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还有多少“家丑”没“外扬”?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1-05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伊始,一位网友爆料中石化一位女处长身陷“非洲牛郎门”事件,近日该事件成为网路上热议的焦点。爆料者称:“中石化和安捷伦公司在连袂出演‘俄罗斯艳女门’丑闻后,在投资180亿元的中石化武汉乙烯专案中再行暗箱操作:安捷伦请负责招标的女处长享受了两位高大威猛的‘非洲牛郎’的‘G点按摩、乌龙戏珠、二龙取水和双龙交尾’等贴身服务后让安捷伦非法降价30万美元低价中标。接着又相互配合威逼利诱武汉乙烯的用户用80万美元的软体换成成本不足10万美元的软体。”

该绯闻“案情”复杂,发帖者似乎证据在握,揭示的招投标资料也非常具体,并且有女处长身陷“非洲牛郎门”照片为证。身陷“非洲牛郎门”丑闻的女处长也不“示弱”,不仅“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并请求组织进行调查。”而且还毫不犹豫地马上向“北京市公安机关报案”。垄断石油巨头中石化近几年来丑闻连连,前些日子被网曝处长与女下属到旅游区拍“艳照”,引来了网上庞大的围观队伍。没想到,“艳照”丑闻还没有结果,新年伊始中石化又遇新丑闻。用“屋漏偏逢连夜雨”还是“咎由自取”去形容中石化,相信大家心中有数。

中石化为何丑闻不断?

最近几年,中石化一直在质疑与非议中度过的。有好事的网友总结出中石化12大丑闻:“俄罗斯艳女门”事件、“裸油价”事件、“天价灯”事件、“天价装修”事件、“的士死火事件”事件、“93号乙醇汽油”事件、“环评门”事件、“天价酒”事件、“超豪华酒店”事件、“奖金门”事件、“天价名片”事件、“工资表洩露”事件。这家头顶“国字型大小”光环的大型企业在短短的四年内已经连陷十三门丑闻。如果说一家企业偶尔有一两次丑闻并不为奇,奇怪的是一直有丑闻,中石化做到了这一点,也就成了媒体聚焦和公众围观的中心。

人们为什么关注中石化的丑闻?舆论为什么紧盯中石化的这些丑事?皆因它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换句话说,中石化的钱,本是13亿中国人都有份儿的权益,可是却被少数中石化员工挥霍无度,或者装进了自己的腰包。石油巨头之所以这些年成为众矢之的,还在于甭管赚多赚少,石油巨头都忘不了向国家以亏损之名哭穷申请巨额财政补贴,希望财政输血。其实,石油巨头是有些贫血,不过需要输的却不是资金血液,而是道德血液。 
 
中石化一贯的危机公关手法

从“天价洋酒”曝光以来,中石化凡遇丑闻,危机公关的手段一般不是去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却忙于追查所谓的“内鬼”。比如,“天价酒事件”曝光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曾开过三个会,会议主要有两个议题,一是严查“天价购酒”洩密人,查出后严惩;二是如何应对媒体,任何人未经同意不准接受采访。显然,这种仅靠“非常”手段处理的做法,不仅绝不可能将危机真正化解,更让其所谓的“危机处理”抹上了浓厚的打击报复的味道。

这些年来,中石化似乎和丑闻结上了亲家。然而,如些多的丑闻却仿佛丝毫没有影响到它。因为他们也知道,自身从不缺少丑闻,缺少的只是发现的眼睛。如果一个丑闻可以毁了一个企业,那些其他的企业才会珍惜自己的形象和商誉。一件三聚氰胺的丑闻让三鹿倒闭,这才算是给国内乳企上了一堂市场课和道德课。而十几件丑闻缠身的中石化却屹立不倒,这让他们对于丑闻能有多大程度的忌惮呢?

中石化丑闻不断,为何能屹立不倒?

中石化的各类丑闻不时发生,首要原因就是所有者和经营者权利边界不清楚的结果。从体制上看,央企是全民所有的企业。但在实践环节,中石化等央企的经理人变成了事实上的老板,中石化的员工变成了实际上的所有权人。更要命的是,中石化等央企人非常明白,自己在职一天,就有权力挥霍和享受企业的资产一天。在这种制度左右下,中石化的人不捞白不捞,不用白不用。结果是石油巨头赚取的巨额利润,奢侈、大吃大喝的钱,是全国消费者买了单。

中石化作为国有企业的龙头老大,出现这么多的问题,也许是我国众多国有企业的一个缩影。国企病都是体制病,病根人人清楚,但治病的进程非常缓慢。一次又一次的丑闻,依靠中石化自己去自证清白,终究无法彻底回应公众对垄断企业的诸多质疑。这次中石化的“非洲牛郎门”揭露的内幕远比上次“俄罗斯艳女门”来得惊人。上次“俄罗斯艳女门”的结果是他们的大中华区总经理“因病”辞职,就不知道这次该是安捷伦的哪位领导“因病”辞职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