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说不尽的毛泽东(图)

发表:2013-01-18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四青年撕毛泽东像(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外国记者到毛泽东的故乡韶山领略和叙述那里对毛泽东的神化,说这种造神之举同历史不合拍。曾追随过毛泽东,被称作毛泽东之友的李敦白称毛是魔怪。中共对毛泽东不离不弃,到底是福是祸?下面介绍近来欧美英文媒体以及中国媒体上关于毛泽东的一些报道和议论。

在中国媒体和网络上,一年到头,毛泽东都是热门话题,而英文媒体上毛泽东的热度没有这么高,上网一搜索,就能看到这个数量差距。不过英文报刊也不时地说到毛泽东。

*韶山又出“红太阳”,隐恶扬善造神忙 *

最近加拿大全国发行的报纸《环球邮报》的记者马克•麦坎南在韶山发出报道,题目是《了解对毛主席的神化》。这里的“神化”的英文是deification,也可以翻译成“造神”或者“奉若神明”。

这篇文章说,一位59岁的退休教师,跪倒在6米高的毛泽东铜像脚下,他说他全心全意崇拜毛主席。还有20多个五六十岁的男子在东方红的乐曲声中举手宣誓,重温入党誓言。也有一位中年人代表辽宁省体育部门献花圈,但是他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

记者麦坎南写道,这种对毛主席的神化会使得任何了解中国近期历史的人困窘和不安。在韶山,人们把毛泽东称为伟大的统帅和诗人,而不提他是个狂人,不提他搞的历次运动造成数千万人死亡和举国贫困。中国官方的历史书很少提到毛泽东的罪行,还说他功大于过,三七开。

中国官方说毛泽东三分过,七分功。不过三七开的说法并没有写在中共的历史决议里。

《环球邮报》的文章说,每天有数千中国人到韶山朝圣,多数人是单位组织来的,他们敬献的花圈,便宜的58元人民币一个,贵的1000元一个。

中国的红色旅游推动了红色旅游经济,花公款,从事意识形态教育。

​​*不离不弃,政权永继?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去深圳参观过邓小平像,而没去韶山参拜毛泽东像。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有些人希望中共能和毛泽东切割开来,从党章中删除关于毛泽东思想的说法,但他们的希望落空了,中共官员在介绍修改后的党章时,在念到“毛泽东思想”的时候,还特意加以强调。

《环球邮报》也提到习近平是毛泽东的受害者,他在父亲习仲勋受到毛泽东整肃后,在窑洞里住过7年。但《环球邮报》也强调,习近平继续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国家的根本,习近平老提到毛泽东这个倡导阶级斗争的人,这和中国的现实不合拍,中国在几十年前就抛弃了毛泽东的多数观念。而习近平在当上总书记不久就在一次关于民族复兴的讲话中引用了两句毛泽东诗词。

这篇报道引用北京学者章立凡的话说,中共认为毛泽东关系到中共执政的合法性,所以长期抱住毛泽东不放。但章立凡也认为毛泽东的理论已经成为执政党的负资产。

​​*天才加魔怪 领袖兼罪人*

英国的金融时报网1月11日发表文章,标题是《同毛泽东交朋友的人》,说的是李敦白。这个英文网站还发表了1967年毛泽东在李敦白的《毛主席语录》小红书上签名的照片。

李敦白曾经是美国军人,1944年被派到中国,后来留在延安,参加共产党革命。但他后来也曾坐共产党的牢坐了16年, 返回美国后从事美中交流合作工作。李敦白回忆说,他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时,“毛泽东(对我)说,如果你不反对,我会要求我的秘书安排一两天时间,就和我谈谈美国。”

李敦白对金融时报评价毛泽东说: “我认为中国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那就是,毛是魔怪,是人类历史上最坏的人之一。他是天才,但他的天才完全失去了控制,所以他既是历史性的大领袖,也是历史性的大罪人。他赋予自己从事社会试验的权利,折腾几亿人的生活,而他并不知道这么做会有什么后果。这造成饥荒,使得几千万人死亡,也造就一场革命,没有人知道有多少人死于这场革命。”

