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阪的“夫妇善哉”老铺(图)

发表:2013-01-06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大阪,美食是它的最大特色。中国人讲究吃,说“民以食为天”。而大阪人讲究吃,说“食い倒れ”,直译过来就是“吃瘫倒”。形容大阪人见到好吃的简直不顾一切,即使吃到破产、吃到钱包见底、吃到甚至要借钱买电车票回家,都在所不惜。

既然大阪人如此追求美食,于是大街小巷的美食店遍布。这其中最有名的,当然首推号称“日本厨房”的道顿崛。

道顿崛全长仅约2.5公里,与著名的繁华街心斋桥毗连相邻,沿街密布各色店铺,从大阪名吃章鱼烧、大阪烧,到各具特色的海鲜料理、河豚专卖店,沿街各类雅俗共赏的美食招牌令人目不暇接。

沿道顿崛川向南有一座建于17世纪的法善寺。寺前有一条长80米、宽3米的石板小道,称为“法善寺横町”,这条窄小的石板小道上,拥有最为传统的日本料理正宗老铺,在熙熙攘攘的道顿崛人流中,“法善寺横町”如同一条时光隧道,领你走进17世纪江户时代的沉稳与宁静。

“法善寺横町”最为闻名的老铺是“夫妇善哉”。创业于明治16年(1883年)的“夫妇善哉”,原来的店名叫“御福”,是一家红豆汤圆专卖店。“御福”选用最高级的红豆“丹波大纳言”做原料,用烧锅闷煮八小时之后,再静置一晚上,这样不仅可以令红豆饱蘸糖份,甘美可口,还能同时保持红豆颗粒的完整与柔软弹性。

红豆汤圆的日文名字叫“善哉”(日文发音:ぜんざい)。“御福”出售的一人份“善哉”,与别处有所不同:两碗一模一样的红豆汤圆,盛在同一个托盘里,且决不单独卖出一碗。刚开始时,食客们感觉奇怪,问店老板娘:“咦!怎么是两碗呢?”老板娘便笑着答道:“这是一对儿夫妇呢!”于是,“御福”红豆汤圆店里的“夫妇善哉”就这样传开了。

其实,这样的销售方法,不过是大阪商人的一种精明而已:将一人份的大碗,分两个小碗盛在同一托盘里,令人感觉分量更多些而已。但这种“令人感觉分量更多”的销售方法,再加上“夫妇善哉”这个讨巧的名字,“御福”卖出的红豆汤圆果然远近闻名,大受欢迎。

到了昭和15年(1940年),大阪出生的小说家织田作之助,以法善寺横町为背景,写出了他的成名代表作《夫妇善哉》,这部小说描写了能干的艺妓蝶子和浪荡公子柳吉之间的故事。柳吉抛家与蝶子私奔,私奔后两人为了生活,经营过理发店、关东煮小吃店、水果店和咖啡店,但却每样都做不长久……小说以大阪人特有的幽默,用各种打趣的对白道出人生的无奈艰辛。织田作之助将“御福”家出售的“善哉”,也写进了他的这部代表作里。后来《夫妇善哉》被改编成电影而大获好评,小店“御福”也因此一炮走红,店名也顺其自然地改名为“夫妇善哉”。

如今,“夫妇善哉”的红豆汤圆,已经成了良缘美满的象征。想求得夫妻和睦、爱情甜蜜的男女,如果去了“法善寺横町”,记得一定要去品尝“夫妇善哉”的红豆汤圆。不过要记住二碗一人份的“善哉”是不可以两个人分食的,只可以各吃各的一人份,才能求得美好圆满、心想事成哦!

来源: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