肺部严重感染”,导致“呼吸窘迫”,但未交代他能否如期就职。


查维兹因病多日未露面,新年前夕委国民众特别为他举行弥撒祈福。欧新社

现年58岁的查维兹(Hugo Chavez)前年6月就因癌症赴古巴治疗,去年5月他宣称癌症已治愈,但10月赢得激烈选战,准备下一个6年任期之际,在12月8日宣布癌症复发,要赴哈瓦那第4度动刀。他始终未说明罹患何种癌症,但行前指定交情深厚的副总统马度洛(Nicolas Maduro)为接班人。

控反对派玩心理战

之后委国政府多次发布其病况,但用词隐晦,直到前天新闻部长维耶加斯(Ernesto Villegas)才在电视转播谈话中,首度使用医学名词说明查维兹的病情,指其因“肺部严重感染”导致“呼吸窘迫”,必须“严格配合治疗”。但他仍未说明查维兹癌症蔓延的情形,以及是否需仰赖呼吸器等。

维耶加斯随后话锋一转,指控反对派及国际媒体发动“心理战”,企图造成委国政局动荡,目的是终结其社会主义改革。先前有媒体引述查维兹所在的古巴医院消息称,查维兹已陷入昏迷,生命迹象“非常微弱”,须藉呼吸器维生。但马度洛周三探视查维兹后声称,查维兹“神志清醒”,还紧握他的手谈论政情。

未就职30天内重选

同属执政党的国会议长卡贝尤(Diosdado Cabello)日前主张将就职典礼延期,但反对派要求遵循查维兹亲自修订的《宪法》,若查维兹未能如期就职,应于30天内重新选举,期间应由卡贝尤暂代总统。近来盛传马度洛与卡贝尤因瑜亮情结心生嫌隙,但两人周三在国营电视台一起亮相,坚称反对派“要等2000年”才会等到两人不和。

出身穷困的查维兹执政以来,推行“21世纪社会主义”,以出口原油的丰厚收入大举扶贫,并资助邻国,是许多南美民众心目中的救星,但他修宪扩张总统职权,可无限次连选连任,并将多家企业国有化,则遭反对人士批评为专制独裁。

以反美国立场著称

查维兹过去固定主持电视及广播节目,喜欢长篇大论发表演说,他虽3周未亮相,在委国仍无所不在,国营媒体不断播放吹捧他生平与政绩的纪录片,塑造其英雄形象。此外,他还以反美立场著称。

查维兹小档案

★现职:委内瑞拉总统
★年龄:58岁(1954/7/28出生)
★政治立场:主张社会主义改革,大举扶贫、将重要产业国有化
★经历:
1980年代初期:发动军事政变失败入狱,之后成立社会主义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
1998/12:首度当选总统
1999/08:主导修宪,将总统任期延长为6年,得连任1次,扩大权限
2000/07:国会大选成功连任总统
2002/04:面临政变,被迫下台,48小时后重夺政权
2004/08:反对派人士发动罢免查维兹,公投未过关
2006/12:再度当选连任总统
2009/02:宪改公投过关,可无限期连选连任总统
2011/06:到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刀切除骨盆腔肿瘤
2012/10:第4度当选总统,预定2013/01/10就职
2012/12:宣布癌症复发,赴哈瓦那动手术,迄今未露面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维基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