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教制度将停止 沈阳蒙冤警察面临劳教(图)

发表:2013-01-08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4日,马治国(左二)等一批蒙冤警察到中纪委上访。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周一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刚宣布,今年停止劳动教养制度,却有地方公安仍在继续推行“劳教”。日前因到中纪委上访被遣返的沈阳警察马治国周二接到要对他“劳教”的通知,当地公安接受本台询问时称“电话里不好说”。

央视新闻及新华网等官方传媒和微博周一刚报道,孟建柱在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进一步推进劳动教养、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户籍制度的改革,中央已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但第二天沈阳市却传出一位蒙冤警察马治国面临劳教。

蒙冤警察代表上访中纪委

周二接到马治国求助短信的山东维权人士张玉玺当天告诉本台,上周马治国等二十多名蒙冤警察到北京中纪委上访,结果被各地截访人员带走,其中马治国被遣送沈阳,面临被劳教。

“对马治国,这不是有二十多个各省警察上访,马治国现在沈阳,他转发给我(短信),要对他进行劳教,所以我昨天(周一)就对马治国说了,今天(周一)孟建柱刚发布人大常委会,要停止劳动教养制度,他们不敢(对你)怎么样,最后劳教处的找他谈话,登记材料,马治国今天说了,要取消劳教,劳教部门就说,我们也刚知道,现在人还在那里待着,还不知道怎么处理。”

记者多次致电马治国的手机,但始终无人接听。

据海外博讯中文网上周四消息,当天上海访民吴玉芬、朱萍萍,吉林访民董奎红和全国蒙冤警察代表武汉黄玲、沈阳赵宏炎、马治国、雷凤春,黑龙江穆棱、张国峰等人,到中纪委、法制部、司法部上访。

马治国当天在其新浪博客写道,早上8点,蒙冤警察代表来到北京市平安里西大街41号中央纪委门前向王岐山书记递交全国蒙冤警察公开信,工作人员没有接收。

张玉玺说,马治国等一批蒙冤警察随后被截访人员带到郊区看押。

“当地的驻京办6号(周日)上午把他们从中纪委强行带到北京刘家园一个莉馨宾馆(音),晚上八点把他们带到沈阳,当时带走三人。”

张玉玺周二转发给本台记者的短信称,上午十点左右,沈阳公安局大东公安分局刑警队和派出所警察,将马治国带到分局,要对他实施“劳教”。

沈阳市公安局回应:电话里没法说。

记者就此致电主管劳教的沈阳市公安局控申处副处长高艳华询问。

记者:您好,是高艳华处长?

回答:哦,您是哪里,您是哪里记者?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香港打过来。想了解一下孟建柱已经说了今年内,停止实现劳教制度。

回答:嗯,那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

记者:我听一个访民叫马治国的说,因为他要被劳教?

回答:哦,这个我怎么说呢,电话里没法说。

记者:是不是要对马治国要进行劳教?

回答:这个我还没有听说,因为具体的我还不太知道。

记者:你们有没有接到通知?

回答:这个我不好……电话里面跟你说。

大陆媒体周一刚发出“今年停止劳教制度”的消息数小时后被删除。而周二发出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相关报道却以“劳教制度改革”为主题,似乎对之前“停止劳教制度”的表述予以否定。

不提“停止劳教”改称“劳教改革”

去年九月被刑事拘留,后处以劳教的上海维权人士童国菁的妻子张芳贤对记者说:“我们上海的新民晚报说是‘改革’,我看大标题,中央明确年内必推劳教改革,没有说废除,就说是改革。”

据维权网周二消息,被劳教的上海维权人士童国菁、崔福芳两人,分别就被非法劳教案,委托北京人权律师尚宝军本周一向黄浦区法院提交行政诉讼起诉书。

张芳贤说,自丈夫9月25号被拘留,到10月25日收到劳教通知书,当局处处刁难,令她无法探夫。

“因为他现在医院里我们去拘留所,却要出示闸北区的单子(探望证),跑到徐汇区看守所,他说到闸北区去开,三个单位推来推去,他现在监狱总医院,我们就赶过去,结果他说一定要两个律师在场,一个律师在场不给看,九月份到现在我都没看到人。律师也没看到,现在身体怎么样,我都不清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