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太阳风暴”恐来袭 估计损失2万亿美元(图)

发表:2013-01-17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ASA制作的太阳风暴对地球影响示意图。携带着磁场和带电粒子的太阳风暴和地球的磁场相互作用,激发地球大气层的粒子,影响通讯,并产生绚丽的极光。(NASA网站)

“完美太阳风暴”恐来袭 估计损失2万亿美元

虽然2012年平安度过,但2013年伊始,人类就开始面临新的危机,太阳活动在2013年将进入一个高峰期,科学家警告其强度可能超过1859年那次著名的太阳超级风暴,人类目前高度依赖的通讯和电力系统都可能受到严重影响。

科学家们表示,如同1958年的那次造成美国各地无线通讯中断的强烈太阳风暴,2013年可能袭击地球。随着人类加速步入“现代化”,一场“完美太阳风暴”将带来庞大的损害,估计造成损失的金额可能高达2万亿美元。

人类依赖的电力和通讯系统都受到威胁

据福斯新闻网(Fox News)报导,如果一场强烈的太阳耀斑爆发正面袭击地球,手机通讯网络,以及协助飞机驾驶员导航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都可能失去功能,而社区及城市中的电力网也可能暂时停止运作。

美国西顿霍尔(Seton Hall)大学物理学家洛佩斯(Jose Lopez)教授说,“在强烈的太阳耀斑朝向地球喷出后,这样的担心将成事实。因为电气设备可能被不正常充电,进而毁坏,太阳风暴引发的损害,范围相当广泛。”

洛佩斯介绍,刚开始阶段,太阳喷发高达数百万度的高温风暴,会在广阔的太空中冷却下来。但是剩余的带电能量波,将导致人造卫星强力“充电”,电流将损害卫星电子零件。而人造卫星上的电子装置,也可能被高能粒子击穿,讯号传输遭受干扰,失去正常功能。

地球上的电子设备也会受到相同的伤害。美国拜欧拉(Biola)大学物理教授布鲁姆(John A. Bloom)表示,由于过去二十年精密电子设备的蓬勃成长,如手机、个人电脑及汽车电子装置等,太阳爆发将使这些装置变得非常脆弱,极易受到损害。

太阳风暴 2013年进高峰 不会直接伤害人体

科学家表示,太阳活动周期,恰似地球上的飓风季节。这一周期在2013年将达到活动的高峰期,太阳耀斑和等离子体将朝向地球喷发。洛佩斯解释说,增强的太阳活动,今年是可以预期的,因为目前是太阳11年周期的活跃期。

当然整个太阳风暴也可能仅是从地球旁边绕过,就像地球上的威力强大的飓风可能不会登陆,也就不会造成严重的损失。同时,科学家也澄清,不应对太阳风暴过度反应,太阳并非将要爆炸从而毁灭世界,太阳风暴也不会像飓风那样导致直接的人身伤害。

不过,在强烈的太阳风暴下,传输庞大电力的高电压变压器,有可能被破坏,这些变压器通常只是在需要时才生产。一旦这些变压器被太阳闪焰损坏,将导致局部地区供电中断的问题,而且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修复。

一些经由卫星传输的数据也会被干扰,影像数据会形成严重杂讯,并且地球两极地区的高频通信网络也会失灵。此外,高能辐射可能伤害到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太空人,而坐在高空飞行飞机内的乘客及机组人员,也可能会曝露在辐射的危险之中。

跟随太阳耀斑而来的是太阳风,高能带电粒子以时速一百万英里自太阳喷出。太阳风会不断变化形状,当冲撞至地球的磁场时,可能导致所谓的地磁风暴。此外,如果这次太阳风暴真的来临,整个西半球将有机会看见天空中壮观的极光。

今年太阳风暴有可能超越1859年

1859年曾发生被称为“卡林顿事件”(Carrington Event)的超强太阳风暴,那是有记录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太阳风暴,造成当时的电报网络中断,当时的电报网络可视为维多利亚时代的互联网。科学家警告,今年这次的太阳风暴将至少与那一次规模相同。

除了1859年的太阳风暴外,最近一次的太阳风暴是发生在1958年,当时处于美国和苏联冷战时期高峰,太阳风暴造成无线电通讯中断,人们因而担心两国之间爆发战争。在那段期间,甚至远在南方的墨西哥,都可看见绚烂的北极光。

科学家们发现,从2013年元月开始,太阳磁带变动非常快速,这正表明太阳风暴在酝酿之中。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卫星数据显示,地球磁场构成的保护罩,称为磁气圈(magnetosphere),其最外层逐渐积累了厚达4,000英里厚的太阳粒子,并持续聚集。

科学家说,地球的磁气圈应能阻挡太阳粒子,但从累积的太阳粒子判断,预计这次的太阳风暴将比1850和1950年代的幅度,至少强大30%至50%。

对于来自太阳的风暴,人类无法进行预防甚至预测,但是可以事先做些准备。NASA向航空公司、电力和无线通讯公司发送警示,通知业务可能会遭受影响。

========================
太阳风暴或导致2万亿美元损失

科学家预测2013可能的“完美太阳风暴”可能导致高达2万亿美元的损失,并可能需要耗时10年来进行恢复。全球知名再保险业和风险管理中介Aon Benfield日前发布一份报告,提醒全球的保险和再保险业应做好应对的准备。

