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着去拉开国有企业的黑幕

作者:徐立安 发表:2013-01-18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有水,你还要大声嚷嚷口渴吗?应该不会,除非这水不能饮用。这是一个生活的常识,几乎所有的人都不会产生质疑的,然而,同样是生活,你未必能够用常识解读。

我所以不敢用一个巨大的题目做文章,这是因为我自身的能力毕竟有限,还有就是眼前这个现实无法使我感觉明朗的天空,天的昏暗也有我们自己造成的原因,本能告诉我:不明朗就不要冒进。

这个国家有太多的地方是我们无法明白的,有些却可以搞的清楚。不明白的地方我们姑且称其为国家机密,只是这些国家机密太多,以至于我们被安排听命于只要不予公布的就等于国家机密。

说说我们知道的吧,免得大家伙儿尽在迷宫里兜圈子。于是我想到了一个部门,它的全名叫国有企业,也可以泛称国企

需要说明的是,在我国,国有企业是一个特定的行业,他必须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产物,国企的另一个特征就是垄断。国外很少有,国外的国企,它设立的前提是非盈利的公共服务机构,因为无利可图,没有哪个私营机构愿意接手,所以只有用纳税人的钱来为纳税人服务。

我们的国企在哪些方面分布呢?资源方面有很多,如土地、矿产等等;能源方面也不少,如石油、煤炭、天然气、水利电力等等;金融业他们也占有重大比重,入银行、股票、控股等等。

我上面所列举的不是很准确,也不是很全面。但是,就我提到的这几个方面,谁敢说哪一个不是盈利项目?资源本身就是利润。早些年大喊企业亏损,要下岗分流,结果一大批工人离开了企业,走向社会,他们可以说是净身出户(国企里的大量固定资产以及由此产生的利润他们可是一分一厘也没能带走)。善良的人啊。

现在的国企是什么?除了土地的交易有为数不多的民企参与以外,其他的如矿产、能源、通讯、电力几乎被国企垄断。这些方面只是需要通过投资,经过加工,最后销售,获得相当的利益。这些做法民企不会吗?民企为什么就不能拥有这些资源的开采加工权呢?

有人说把这些事关国计民生的领域放开,国家以及人民的生活将产生重大影响,甚至是灾难性的。我不敢苟同,因为其他国家就放手着,我们没有看见影响国计民生,难道他们国家的人不吃不喝?

民企不能参与的唯一理由,就是利润的分配问题,这是国家永远不能说出口的。从表面上看,国企、民企都纳税,这是共同点,但是除了税收以外的利润,两者就有了本质的不同。民企的利润全部归自己自由支配,国企是必须要上交利润的。需要说明的是,国企的上交利润的标准也是一个国家机密,他不能公开,也不会公开,如果有一个象征的东西公开,那完全如同孩子的屁股帘儿,遮羞用的。你见过自己开的商店有确定给自己上交利润的事吗?不用,因为所有的利润都是自己的。

前些日子,我们听到各个国企都在大喊大叫物价上涨,企业亏损的时候,这些叫的很凶的,居然工资、奖金、福利一个劲儿的见涨,所有就有了石油企业天价的茅台酒的故事;就有了银行业工资如何如何的传说。我真的急了,他们在水边,大叫口渴,你让那些没有水喝的民企还怎么生活?

说到国企上交利润,那个数字就是超强的魔术数字,变这个数字的主角就是国企的顶头上司——国有企业管理局(这个名字姑且算我给起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从评估国企的运营成本以及产出,到确定利润指标,这些工作都是这个局干的,只有审计是委托的。不过,瞒过审计的眼睛,有各种各样的办法,随便使用一招,外加一吃、一喝、一送,100%全部搞掂。

企业的成本可以放大一些,这样给场长、经理们更多的自主权,可以很好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上级部门是非常需要热情的,这样逢年过节就可以收到不少的礼品、礼金。没有这些,我们怎么喝茅台酒、抽天价烟、戴名牌表呢?这些礼品、礼金的开支完全进入企业生产成本之中,这些礼品、礼金又可以拿来向上级拜年贺节,何乐不为呢?

如此这么一看,我们发现,国有企业原来就是他们的小金库

我们见过这样那样的财经制度、法律法规,没见过的是这种手法。

还有一样没有见过,那就是土地财政。地方政府靠出卖土地来增加财政收入,这是中央政府批准的。政府机构什么时候可以经商了,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入了套。为了钱,他们就可能失去良心;缺乏监督,使用权力就可能心狠手辣。这不是强拆出现了,这不是公检法不自我接受法律规范,反而成了政府不法行为的帮凶。

没有什么高尚的情操在鼓舞着我,我只是希望所有的人都知道常识,不受蒙骗,愿我们的孩子可以生活的更有尊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