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剑术有多高 李白的酒量有多大(组图)

发表:2013-01-12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会剑术,他真的武艺高强吗?酒对于李白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在李白的身上,侠和酒一直是并行的,两个最具有激情的精神因素交融在一起。李白是诗仙也是酒仙,酒是李白的生命,酒在诗中,更张扬着侠的豪情。

李白这种任侠的精神,和我们后世理解的那种侠,甚至包括金庸的武侠,都有关系。

任侠和饮酒精神统一于一身

传说少年李白,在早年游成都的时候,有一天正在锦江边散步,一群年轻的织锦姑娘带着自己织的锦,拖到江水里漂洗,这个时候,江面上驶来一艘船,一群流氓恶少,故意冲向正在洗锦的姑娘们,把她们手中的锦弄到江水里,以此来取乐。李白看到这儿就再也忍不住了,挺身而出,责骂这群无赖。可是这帮恶少,不由分说,将船靠了岸,冲到李白的身边,将他围到中间。但见李白面无惧色,挥手抽出他的佩剑,施展起高超的剑术,将这帮流氓恶霸,打得落花流水。

李白的剑术真有如此了得吗?任侠和饮酒这两种精神,又是如何在李白身上得到统一的呢?

其实中国的侠客,最早应该要溯源到先秦,但是,侠并不是被主流社会所承认的,属于那种旁流、另类的。但有一个人为他们正名了,那就是司马迁,他写《史记》给游侠列传了。其实,他突出的是侠客身上的一种正义感,也就是我们后来所说的节义两个字。

节,可以把它理解为原则。义,理解为义气。在他们的身上,他们所看重的原则和义气,比如,先秦的这些侠客和刺客重交情,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在唐人眼里,武功高超并不是太重要的。当然也要会一点,完全不会,就不像个侠客,没有那么潇洒了。正是因为李白对侠客的崇敬,他的诗篇中就有很多关于自己行侠仗义的夸张想象,因此也就有了李白武艺高强的传说。

那么,关于李白所处时代的唐人,对任侠精神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李白崇尚任侠精神,首先是一种道德,道义上的标准。这种侠义精神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民间的主持正义的英雄,李白有一首诗叫《结袜子》:

燕南壮士吴门豪,筑中置铅鱼隐刀。
感君恩重许君命,太山一掷轻鸿毛。

在这首诗中,有两位著名的刺客典故,就是高渐离以柱击秦王和专诸鱼腹藏剑,这样的人都是因为感念别人的恩情,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叫真正的舍生取义。

自古英雄出少年,李白也是“少任侠”,李白《侠客行》一诗中这样写: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读来好像是后世金庸先生《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的浓缩版。

李白更重节义二字,而且他非常强调勇敢者不惜生命,捐躯后,侠骨能够留名青史。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意即,虽然死了,但侠骨流芳万世,而且他一点都不输给世上的其他英雄。虽然李白自己会一点剑术,但是他毕竟不是个武夫,所以他手中的武器还是诗歌,他只能用诗歌来歌颂他心目中的英雄。
我们不能单单用所谓的武功来衡量侠之大小,只要具有高尚的侠义精神,这些人都可以称得上是大侠。

侠其实有两个重要因素,第一,少年,年龄的特质。第二,是他们的节义,品格的问题。那么,侠还有没有别的一些要素?有,那就是酒。

李白《侠客行》中有: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一边喝酒,一边还要就上烤肉,举杯相邀,那时整个感觉已经飘飘然了。在这种情况下,豪迈之气才出得来。侠客要为国捐躯,视死如归,那是一定要有豪气的。饮酒之后,会突然地让你有这种感觉,胆子很大,视死如归。李白本来就好酒,所以,他会把这种气势在诗篇中,烘托得更加感人。

李白是出了名的诗仙,也是出了名的酒仙。酒对于李白来说,究竟是什么?酒似乎是李白的生命。我们说李白,都离不开酒。李白任侠,当他的少年时光过去后,他不再是少年了,可任侠的精神他始终是有的。

