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两大挑战(图)

发表:2013-01-09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除了宏观经济层面、欧债危机/美国财政问题等全球市场风险的压力,中国还面临生产、消费和投资等经济数据滑落谷底的困局。在这样的环境中,银行业的运营状况、信贷质量是否健康成了不容忽视的问题。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近期压力是资产质量有可能迟迟不得改善,反而转向更遭的水平。

据普华永道统计,截至2012第三季度末,中国前十大银行的总资产和净利润的总和约占中国商业银行资产和利润总额的78%。

2012年以来这十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虽然保持了下降的趋势,其不良贷款余额却持续上升。尤其值得留意的是2012年上半年,十大上市 银行的逾期贷款余额比2011年年末增加了30%,达到4890亿元;总体逾期贷款率也较2011年年末上升了0.22个百分点至1.28%。

而由于银行不良贷款确认往往滞后于经济数据的走势,所以虽然从去年9月开始中国多项经济数据已经回暖,但有可能接下来银行的不良贷款数据在回落前还会有所上升。

梁国威预计,2013年一季度或上半年这些银行整体的不良贷款率会升穿1%。此前2012年三季度末该比率为0.93%。但资产质量的整体风险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明年三、四季度如果流动性继续宽松,不良贷款率和余额能有所回落。

此外,梁国威还认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中长期挑战是盈利增速的放缓,“银行利润高涨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先看一组数据:

中国十大上市银行截至2012年6月末的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91%,比2011年上半年34.15%和2011年全年28.03%的同比增幅都要低;截至2012年9月末这些银行2012年前三季度的利润同比增幅与去年同期比较也只有16.42%,与上半年相若,可见银行业正在逐渐步入一个利润增速减慢的时期。

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

“包括宏观因素、监管环境变化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其中宏观因素主要是经济增速下行、贷款需求减弱, 这从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增速便能够看出。监管方面比较突出的影响之一是银监会对于银行业不规范经营的专项治理,在此背景下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速显著放慢。

预料中国银行业未来一年内,均将感受到巴塞尔协议的压力。

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非银行机构的竞争,无疑是中长期影响银行利润的因素,而且将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和竞争格局。”

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

一、整体银行业将平稳过度;个别银行将出现“混业经营”。越来越多的银行会跳出传统业务的框架,进军保险、证券、资产管理甚至私募投资领域,形成混业经营的格局。在此趋势下,银行的盈利能够维持稳定增长。

二、中国银行持续“走出去”,扩大国际影响力。普华永道曾预测,到2023年中国银行业的规模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银行业市场,相信未来几年中国银行业会朝着这一目标前进。

三、能力提升,定位更清晰。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