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设金融发展局 成员1/4为国企高层(图)

发表:2013-01-18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昨公布成立金融发展局,委员三成为国企高层(港府新闻/看中国配图)

港府昨公布成立金融发展局,就如何配合中国金融市场逐步走向国际和进一步发展香港金融业,向政府提出建议。但其既公且私的组成方式,以至三成委员,包括前中国总理朱鎔基儿子朱云来在内的中国国企领导的成员,均惹来质疑,忧虑出现贪污和“赤化”香港经济,淡化外资影响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17日在记者会上指出,新成立的金融发展局(金发局),是高层次和跨界别的諮询组织,协助香港把握新的金融发展机遇,发展香港股票市场及资產管理优势,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不过,这个諮询组织不是由有法例规管的法定组织组成,而是担保有限公司,声称藉此增加金发局的透明和弹性,但人手则由财经局和金融监管机构借调,陈家强本人更是金发局的当然成员,他说,长远期望金发局能够做到自给自足,毋须徵费。

金发局主席查史美伦更表示,若有大学研究机构愿意捐款,不排除接受,但若是私人机构捐款,则要考虑其独立性。她强调,该局是一个民间机构,但成员会履行公职。对於立法会议员质疑,金发局不以法定组织成立是要绕过立法会的审批和监察,查史美伦予以否认。

不过,立法会金融服务界功能组别议员张华锋向本台表示,金发局以公司成立可能是要避开公眾评论。他期望该局日后可以法定组织存在,那便可以有法定权力发展证劵和金融业。他对金发局现时的组成、地位和职能感到失望,与证券业在梁振英去年竞选时提出而对方承诺的组织有差异。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更质疑,金发局既肩负推动香港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公职,但又可以民间机构身分收取外界赞助,容易令金发局变成贪污温床,让想影响金融业发展的大机构透过赞助而影响政策,破坏香港廉洁的核心价值,建议把金发局人员列入防贿条例附表中的公职人员,加强防贪监察。

成员方面,金发局亦惹人关注。在20名非官守委员中,有5人是中资国企头头或强烈中国内地背景,包括身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的朱鎔基之子朱云来、光大控股执董兼行政总裁陈爽、招商局的秦晓…相反,以往是政府经济智囊组织常客的四大华资地產商,都没有代表获委任。

查史美伦指出,内地企业市值现时已佔港股45%,交投量更超过一半,加上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日后如何推广人民币国际化是金发局重要任务之一,因此成员中有内地背景,绝不為奇,不明白為何有人质疑这是“太子党”(领导第二代成党成派的意思)。她强调,金发局成员仍以本地机构代表為主,另有4人来自海外,是一个国际化的组织。

不过,议员仍然未能释除梁振英有意“赤化”香港金融业的疑虑。

港府公布,金发局主要是研究政策,制订建议供政府及监管机构参考;其次是与各行业团体保持沟通,形成业界发声平台;第三是为香港金融业开拓新市场及新业务,推广香港市场。

对於多名“梁粉”如谢涌海、李律仁、李君豪等入局,刘说一来是要“分饼仔”,二来梁振英也需要培育支持自己的新力量。

(一)进行政策研究和业界调研,制订建议供政府和监管机构参考;

(二)与监管机构和行业团体共同探讨金融服务业持续多元发展的机遇和掣肘;

(三)与内地和海外相关机构保持沟通,支持香港金融服务业开拓新市场和新业务;

(四)与教育培训机构、行业团体和业界合作,提升从业人员的技巧和专业知识;以及

(五)通过举办研讨会、路演、印发刊物以及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在内地和海外推广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和国际金融中心功能。

金发局的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史美伦

非官方委员

Douglas W Arner教授(HKU 法律学院)
陈爽(光大控股执董兼行政总裁)
冯愉敏(摩根大通香港区主管)
洪丕正(银行公会主席、渣打行政总裁)
关百忠(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主席)
林天福(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
李细燕(证券学会主席)
李君豪(港交所独立非执行董事)
李律仁(三十会召集人、金融范畴大律师)
刘廷安[中国人寿保险(海外)总裁]
马凯博(贝莱德高级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席)
文礼信(花旗银行亚洲区高级顾问)
倪以理(麦肯锡香港区总经理)
秦晓(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银行董事长)
Mark G Shipman(律师)
威廉.思眾
谢涌海(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
黄钢城(中国移动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叶招桂芳(罗兵咸永道亚太区资產管理组税务主管)
朱云来(中金公司总裁兼CEO朱鎔基之子)

当然委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金融发展局首任主席史美伦则称,金融发展局有内地人不足为奇。她认为,港股逾一半市值及超过一半交投均与国内企业有关,金融发展局有国内人士并不稀奇。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