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谁才是习近平真正的敌人(图)

发表:2013-01-12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周末反对审查的抗议和共产党的适度让步或构成了自从习近平成为中共新领导人以来的一个重要进展。这个事件显示中国的社会变得更加桀骜不驯,并愿意挑战党的权威。

华尔街日报》发表的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大学政治学教授裴敏欣的评论文章的观点认为,在维持改革和保守主义之间微妙的平衡时,习近平可能将发现,他真正的敌人不是那些唿吁更大开放和自由的人,而是他的同事小圈子。

文章认为在过去,保守派废黜那些没有能够在愿意镇压亲民主力量的考验中过关的最高领导人。因此,由于习近平对异议人士的政治软弱,他可能同样面临着被强硬派赶下台的风险,中共面临分崩。

新领导人很快被迫要在分歧最大和最危险问题上有立场

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大学政治学教授裴敏欣的评论文章说,但是这意味着如果新领导人想要保持任何信誉,他们将很快被迫在中国分歧最大和最危险的问题—政治改革上,采取立场。

由反对审查抗议点燃的小型危机似乎已经暂时得到化解。南周罢工的记者们和广东省宣传当局达成一个临时妥协。地方共产党官员承诺放松某些最近实施的审查措施比如事先批准报导选题和出版前审查。

作为回报,记者们将结束他们的罢工。

表面上,这个结果似乎不值庆祝。毕竟,共产党没有满足抗议员工的一个关键的要求:撤销篡改新年献词的广东宣传部长的职务。尽管共产党作出承诺,但是一旦事件从媒体聚光灯下消失之后,地方官员们可能将报复那些参与抗议的员工。

南周抗争不是推动政治变革的最后一个尝试

虽然许多观察者错过了这个联系,关于这次南周抗议需要指出的是,它不是孤立的。在12月26日,38个着名学者,作家和记者撰写了一封给共产党的公开信,唿吁民主化和宪政。

南方周末跟审查者的对抗是这个展开的戏剧当中的又一个情节。令人振奋的是反抗的记者们立刻吸引了广泛的精英同盟的支持。着名的私营企业家,着名女演员,博客领袖和着名作家都纷纷谴责审查者。

随着他们的微博留言抵达数千万普通中国人,这些独立的精英们再一次展示了他们凝聚舆论反对一个深陷信誉危机的政府的集体力量。

这场南周的战争不像是中国进步力量推动更多政治变革和考验习近平改革决心的最后一个尝试。新领导层软性处理这几个事件的方式将可能鼓励更多人挺身而出,提出他们的要求。

今年的“中国之春”将点燃高层争论

这样一个“中国之春”的情景如果展开,将几乎肯定在中共最高领导层点燃意见分歧的争论。考虑一下目前的政治动态。此时,习近平的政治策略是把自己打造成另一个邓小平—也就是,一个意图重振中国萎靡经济的强势领导。

他的视察第一站是深圳,一个邓小平在1992年访问的海滨城市,那一次历史性南巡启动了天安门事件之后的经济革命。习近平访问深圳之后大声谈论需要“政治勇气”以进一步推动改革。

不幸的是,习近平的策略现在面临着一个政治挑战—不是来自于保守派,而是来自于中国社会的自由派。就像邓小平在1979年(当时北京都市人开始民主墙运动推动政治现代化)以及80年代(当时自由派持续敦促政治开放)面对的情况,习近平将很快卷入两个战线的战争:克服保守派对经济改革的阻力,同时遏制亲民主的反对派。

在维持改革和保守主义之间微妙的平衡的时候,习近平可能将发现,他真正的敌人不是那些唿吁更大开放和自由的人,而是他的同事小圈子。他必须意识到他的政治“阿喀琉斯之踵”(AchillesHeel)将是他在处理对共产党统治公开挑战的弱点,比如本周的反审查抗议。

在过去,保守派废黜那些没有能够在愿意镇压亲民主力量的考验中过关的最高领导人。因此,由于习近平对异议人士的政治软弱,他可能同样面临着被强硬派赶下台的风险。

虽然他处理南周事件相对灵活,给予外界一些他未来将更开放的希望,但是更困难和危险的考验横在习近平的前方。比如,他如何处理那些要求共产党重新定性1989天安门运动为爱国主义运动而不是“反革命动乱”的唿声?如果一些异议人士敢于组织一个正式的反对党比如被禁的中国民主党,他将采取什么措施?

如果这些对习近平的政治勇气和技巧的挑战涌现,我们可以预见在中共最高领导层出现一个更痛苦和更分裂的斗争。在80年代,这样的斗争最终以自由派领导人比如胡耀邦和赵紫阳下台而结束。让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类似斗争的结局是不同的。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