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已成权力的“王的盛宴”

作者:徐迅雷 发表:2013-01-06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研究“腐败征候群”而著称的美国权威学者迈克尔·约翰斯顿,反对任何孤立地看待腐败问题的做法,他认为,对腐败问题,如果不与政治、经济、制度及其所发生的社会环境相联系,就无法真正地予以了解和理解。

一段时间来,我们忽然发现贪腐官员的“房子问题”多了起来。“房叔”手上的一套房,可是比“表叔”腕上的一只表厉害多了。一说到官员财产的公布,最难逃走的就是房子这个“不动产”,所以最近有传言说,官员们开始悄悄地“抛售”房子了,它似乎是在告诉我们:腐败与政治、经济、制度、社会环境相关,反腐败同样与政治、经济、制度、社会环境相关。反腐高压,“压”出房子——这难道是贪腐官员的“房囧”乎?

去年12月底,有媒体人士实名爆料:一个90后女孩翟家慧在郑州有11套经济适用房,被称为“房妹”,其父是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郑州市房管局澄清“这11套房源决非经适房”后,事件继续发酵:“房妹”及父母各有两个户口、翟振锋及妻子还各有两套房产;而且,“房妹”的哥哥翟政宏被爆也有两个户口、14套房产!至此,翟家4口人,一共有29套房产,每人两个户口。

这个事情真够“房囧”的。当然,要完全搞清、尘埃落定,还有待时日。而公众其实早已“搞清”的是:贪腐无孔不入,日益值钱的房子早已成为贪官们的“王的盛宴”,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今改革似乎尚未达成高度的共识,而权力的内部分赃却早已成为“权力共识”。

官场上所有的腐败,都是权力带来的。权力管着土地出让、城市建设、住房保障等等,通过审批这个权力实现模式,使权力有了寻租空间,最后轻易实现“变现”。世界上审批项目最多的国家就是我国,审批制权力在政府手上,批不批都由官员来决定。审批制强化了政府的权力,不仅是政府对市场的不公平,不仅是限制了市场的效率,而且滋生了大量的腐败。“大权独揽,小权包办,事事点头,样样都管”,这哪里是“围观改变中国”,这真可谓是“权力改变中国”。

权力最容易自大、自胀、自肥。“文官不爱财,武将不怕死”,这是一种传统理想,而在巨大的权钱面前,“理想”立刻就变成了一根“芦柴棒”。看看我国的香港地区,官员的房子若是有一点违章扩建,那可是被媒体与公众大批特批的——立刻让你陷入僭建被揭露的“房囧”;受制衡的权力,想自大自肥,连门都没有。

依法治国,依宪执政——这是限制权力的必经之途。宪法是在总体上分配权力,并在根本上限制权力。而在落实层面,宪法往往被有意无意地“虚置”。把宪法变成权力的一件摆设,这很容易;而想要把宪法“变现”,这太难了。宪政不张、权力不束,结果就是——虽然清除了腐败分子,却没有消除腐败机会,这就是腐败现象“生生不息”的主因。

官员财产的“申报、公示、监督、问责”,是一条绕不过去的道。具象层面的反腐防腐,可从公示房产入手,而宏观层面则须从“依宪执政”开始。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