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名趣话

发表:2013-01-09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李时珍用中药名骂贪官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平日就对贪赃枉法、鱼肉百姓的官吏很憎恨,湖北蕲春县水灾后不久,有个县令仍横行霸道,恶性不改,他身体虚弱又想长生不老,久闻李时珍大名,便差人叫李时珍到县衙给他开滋补药方。

李时珍便趁此戏弄了贪官一番,便挥笔写下处方:柏子仁(三钱)木瓜干(二钱)官桂(三钱)柴胡(三钱)益智(二钱)附子(三钱)八角(二钱)人参(一钱)台乌(三钱)上党(三钱)山药(二钱)药方开好了,李时珍拂袖而去。县令即令师爷派人执药。师爷接过处方一看,惊道:“大人,他在骂你了!”县令一愣:“怎么骂我?”师爷指着处方解释一遍,县令听了,气得满面通红,拍案大怒。但处方上确实都是药名,无懈可击,县令也无可奈何。其实把李时珍处方每味药名的字头连起来读就是;“柏木官(棺)柴(材)益(一)附(副)八人台(抬)上山。”

二、曹操用中药名考华佗

一次曹操写了一首诗,叫主簿杨修送交华佗,华佗打开一看,见写的是:胸中荷花,两湖秋英,晴空夜珠,初入其境,长生不老,永远康宁,老娘获利,警惕家人。五除三十,假满临期,胸有大略,军师难混,医生接骨,忠诚老实,不能缺技,药店关门。

华佗看后知曹操有意考他,便展纸挥笔,一口气写出了曹操诗意中十六味中药名称:穿心莲杭菊满天星生地万年青千年健益母防己商六当归远志苦参续断厚朴白术没药写毕,他托杨修转交曹操,曹操看后大喜,连声称道:“华佗真乃奇才也。”

三、用中药名写信

清代乾隆年间,有个医生外出行医,很久也不回家,妻子十分怀念,于是就用中药名写了一封信寄给丈夫:吾含槟榔一去,已过半夏,岂不当归耶?谁使君子寄生缠绕他枝,令故国芍药无主矣。妾仰观天南星,下视忍冬藤,盼不见白芷书,茹不尽黄连苦。古诗云:“豆蔻不消心上恨,丁香空结雨中愁。”奈何!奈何!信中巧妙地嵌入了十一种中药名,可谓别出心裁的信了。

其丈夫是个名医,也用中药名巧妙地写了一封复信:香桂枝已凋谢矣,也思菊花茂盛,欲归紫苑,奈常山路远,滑石难行,且待苁蓉耳。卿勿使急性子,骂我曰苍耳,明春红花开时,吾与马勃杜仲结伴还乡,至时有金银相赠也。回信中也用十一味药名说明了一时难以回家的原因和思想,真是妙极了。

相传安徽省潜山县某老先生致台湾友人的信中写道:白术兄:君东渡大海,独活于异乡生地,如浮萍飘泊,牵牛依篱,岂不知母亲思念否?今日当归也,家乡常山,乃祖居熟地,春有牡丹,夏有芍药,秋有菊花,冬有腊梅,真是红花紫草,苏木青、金樱、银杏、玉竹林、龙眼、蛤蚧、鸣赭石、仙茅、石斛、连钩藤,昔日沙苑滑石之上,现已建好凌霄重楼,早已不用故纸挡窗防风了,而且门前挂金凤,悬紫珠,谁不一见喜?家中东园遍布金钱草、益母草;西园盛开百合花、月季花;北墙爬满络石藤、青风藤;南池结有石莲子、芡实子,青果累累,花粉四溢。令尊白钱公,拄虎杖,怀马宝,扶寄奴,踏竹叶,左有麝香、藿香,右有红花、槟榔陪伴上莲房,已是巍巍白头翁矣,令堂泽兰婶虽年迈而首乌,犹千年健之松针也。唯时念海外千金子,常盼全家合欢时,望勿恋寄生地,原君早茴香(回乡)!弟杜仲顿首。此信连用六十余味中药名,说亲人话乡情,友人阅之岂能不感动!

来源:药用植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