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那个“四化”吗?(图)

作者:余晓平 发表:2013-01-1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底,是中共提出实现“四化”口号的50周年纪念日。我们现在不是总在说超越美国吗?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忽悠了我们半个世纪的那个“四个现代化”到底怎么样了,再过半个世纪以后,人们会像现在的人看半个世纪以前的人们一样看我们现在的人,想象一下,多么不堪。

1963年1月29日,周恩来在上海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简称“四个现代化”。而且还信誓旦旦地分成两个步骤,第一步,用15年时间,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中国工业大体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第二步,力争在20世纪末,使中国工业走在世界前列,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我相信没有人再敢去提这个概念了,更不会轰轰烈烈地庆祝,这一点大家心里都明白——根本就没有实现。相对于50年前,中国的确向前发展了,中国有几个亿的劳动力,劳动了半个世纪,要比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劳动者都辛苦,当然会有发展,但是整个世界同时也在发展,他们的消耗却远远低于中国。

首先我们把当今社会的现代化标准大概描述一下,当然每个人的见解会不一样,设定的标准也会不一样,至少不会是相当于六十年代的现代化标准吧,无论你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都无法说明中国实现了什么现代化,而且单纯这四项实现现代化根本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因为科学发展讲求均衡。

我们先来说说工业现代化的标准,这比较容易公认,我觉得是机械化生产效率,能源利用效率和低污染,这是全世界所致力研究的课题,工业解放人的劳力,同时减少对地球的侵害,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还处于非常落后的状态。充斥于世界的中国制造其实不过是中国组装,解决的只是劳动力就业问题。

关于农业现代化可能我的看法会有争议,我觉得安全的转基因技术是现代农业现代化的标志,从发明到安全使用,国外经过了十几年漫长的实践和争议,现在转基因食品已经充斥了很多国家的饭桌。中国现在还停留在用阴谋论的吓唬百姓阶段,中国这方面的研究才刚刚开始。

吓唬百姓,可以抵制西方转基因产品对中国市场的侵占,但同时也限制了自己国家的研究和实践。也就是说你现在吓唬大家的后遗症就是当中国人自己研制出来转基因产品的时候更难推广,因为西方进行了长时间的使用实践。由于转基因产品的历史不长,在此不做推荐,谁都不能保证是绝对安全的,但将来传统农业必然会由于人口增加,产量有限而面临淘汰。

国防现代化是外太空技术,激光武器。而航母,人家日本90年前就开始造航母,现在磁悬浮弹射是第三代,而中国的航母还在第一代滑越式,中间还有蒸汽弹射式的第二代还没造出来呢,更不用说形成战斗力了。只要是稍微有一点军事科学技术知识的人都会理智地觉得中国根本就无法在军事上占优势,过去我们小时候总觉得我们有原子弹和氢弹特别了不起,但谁都没想过,到底怎么把这东西送过去,这里面牵扯火箭运载技术,致导技术,以及别人的导弹防御系统等等。

最后其实科技现代化是中国最薄弱的,我觉得是发明创造。这在一个山寨文化的环境当中,你耗尽一生的精力去发明一个东西,可能一夜之间就被人山寨了,政府很难保护好你的知识产权。而事实是代表现代最前沿科技发明创造的奖项,诺贝尔科技类的奖项一没有中国人的名字出现,因为这需要雄厚的研究资金和设备。而这些奖项的确是彻底改变了人类社会,比方说光纤通讯,基因诱变等等。

回顾完这一切,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制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不要整天说超这个赶那个的,害处是什么呢?是畸形发展,总想着某一个指标达到超越,那根本就没意义,这也是这些年导致中国严重污染和高消耗的主要原因,因为所谓现代化是必须要配套的。

人们追求现代化没有错,是要追求全面的现代化,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均衡发展。最需要解决的是切实保证劳动人民的财产,让劳者有相应的所得,这里面特别是指那些有发明创造的劳动者。像中国这些年的发展,畸形的结果让从事这类行业的人大赚特赚,而这些行业又是国家垄断的,那么对于之外的老百姓来讲,不正好是个圈套吗?想想看,你是不是已经钻进去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博联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