李敦白还说,毛泽东喜欢和别人谈论为什么他的政策是正确的,“如果你不同意,你就是反革命。他是有见识的、天才的战略家,但他显然总是怀有农民的狭隘的嫉妒心和偏见。”

李敦白对毛泽东的这番评价是相当负面的,最近英文媒体也报道了比较正面的评价。

*曾是好青年 有权就变坏?*

有个以摇滚乐为主的综合音乐杂志叫Spin,它引用歌手欧文斯(Christopher Owens)的话,对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给予好评。这位歌手说:毛泽东“锋芒毕露,聪明,了解情况。他在很大程度上是个理想主义的自由战士。在这之前他不过是个学生。在他十几岁的时候,我想我会和这样的人常在一起。他那时没有做坏事,多年以后才做坏事。他变得有点疯狂了。”

刚才介绍了3家欧美英文媒体关于毛泽东的说法,下面看看中国媒体。

*尊毛等于尊自己?批毛多因缺经历?*

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生日,在第二天,经常处于中国舆论风口浪尖上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标题是《尊重毛泽东是中国社会的集体自尊》。

文章说,最近一两年对毛功过的新争论,其实是“借古说今”,“借毛说党说国”,发泄对现实的不满,毛是“躺着中枪”。

环球时报还评论说:“经过了毛时期的人吃的苦最多,但中国中老年人中真正忌恨毛的反而比较少”,“对毛持尖锐批评态度的,很多是没有那段经历的年轻人。他们把那时的中国同今天的中国直接比,甚至同各国社会最先进的部分比,并且深受西方对毛负面评价的影响。”

环球时报的评论经常引起争议,也一再表现出亲毛立场。去年7月环球时报刊登了亲毛的学者引用的,早已被VOA辟谣的所谓哈佛教授赞扬毛泽东的言论。中国有学者和实习律师引用美国之音的报道来批驳,说环球时报刊登的这篇文章是以谣言吹捧毛泽东的闹剧。

*一个历史,各自表述*

中国媒体近期有不少通过讲历史赞扬毛泽东的文章,例如说毛泽东如何反腐肃贪,如何对家人和亲戚严格要求,不给予特殊照顾等等。读者很容易在中国媒体上看到这些故事。

但也有一些讲述历史的图文含有对毛泽东等人不利的信息,例如凤凰网有一组照片,标题是《为毛泽东建的河南“钓鱼台“,他只住过4天》,解说词说,这个工程是1959年启动的。

1959年,中国的大饥荒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了,中国各省市高官却纷纷动用巨额公款给毛泽东等人修建别墅,网民称之为行宫。在凤凰网的这个图片集下面,读者的跟帖评论大部分是批毛的。

另外,深圳新闻网和广东的金羊网刊登了一篇书摘,标题是《1961年毛泽东反思大跃进:错误就一点 没啥了不得》。其中的“错误就一点 没啥了不得”是毛泽东的一句话。

批毛派认为这句话反映了毛泽东的骄横和文过饰非。不过这种毛主席语录在中国目前的电影电视剧里是不会出现的,因为这有损于毛的形象。

*今年大戏《毛泽东》,会否激起批毛声?*

中国正在拍摄关于毛泽东的大型电视剧,中国的IBTimes中文网专访了这个剧目的导演高希希,报道说,这部100集电视剧将在今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时候放映,全剧约有900多个角色。导演高希希表示,剧本是官方的”党史办、文献办定的,它和历史的结合度也会特别高。毛新宇将军是其中的顾问之一,还有很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是主要的策划人和顾问” 。

问题是,毛泽东在中国争议很大,中国人在评价毛泽东问题上是分裂的。那些反毛的人对这个戏剧会如何反应?会不会引起新一轮论战?其结果会是官方喜闻乐见的吗?

说到批毛派,不只是很多知识分子批毛,我们两次采访过一位广东老农民,他说他是贫农,他就主张把毛泽东像从天安门上拿下来。那两篇报道发表后,后面有读者的500多条跟帖评论,大部分读者赞成这个老农的主张。

邓小平在1980年代说过,中国永远不会把毛泽东像从天安门上拿下来。但是20世纪的德国政治家阿登纳也说过,历史是不承认“永远不会”这个词语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