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真有出境自由了吗?(组图)

发表:2013-01-13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巴宣布放松出境政策,今后国民不再需要出境许可,只需要护照。但是,有关部门同样可以拒发护照。这样的规定对谁有益呢?

“新法并无实质改变,只是继续限制人们的出境自由。”一位化名奥斯卡的古巴人向德国之声表示。卡斯特罗政府曾向1100万古巴人承诺,今年起将简化出境政策。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道说,自2013年1月14日起,公民出境只需要护照和旅行目标国的签证。也就是说,臭名昭著的“白卡",即出境许可,以及来自国外的邀请函,今后都不需要了。

但奥斯卡批评说,这是换汤不换药,因为护照的签发与否还是由政府决定。

维护公共利益



古巴护照


新的移民法中列出9项有关部门拒发护照的情况,其中包括为“保留专业技术人才”,或者“维护公共利益”。特别是后者,专家认为可以有很多种诠释的可能。

柏林自由大学拉美研究所的库莫斯(Ingrid Kummels)教授说,这样的规定为政府的肆意妄为打开方便之门。“我估计,在与政治有关的事件中,将不会有多大改变。”

奥斯卡警告,过去政府是肆意妄为,今后是有"法"可依。被列入黑名单的人,还是无法出境。比如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博客作者桑切斯(Yoani Sanchez),她说五年来,她已经被政府禁止出境20次。新法是否会带来改变,桑切斯不抱希望。“我的朋友们告诉我,不要抱有幻觉。”

特定职业群体受限

与古巴政府关系良好的“联邦德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波尔(Günther Pohl)则有完全不同的估计。他向德国之声表示,相信桑切斯比较快就会获准出国。“桑切斯女士不属于任何一种受限制的职业群体,因此,我觉得她可以出境。”波尔说,受出境限制的首先是医生和教师。

波尔认为要注意的是,许多古巴人出境旅行最大的难题是没有钱。古巴问题专家库莫斯也证实这一点:“只有很少一部分特权阶层能付得起出境旅行的钱。”在海外有亲朋好友的古巴人,有可能借到钱买机票、办护照。


博客作者桑切斯

昂贵的护照

古巴的护照办理费过去约合40欧元,2013年1月起几乎涨价一倍。而且,护照每两年就必须延长一次。护照延期的费用目前约合90欧元。奥斯卡说,特别是考虑到有150万在海外生活、但定期回国看望家人的古巴人,护照费用是一笔对政府利润丰厚的生意。

奥斯卡认为,政府除了金钱上的考虑之外,还有一些政治考量。古巴国内不满情绪继续增加,所谓的改革,是为了从“高压锅中释放一点点压力”。奥斯卡认为,古巴政府没有兴趣进行真正的改革,因为那样必须给予公民更多的个人自由。他说,古巴政府以西方国家的制裁为理由,名正言顺地限制公民出境。奥斯卡援引一句古巴谚语说,政府的改革是“同一条狗,换了一个项圈”。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