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总部外出现对立示威(组图)

发表:2013-01-08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毛派与南方周末支持者在该报门前论辩


声援南方周末的民众在南周报社前示威201318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新闻主管部门删改引发的舆论风波仍在继续。据民间维权团体《六四天网》报道,周二(1月8日)上午,又有上百人在广州《南方日报》大楼前集会,但在要求新闻自由的标语横幅之外,也出现了毛派人士的集会,双方一度还出现短暂争辩。杭州网友王五四一直在现场参加活动,并拍照,他通过电话向本台介绍了现场情况。


毛派人士举着毛泽东的画像在南方周末报社前示威(REUTERS)

王五四:今天(集会)的人比较少,大概有一百多人。毛派大概是六到七人。

法广:两派之间有一些辩论,什么?

王五四:对,上午有一些短暂的激烈争论,后来还有点肢体冲突,但很快就结束了(几分钟)。现在的状况是,大门的左边是毛派,有六、七个人,右边是支持南方周末、要言论自由的人,人数对比还是很悬殊。毛派那边看起来人多,是因为有很多看热闹;人基本上都在对立那一方。毛派有标语。他们有一个人打着国旗,另一个人打着共产党党旗,还有3个人举着毛泽东头像。

法广:两派间辩论的主题是什么?

王五四:毛派的主题基本上是说《南方周末》是汉奸媒体,是拿了美国人的钱,要他们滚出中国。没有什么其他口号。

法广:《南方周末》支持者那边有什么回应么?

王五四:没有什么回应。《南方周末》支持者这边参与者很多,大概有二三十条标语,有人拿着很长的横幅,写着:“支持南方周末”,还有一面大旗,上面写着“自由中国”,还有很多人拿着小纸片,写着“声援南周”。也有人声援朱承志(于2012年因为要求调查民运人士李旺阳之死而被关押至今),写着:“言论自由,承志无罪”,就是说表达自己各种各样观点的人很多。《南方周末》门口基本变成了一个平台。《南方周末》的人前一段时间推出几个声明之后,基本把这个平台搭建起来,但是,他们内部的人已经没有很明确的诉求了,也没有新的动向。我自己制作了七、八个标语,其中有一个写着:“南周人,放下工作,出来聊聊理想”;因为南周人同外界,同我们,基本上是隔绝的感觉,(彼此间)没有形成一种互动,我感觉舆论热点推不上去。

法广:周围有维持秩序的警察么?

王五四:有十一、二个警察,他们主要是维持交通秩序,我们发传单,我们喊口号,他们并没有去监管。

我觉得现场最值得说的是,现场以年轻人为主,有中学生,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大家诉求都很明确,都是比较健康的诉求,比如“言论自由”,“取消媒体管制”,……我觉得大家思路都非常清晰,知道我们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这个国家缺陷在什么地方。到了现场之后,我感觉广州网民也好,市民也好,他们思维比较开放,包括警察,他们也是这样,管制比较宽松。

另外一名周二去《南方日报》大楼门前围观的网友也通过电话向法广证实,周二来参加集会的支持者人数不如周一。周一参加集会者人数最多时可能达到了一千人。周二的集会者中有毛派人士,他们举着毛泽东画像,骂《南方周末》是汉奸媒体。但他表示,毛派集会者大概有十几个人,而《南方周末》支持者一边的人数在高峰时大概有一百多人,双方各站一边,没有什么冲突,有辩论,但时间很短。但他表示,周三可能还会有游行活动,因为周三是新一期《南方周末》下厂印刷的时间。


BBC:《南方周末》总部外出现对立示威


南方周末总部前数日来一直有示威者表示抗议

在中国南部城市广州的《南方周末》办公大楼外出现自由派和左派人士的对立性示威,显示了目前就新闻审查争议出现的紧张状态。

目前出现的争执开始于《南方周末》在1月3日发表的一篇新年献词。这家报纸的编辑人员在献词见报后发表声明,声称这并不是他们定稿签发的献词稿,原稿已被撤换。他们对中共广东省委干预新闻出版的行为提出了强烈抗议。

“美国梦,中国梦”

据报道,大约十几名中国当局的支持者星期二(1月8日)来到《南方周末》总部外,表示要为党说话。

他们打出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支持中国共产党,关闭叛徒报纸。”“南方周末在做美国梦,我们不要美国梦,我们要中国梦。”

还有人在示威中举着毛泽东的画像,或挥舞着中国国旗和中共党旗。

大多数支持中共的示威者拒绝给出自己的名字,但是声称他们是自愿来到这里,而不是受到官方指令。

5毛硬币

有报道说,左派示威者曾一度受到大把5毛钱硬币的袭击。这意味着他们被指责是所谓“5毛党”,也就是为在互联网上发出的每一个支持共产党的信息收取5毛的报酬。

有评论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自上台之后就自己的意图发出了不同的信息,曾多次强调支持更快和更大胆的改革,但是又在上星期六发表讲话,为中共历史和毛泽东的立场辩护。

据报道,在《南方周末》总部外示威的许多人都声称自己会受到习近平的支持。

来源:法广/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