太阳风暴可能导致的影响

太阳风暴和地磁活动预计在2013年达到一个周期性的顶峰,目前面临风险的从输电网、电信基础设施到卫星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都可能受到影响。

一个近期的例子是1994年的一次爆发导致加拿大的两颗地球同步轨道通讯卫星受损,其中一颗卫星6个月后才恢复,并耗资7千万美元。

而在2005年1月,26架次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航班因为一次太阳风暴导致的高频无线电中断而被迫改变穿越极地的航线。计及各类费用,每次航线变更导致的损失为10万美元。

更近的例子是2011年2月,当时的一次耀斑喷发对无线电通讯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信号都造成影响。尽管这只是一次小型的爆发,但专家表示这代表了即将来临的太阳风暴多发时期。

科学家表示,如果猛烈的太阳风暴正面袭击地球,其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除了2万亿美元的损失,将有1.6亿人受到影响。

人类对太阳风暴仍难以预测

尽管科学家通过两个世纪的观测,已经认识到太阳活动每过11年就会出现一次高峰,但每次高峰期太阳风暴的强度则难以捉摸。同时,由于可能的强烈太阳风暴并不一定直接冲击地球,因此对太阳风暴的预测和预防对科学家仍是一个难解之题。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2008年发布的一份132页的报告,详细描述了2012-2014年间可能冲击地球的“太空风暴系统”所造成的影响。在2012年1月就曾发生过一次强烈的太阳风暴,而那次风暴按专家的说法,与地球擦身而过。

然而即使如此,2012年1月份的那次爆发依然对高纬度地区的通讯造成影响。而根据科学家的预测,今年的太阳风暴可能比1859年那次大爆发更强烈,当时的爆发导致电报系统失灵,并导致远在墨西哥都可以观察到绚丽的极光。

再保险业中介发出警告

与1859年相比,全球通讯系统已经极大的扩展和现代化,但目前的系统对强烈的太阳风暴依然没有太大的抵御能力。再保险业的Aon Benfield在其报告中表示,这种级别的损失自然会导致保险/再保险业史上最大(或至少是最大之一)的损失。

Aon Benfield在报告中表示保险/再保险业需要发展与之相关的保险产品并进行恰当的风险评估。例如根据报告,截至2007年,全球共有936颗依然在空间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其价值总和约为1700亿到2300亿美元之间,但其中只有1/3购买了保险。

========================
巨大太阳黑子转向地球 引担忧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最近的一项报告,一个巨大的太阳黑子,其直径相当于14个地球排成一条线,正转向地球的方向。巨大的太阳黑子并引发中等(M)级别的耀斑爆发,将在本星期抵达地球,引发绚烂极光。

科学家们表示,M级的耀斑爆发不大可能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但近期太阳表面黑子骤然增加,对预计在2013年达到顶峰的太阳风暴活动具有指标性意义。科学家在上个周末期间观测到这个编号为AR1654的太阳黑子引发的强烈紫外线爆发。

NOAA的官员表示AR1654太阳黑子让人担忧,主要是由于它在近期方位的变动,可能打破最近一段时间地球周围空间的“平静期”。尽管AR1654近期引发的耀斑爆发只是比较普通的M级,但一些科学家表示,AR1654具备引发X级别耀斑的可能性。

太阳耀斑的级别用不同字母代表,按强度从低到高依次为A、B、C、M和X。与描述地震的里氏震级类似,每一个字母代表能量爆发增至上一级的10倍。也就是说,X级耀斑的强度是M级的10倍,C级的100倍。

C级耀斑对地球上的生命基本没有影响,M级耀斑可能导致短暂性的无线电中断,并对太空中的宇航员产生威胁。科学家警告,如果X级的强烈耀斑直接冲击地球,可能导致供电系统、通讯系统以及卫星服务严重中断。

上次袭击地球的强烈耀斑风暴是在2003年。科学家相信即使X级耀斑也对人类的健康没有任何影响,但这种级别的耀斑爆发可能对地球上的电网造成严重破坏,基于人类目前对电力的依赖,这可能导致人员伤亡和社会动荡。

极光可能被增强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星期一表示,上周末的强烈太阳爆发导致的日冕物质抛射(CME)将在本星期晚些时候抵达地球,可能引发地磁风暴,并导致北半球的极光现象增强。不过NASA的官员也表示,本次的日冕物质抛射不会对地球的通讯和电网产生影响。

NASA提供的观测数据显示,本次CME导致的等离子体风暴以每秒275英里的速度被抛离太阳,大致相当于每小时1百万英里。这种速度的风暴相当普通,并不会导致严重的地磁风暴。地磁风暴是指带电的太阳粒子和地球磁场之间发生相互作用。

此外,科学家表示,耀斑产生的X射线和强紫外线能够影响地球大气层中的电离层,破坏无线电通讯。电离层发生的变化改变无线电波的移动轨迹,破坏电波携带的信息。无论是高频还是低频无线电都会受到这种影响。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