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黑社会大佬命丧莫斯科街头(图)

发表:2013-01-19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三,警察和调查人员在阿斯兰·乌索扬遇害现场。乌索扬曾逃脱过多次暗杀。

莫斯科——除了有人很想置他于死地之外,外界对绰号“哈桑大爷”(Grandpa Hassan)的黑社会大佬知之甚少。

两年前,杀手在他儿子寓所相隔四条车道的马路对面租下了一套公寓,设伏三个月,等待“哈桑大爷”出现,他的真名叫作阿斯兰·乌索扬(Aslan Usoyan)。乌索扬终于出现时,他只是受了伤,没有丢掉性命,枪手击中了他的腹部。

周三,在莫斯科市中心一条繁华的街道上,枪手选择了更好的位置,这一次击中了目标,现年75岁的乌索扬。乌索扬还曾在1998年逃脱了一次袭击。俄罗斯《新报》(Novaya Gazeta)刑事案件记者谢尔盖·卡涅夫(Sergei Kanev)描述这起凶杀案时说,一名枪手从一栋苏联时代的公寓楼“演员之家”(House of Actors)开枪,开枪时似乎藏在这栋公寓楼的阁楼上。这起枪击案,是近几年来俄罗斯首都发生的最高调的雇凶杀人案之一。

乌索扬是一个生于格鲁吉亚的库尔德人。卡涅夫介绍,事发时他正走出一家阿塞拜疆餐厅,他经常在这家餐厅里与人会面。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医生透露,乌索扬送达医院时尚有呼吸,但入院不久后就去世了。警方并未立即逮捕任何人。

卡涅夫介绍,自2010年遭到袭击后,与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zhnev)的长相有一丝相仿的乌索扬“就知道,不管怎样努力保护自己,都难逃一死”。他还说,“不会有别的结果。”

这起案件似乎把人带回了苏联刚解体时的俄罗斯,当时黑社会之间的争斗肆无忌惮,十分血腥。匪徒穿着尺码不合适的西装,利用汽车炸弹和飞车枪击相互厮杀。乌索扬就是在这个时代名声大噪的。

研究俄罗斯有组织犯罪的专家表示,乌索扬的角色相当于银行家,黑话称为obshank。他掌管着一个共有金库,其中有多个不同团伙的资金,有时他也会调停纠纷。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的俄罗斯犯罪问题权威马克·加莱奥蒂(Mark Galeotti)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在俄罗斯的有组织犯罪中,“我想没人能比哈桑更有势力。”

他为什么成为暗杀目标仍然是个谜。尤其是考虑到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担任总统以来,街头暴力犯罪大幅下降,而且其他臭名昭著的黑帮头目,如绰号为“小日本”(Little Japanese)、“大舌头”(Lisp)、“西红柿”(Tomato)的各色人等都可以自由行动。

普京在2000年上台时,“20世纪90年代的黑帮争斗已经尘埃落定,”加莱奥蒂说,“此前没有形成谁强谁弱的秩序,也没有划定地盘,但帮派争斗的结果是,形成了等级顺序,并让大家对于资产的瓜分产生了认同。”

他说,普京放出话来,“在街头公然进行的帮派活动有损国家权威”,会受到严厉的惩处,不过他并没有触动黑社会的等级制度。

加莱奥蒂说,乌索扬遭谋杀,可能会改变当前的状况。尤其是现在,2014年冬奥会利润丰厚的建设项目,以及从阿富汗走私海洛因的途径,正在成为有组织犯罪团伙新的竞争目标。

检察机关揣测,乌索扬可能与一人产生了纠纷。该人被认为曾是乌索扬的合伙人,正因洗钱罪名,在西班牙的监狱中服刑。

无论案件的真相如何,历史经验显示,检察官在努力寻找杀害乌索扬的真凶的过程中,不要期望从俄罗斯政府得到多少帮助。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显示,2009年到2010年,美国外交官在与西班牙检察机关举行会晤时被告知,俄罗斯政府(在电文中被称为GOR)似乎在与有组织犯罪头目勾结,而不是将他们绳之以法。

该名检察官透露,作为回报,黑帮分子会“做GOR作为政府不可以做的事”,如受雇在外国杀害俄罗斯公民。

周三,俄罗斯执法机关承诺会进行调查,但对乌索扬并没有表达多少同情。

俄罗斯缉毒警察部队前副指挥官亚历山大·米哈伊洛夫(Aleksandr Mikhailov)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匪徒越少,对人民就越好。”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