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话得先让人能说话

作者:徐贲 发表:2013-01-08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大后,多家官媒改变“报喜不报忧”的刻板形象。《人民日报》1月1日开始改版,周一至周五每天推出一个评论版,称要“说真话、写实情”。除了宣传“伟大、光明、正确”的官方报道外,该报用一定篇幅报道网民关注的官场负面事件,如日前在头版追问山西南吕梁山事故中当地的瞒报。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近月作出多个亲民举动,并纷纷承诺担当监督公权力的角色,就地方部门失职、贪腐等问题作出具批判性的报道和评论,引起外界关注。然而,也就是这个时候却发生《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风波及《炎黄春秋》网站被封事件。是什么力量或影响该为这样的事件负责呢?是某些个别官僚的习惯和惰性在作祟呢?还是控制媒体的一贯政策并不打算有所改变,“开放”和“说真话”只是策略上的表面文章?

说真话首先得让人说话,说真话是让真实的情况显示出来。有些话让说,有些话不让说,这是对真实的强横、不讲理的限制,它的目的就是不让说真话。在完全没有理由,或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强行规定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不可以说,这是出于对真话的恐惧。这种恐惧是非理性的,它经不起人们用真话对它提出质疑,它又怎么可能真的愿意让别人说真话呢?明明不能允许别人说真话,却又在嘴上高谈提倡说真话,这不是假话和谎言,又是什么呢?

只是选择性地说真话,本质上是一种耍手段、使阴谋的造假,并不是真的说真话。只是选择性地说真话充其量是一种“半真话”(halftruth),希伯来谚语说,“半真话,便是全谎言”。美国女诗人艾德里安娜·里奇(AdrienneRich)说,可以用字词来说谎,也可以用沉默来说谎,逼人沉默,不让人发声说话,就是逼人说谎,逼人成为谎言者的共犯。

谎言有“黑”、“灰”、“白”三种。黑色的是一种编造的、颠倒黑白的谎言,也是奥维尔在《一九八四》中描绘的那种最“经典”的极权谎言。黑色宣传是所有谎言中最富有“创造性”的,也是最强势的。这种谎言需要有一个成功的极权制度作保证。它依靠一个封闭的信息、话语环境。它的先决条件是听话者心甘情愿地相信说话人的消息来源和内容。《一九八四》中的“战斗就是和平”、“愚昧就是力量”、“奴役就是自由”、“专制就是民主”,就是典型的黑色宣传的例子。

与黑色谎言相对的是白色和灰色的谎言,后面谎言两种有着不同程度的“真实”成分,如提供不实信息的确实信息来源、借貌似中立的媒介散播误导性的信息、有选择地摘取只对自己有利的话语、创造性地误读和断章取义、把自己的话强塞到别人的嘴里、将自己的意思移花接木到别人的文字之中、装正经,装正派,鬼鬼祟祟地推卸说谎的责任。当然还有许多不同程度的“半真话”。白色和灰色谎言的目的与黑色谎言无异,都是要故意混淆某些问题的实质,以骗术和欺诈来让人上当受骗。

白色和灰色谎言与黑色谎言的另一个区别是,说谎的人特别心虚,因为他们说谎,自己心知肚明,他们还知道,他们的谎言并骗不了人,别人对他们说的慌也是心知肚明,只是迫于他们的淫威,不敢作声罢了。说谎是他们的工作,就像美国著名演员约翰·库萨克(JohnCusack)所说,“墙上的钟明明是10点,他们告诉你是9点。你看看墙上的钟,怎么也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说谎”。他们说谎,“只是因为说谎是他们该做的事”,而不是因为他们真的以为有人会把墙上的钟看成是9点。这样说谎必须把说谎当作一种职业,对他们来说,说谎不是一种劣行,而是一个工作,他们说起来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其实只是一些以说谎为饭碗的食客而已,正因为如此,他们往往会把事情越弄越糟。

十八大后,说真话被当作一种政治新气象的举措提了出来。要人民对这一举措的承诺有信心,有信任感,就不能允许以说假话为职业的人来把事情越弄越糟。报刊上的每一句真话,每一次让人说话,都是帮助树立人民信心和信任感的一次担保;而每一句假话,每一次不让人说话则都是对承诺的一件推翻性事例。在任何一个社会里,每一种信任之所以能够得以建立,都是因为有足够多的实际事例的担保,而不只是因为有了权威机构或权力人物的信誓旦旦。在今天的社会里,无论是对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际交往,还是对社会、政治制度,都需要保持足够程度的有所不疑。这种有所不疑不是无条件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担保的减少,随着推翻性事例的增加,而变得不可持续,进而被彻底动摇,甚至完全毁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