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对不起……(图)

作者:韩青 发表:2013-01-0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悲剧面前,一切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前有贵州毕节5名留守儿童闷死垃圾箱中,今有河南兰考7名孩子丧身火海,1月4日8时,兰考县“爱心妈妈”袁厉害的住所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7名孩童死亡,受伤人数不详。具体伤亡人数和事发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这些孩子,这个年龄,本应偎依在父母温暖的怀中,或者住在安全的福利院里,可他们,却在一场大火中丧生。这些孩子,都是弃婴,在嗷嗷待哺时就被亲生父母遗弃,有的是因先天疾病,有的只因是个女婴。

火灾烧断了孩子的未来

去年五月,我曾和朋友一起去看望过这些孩子,他们的住处虽然狭小脏乱,但却是一个温馨快乐的大家庭。二十来个孩子,他们都姓袁,有的还不时向袁厉害告状,“妈,XX不听姐姐的话”,“妈,XX把我玩具抢了”……

在胡同里做活动时,孩子们表现得也很积极,还有个孩子扶着板凳、拖着腿参加,男生队和女生队先分别围蹲着商议队名和口号,再比声音的响亮。然后女生学跳舞、男孩学打拳,之后,我们请求孩子送我们一份礼物,自己的画作。

所有的孩子争相要纸,在墙上、在地上、在板凳上专心地作画。一个喜欢扒铁门、在游戏中最调皮的男孩画了三张,另一个小女孩的画作上,歪歪斜斜地写着“我爱我家和爸妈,大家好我叫袁佳欣”,画作是他们对家庭的认识,也是他们对未来的期待。

回想曾经的快乐,如今的悲剧更让人动容。一场大火,烧断了七个孩子的未来,烧毁了其他孩子的快乐,也烧毁了他们这个大家庭。痛定思痛,我们不得不追问,政府哪去了,为什么没给孩子应有的关怀?为什么没给这一私人福利院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

政府不作为是悲剧的成因

大火烧出了悲剧,也照见了政府的不作为。当然,这不说政府未曾行动过,比如,省慈善总会曾给袁厉害拨款两万元,当地民政部门逢年过节也会去看望下孩子,给袁厉害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只有这些,还不够。

比如,为何兰考不在这一基础上,拨款建设福利院?如果说没钱,那能不能晒一晒政府的钱花到哪去了,再说,真差钱,为何不申请拨款或者呼吁社会捐助?另外,民政部门为何不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袁厉害完善安全措施?这不只是钱的问题,更是责任心的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袁厉害是“非法收养”,但如果没有“合法收养”的缺位,还会有“非法收养”的空间吗?袁厉害只是一个农村妇女,不会上网,可能也不了解相关法规,但她有一颗爱心,20多年收养了上百名孩子,那些不缺资源的政府部门,爱心哪里去了?

追问不是想要问责谁,而是想让政府拿出行动来,避免类似悲剧发生,给这些可怜的孩子以交代。因为兰考当地至少长期“宽容”了袁厉害的存在,还给了一定支持,相比坚决取缔、强行把孩子送到开封福利院的“作为”,这种“不作为”值得肯定,但扶持和监管还不够。

看在孩子份上,请拉一把草根慈善

这场火灾还折射出草根慈善组织的困境。有爱心缺资源,有意愿缺能力,有行动缺身份,袁厉害收养弃婴多年,虽然获得政府的一定认可,也赢得社会的众多支持,但她收养弃婴一直处在灰色地带,身份始终没被扶正洗白,和河南信阳收养流浪汉的杨正海一样,惹来许多争议。

尤其在悲剧发生后,可能有人会责怪袁厉害。我曾问过袁厉害,为什么不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她说小孩可能会送,但手续很多,而大孩已经习惯了这个家,不想去。想想孩子的画作和表现,我想这并非只是袁厉害的一面之词。而孩子丧生,最伤心的可能就是他们的“妈妈”了。

悲剧的发生也许只是意外,但某种程度上却存在着必然。袁厉害以一人之力照顾这么多孩子,还要养家糊口,时间一长,难免有不周之处。而其住处狭小逼仄,没有基本的防火措施,还有不少嗷嗷待哺的婴儿、世事懵懂的儿童、先天智障的大孩,一旦失火,就易酿生悲剧。

对这样的草根慈善,政府不能只是抱着“不支持不鼓励”的消极态度,漠视他们的尴尬处境和安全隐患,而是要考虑如何将其纳入由政府主导的社会救助体系当中,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技能培训和安全监管,推动这些组织“由灰变白”,由弱变强。如果当初政府多些热心和主动,还会有今日悲剧吗?

这些孩子已经被其亲生父母遗弃过一次,不能再被政府二次遗弃。对孩子的态度,彰显着一个社会的道德底线。冷漠即是失职,如果政府连孩子的基本安全都无法保障,对孩子的恶劣处境长期无动于衷,任其命如草芥,孩子如若懂事,会不会也有“不幸生在中国”之叹?

最后,我想对那7名孩子说,对不起,叔叔阿姨们没有照顾好你们。天堂里没有人心冷漠,也没有火烧火燎,你们一路走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