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刀斩不断思想的河流(图)

作者:菁菁远山 发表:2013-01-1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个多元开放的社会,思想垄断已经没有了其存在的基础,但思想垄断却一直是专制权力的固有逻辑,只要专制的土壤仍然存在,权力和帮闲们垄断的企图也不会退场。

在一个社会中,整齐划一的思想尽管不存在,但通过暴力和恐惧制造的这种假象,往往会让统治者产生一种高枕无忧的幻觉,但借此维持的稳定却是刚性的稳定,背后潜藏着的是摧毁它的巨大的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思想的稳定”绝不是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而是社会混乱的诱因,当一个社会的思想和言论处于高度垄断的状态时,那么它离崩溃也就不远了。

对思想的控制和垄断天然的缺乏道义的基础,而建立在其上的权力也丝毫没有合法性的根基,欺骗只是一种暂时的状态,因为“你可欺骗所有人于一时;或欺骗部分人于永远;但你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的人。”当人们对暴力已经失去恐惧时,那么谎言的大厦也就会在瞬间倾覆,而建构于其上的权力体系亦会随之瓦解。

恐惧改变不了头脑的结构,而菜刀更斩不断思想的河流。但专制的残余并不能在多元开放中的社会自行消除,而不仅如此,一个开放包容的社会往往鼓励多元,专制思想做为其中的一元注定会成为一种事实存在,如果对其“扫地出门”,这无异于重新落入专制主义的窠臼。因此,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一个开明社会对于思想者的包容。

2012年10月1日,英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逝世,享年95岁。英国工党领袖米利班德说:“霍布斯鲍姆是一位杰出的历史学家。”而哈佛大字教授弗格森尽管与其观念相悖,但他却如此认为:“霍布斯鲍姆的政治立场没有妨碍他成为一个伟大的历史学家”。1994年霍布斯鲍姆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真正的共产主义社会能够诞生,那么斯大林杀害的数百万人是值得的。当然,这是他必须背负的十字架,但英国人并没有因为他的固执己见而封杀他。

由于中国的专制传统根深蒂固,思想垄断的意识在社会上有广泛的基础,这就造成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当政府对思想和言论的管控有所放松时,民间却有一种力量正在发生反弹,他们根本不知道在以暴力阻断别人思想的传播时,自己也处在这样的一种境地中。

《南方都市报》1月14日报道: 昨日有不少网友发微博说,外号“大眼”的作家李承鹏在新书签售现场被人袭击和扔菜刀。昨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昨日下午,李承鹏在新书签售活动现场遭一名购书群众掌掴,打人者随后被海淀警方带回审查。而在此前,李承鹏通过微博表示自己曾经被要求在发售会上“禁言”。通观这起事件的整个过程,它与多元开放的社会丝毫没有“相容”的部分,这也是我们用以观察转型期社会的一个“断面”。


李承鹏北京签售新书被袭击(看中国配图)

通过对两位“行凶”者既往言论的观察,他们的思想与被打者是格格不入的,也许这就是他们打人的理由,由此我们也看出了他们权利意识的匮乏。而他们的“有罪推定”则是打人的理由,因为“汉奸”是背叛国家的人,只要把你打成“汉奸”,也就可以得到道义上的支持。这种“文革”遗风的存在,自然是没有肃清流毒的结果,而如果不对其进行反思和清算,那也就等于是默认。因此,我们也就对现实存在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当然,这种肃清是彻底解除思想禁锢的前提和基础。

思想犯是专制主义的衍生物,而那些把别人当成思想犯的人,其身体里注定流淌的是专制的血液,他们的广泛存在和为所欲为,与时代的发展南辕北辙。清除围剿言论自由 所依托的专制残余,是中国转型路上必然经过的一个门槛,如果这个门槛越不过去,那么转型注定会成为虚无飘渺的理想。

菜刀斩不断思想的河流,无论这菜刀握在谁的手中。而要让思想的河流尽情奔流,做为一个开明的政府必须要有所担当,任何放纵都是对思想垄断和言论管控的默认。当然,对于一个以建设“法治国家”为已任的政府,也绝不应该让这种行为大行其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