但并没有哪一个帝王看中他,需要他去捐躯,所以他无从表现,但是有一个形式可以让他张扬侠的精神,这就是酒。李白的任侠精神是跟酒联系在一起的。

醉饮,然后用大量的诗篇来表现,那就是李白任侠精神的一种表现形式。在李白身上,侠和酒似乎一直是并行的,两个最具有激情的精神因素是交融在一起的。

                           

                                 《太白醉酒图》清·苏六朋

李白的酒量究竟有多大

那李白的酒量究竟有多大?从诗中可一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将进酒》当中三百杯,再加上“李白斗酒诗百篇”等,李白的酒量肯定不会小,但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因为当时唐人喝的酒,跟现在的酒,完全是两回事。唐代的酒还没有蒸馏的技术,它是酿制的,有点像崇明的老白酒那种米酒,度数不高,喝起来还挺好喝。

痛饮美酒佳作多

唐代的这种酒已很普及,是普通的老百姓日常休闲时的一种享受,也不贵。据笔记记载,唐代在有些县城到京城的大路上,经常会有人来摆酒摊,让走来走去的人,包括贩货的、运货的、赶路的歇歇脚。所以,大碗喝酒也没啥稀罕。

但是,文人学士因为有点浪漫主义精神,不光是朋友聚会、送别要饮酒,有时候就是纯粹饮酒逗乐。到文人这儿,酒就变成了一种抒发情绪、情感,或者是朋友之间情感交流的重要工具。

那么李白这样的性情中人,肯定不会放过这种情感交流的媒介的。李白喝了酒,不仅仅是醉,而且是痛饮美酒佳作多。李白所谓的醉酒,不是喝得糊里糊涂,不省人事。李白也是很会劝酒的,有时是劝别人喝,有时是劝自己喝。到了微醺状态时,就特别想说话,而且说的那些话,都是平常不可能说出来的一些惊人之语。读李白的诗歌就会被感动,会顺着他的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这样一来就把不良的情绪宣泄掉了。

他的诗句中,有很多酒后忧愁的诗句: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将进酒》。

还有: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

酒到底给李白带来的是什么情绪?

李白有时候,他开始时是愁,后面释放了,给人带来的就是一种高亢乐观的情绪。当然有时,他也把愁吐出来了,但是吐露的过程中,你也觉得他的句子很痛快,也是一种宣泄的方式。看来,李白如果是用愁开始喝酒的话,到后来,愁就烟消云散了。所有的孤独忧愁在李白的生命中,似乎都可以在酒杯中消融。当离愁别绪来临的时候,酒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李白《客中行》本来是主人要送他走,是分别,但是李白一喝酒,情绪很高涨,很欢快,他说,只要你给我酒喝,我就处处是故乡了。

再如,他还有一首诗:

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李白《山中与幽人对酌》诗里很放松,两个人对着山花美景喝酒,到后来,他放松了,什么愁也没有了,可以安然入睡。

我们现在有的时候压力太大,晚上睡不着觉,然后第二天还得起来工作,很焦虑,读这诗就觉得可以很放松,所有受到的伤害全都可以修复,然后明天再面对自己的人生,做出自己的选择,去好好奋斗。

有意思的是,魏晋时代的竹林七贤喝酒很厉害,但他们似乎没有对中国的饮酒文化产生过特别的决定性的作用。倒是李白似乎是从竹林七贤那儿继承过来的饮酒之风,却成为中国后世饮酒的一个标志,很多酒店前挂一旗子,上书四个字“太白遗风”。

李白醉酒以后杰出的诗歌创作,提升了中国酒文化的品位。本来饮酒就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普通百姓饮酒也不觉得是很光荣的事,特别是醉酒时。

可李白就不一样,皇帝给他接吐,有这样的传说。他醉了以后傲视权贵的这种精神值得张扬。所以,李白的“太白遗风”,不仅重塑了我们中国的酒文化,而且提高了酒文化的品位。

侠和酒是李白身上不可或缺的两样精神道具,在李白的身上,这两样中国文人最喜欢的东西非常好地结合在一起,最后才造就了李白这样一个旷世奇才,伟大的诗人。

李白斗酒诗百篇,痛饮美酒佳作多。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