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反腐 教授王培荣被判刑(图)

发表:2013-01-09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徐州矿大教授王培荣。(网络资料)

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徐州分校副教授王培荣曾被官方媒体称为“网络反腐第一人”。但在一个多月前,他却被当地法院以诽谤罪判刑18个月。对此,有网络反腐人士提醒说,面对强大势力,揭露贪腐势力就像“在刀尖上跳舞”,需要有高超的反腐技巧并且做好自我防范。

中国《法制日报》去年12月6日报道,4日下午,被江苏省徐州市民刘永修等4名自诉人以诽谤罪起诉的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王培荣,收到了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法院11月30日作出的一审刑事自诉判决书。判决王培荣犯诽谤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揭发区委书记令其下台

本台曾报道,王培荣于2008年7月在网上用实名举报时任江苏徐州泉山区区委书记董锋的作风问题,一个月后,董锋被正式逮捕。因此,王培荣被很多媒体称为“著名网络反腐举报人”。一些举报人怕遭到报复,向王培荣提供材料,希望他替他们举报。

王培荣说,之后他举报的徐州市常务副市长李荣启利用职权享受国家福利分房,就是其它举报人向他提供的线索。

2012年6月,王培荣因为揭发丑闻而遭到殴打,曾将事件曝光的中国舆论监督网创办人李新德周二对记者说:“他被打的时候,我给他曝过光。他曾揭发包括区委书记一夫二妻,他发过材料,我帮他刊登过。”

指当局打压民间反腐力量

对此,苏州网民顾志坚在网上写道,王培荣十年维权反腐路,一路艰辛一路歌,著名网络反腐举报人、“江苏网络反腐第一人”的荣誉曾经让有关部门有所顾忌。如今,有关部门不顾形象,学习重庆黑打,难不成徐州也出现了薄熙来?

山东大学退休教师孙文广认为:“一个大学的老师能够站出来反对腐败,利用网络,应该受到鼓励的,民众也是非常欢迎的。在这个情况下,当局把他判刑,也是打压民间反腐势力。这是侵犯人权的,希望司法能够坚持正义,改正这个判决。”

秘密抓捕秘密宣判

顾志坚说,王培荣2010年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如果不是因为维权和反腐,他早就是教授职称了。可是,他不但没有晋升,反而失去了工作,甚至失去了人身自由。这次受害者表面上是王培荣副教授一个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是针对所有在网上发议论的人。当我们的言论,被认为威胁到他们的统治,他们随时会下重手,毫不留情。

孙文广说:“当局很怕一些知识分子,特别是在大学工作的一些人和社会上反腐倡廉的势力结合,所以他就对那些站出来到反腐第一线讲话的人,要进行打压。”

他说,当局采用的方式往往是以各种借口,如诽谤、诈骗等罪名。

“如果他的揭发不是事实,你可以出来解释。”

他认为揭发贪官的难度很大:“揭发要百分之百准确很难,因为民间没有深入调查的力量。如果他揭发的基本是事实,那应该肯定。现在动用司法机关打压,这是很恶劣的行为。”

面对反腐,李新德表示:“我感觉有些东西,作为我们自身来讲要注意,要做好自我防范。他的举报太多了,村委会主任、副市长,他搞太多了。有些人势力太大了,比如那个副市长。他自己不防范,结果最后被搞进去了。”

反腐如同刀尖上跳舞

他提醒反腐人士在揭发贪腐的同时,必须注意防范,并以“在刀尖上跳舞”比喻反腐的危险性。

“一是要有证据,第二,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也要保留好证据。这都是走钢丝,很危险的事情。如果你的证据不足,又没有保留好证据……所以我们在刀尖上跳舞,没有很高的技艺,你怎么能敢在刀尖上跳舞?尤其是公众人物,王培荣也算是个公众人物,当地法院也好,司法机关也好,在考虑这件事时应该慎重。”

(原题目:徐州矿大教授王培荣反腐被指诽谤被判刑一年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