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客机毁在锂电池上(组图)

发表:2013-01-19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埃弗里特潘恩机场的梦想客机。FAA下令波音这款新型客机停飞,直到潜在的锂离子电池问题得以解决。

对于现代机械、电子设备来说,强大、轻便的锂离子电池是完美的电源。虽然这种电池的应用非常普遍,但其短暂的历史却交织着各种问题——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电动汽车都曾出现过锂离子电池起火事件,电池起火甚至还使一艘小型海军潜水艇报废。

现在,联邦调查人员正在努力确定上周波音(Boeing)787梦想客机(Dreamliner)上一块锂离子电池起火的原因,这是一款期待已久的客机。调查人员已经下令停飞所有787客机,直到他们找出起火原因。


在日本,工作人员从787客机上移走锂离子电池。飞机在收到冒烟警报后迫降。

虽然波音公司的管理人员坚称,故障没有对乘客生命或者飞机的完好性造成威胁,但在满载乘客的飞机上,电池会泄漏易燃液体、冒烟,这种可能性已经掀开了该技术相对短暂的历史中或许最令人不安的一章。

对于波音公司来说,787客机的问世意味着对新科技的利用,以及能源效率领域的进步,波音将自己的未来系于这款飞机上。波音开始使用这种新型电池,原因与硅谷(Silicon Valley)和底特律(Detroit)相同:与老式电池不同,这种电池可以在更小的体积内,储存更大的能量,可以迅速、频繁充电而不造成电能损失。

虽然航空业的安全标准比大多数行业高,但联邦监管机构在2007年决定批准波音公司首次将锂离子电池应用在它的客机上。但该机构也要求波音在制造飞机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防止电池内部压力加大,防止毒气泄漏。

就像航空业早期一样,“你要做开创性工作,就不能不承担一些风险,”航空谘询公司Tecop的总裁汉斯·韦伯(Hans Weber)说,“在当今世界,我们不再需要为开创性的尝试付出生命代价,但我们得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我们一定会有一些事故。”

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化学教授、电池专家桑吉维·慕克吉(Sanjeev Mukerjee)表示,锂离子电池的防护装置已经非常先进,绝不应该出现飞机上起火这样的事。

“如果一块那样大小的电池起火,一定是一连串的机制没能发挥作用。”慕克吉说,“不管是谁制造的这块电池,他们做得真的不好。”

上周,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一架787客机从东京飞抵波士顿,在乘客下机大约30分钟后,飞机电池起火,但目前还不清楚起火原因。负责清洁的机务人员发现有烟雾渗入客舱,消防队员用了40分钟才将飞机后部电子设备舱的火扑灭。

周三,一架787客机在飞行员收到烟雾警报后在日本紧急迫降。官员们发现飞机前部的一块电池已经烧焦膨胀。看上去已经有一些化学物质泄漏,飞机上的黑色污迹说明,发现问题之前,内部就有烟了。

虽然查明具体问题及找到解决方案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调查人员正在考虑各种起火的可能。专家称,出问题的有可能是电池的基本设计、它们的充电装置或者是一个未被发现的生产缺陷。

电气工程师、航空方面的律师罗伯特·A·麦肯齐(Robert A. McKenzie)说,“也许不是制作这种电池的科技有问题;也许只是这一个部件的设计问题。”

其他行业通过教训发现,锂离子电池上的小瑕疵都会引发大问题。2006年,因为担心索尼(Sony)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存在安全隐患,联想(Lenovo)、IBM、戴尔(Dell)和苹果(Apple)都召回了它们的笔记本电脑。

去年,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电动汽车雪佛兰沃蓝达(Chevrolet Volt)在一次碰撞试验的几天后,有两块锂离子电池起火,公司后来宣布要对该型号的汽车进行一系列改进。

军队也曾遭遇不幸。2008年末,一艘微型潜艇上的锂离子电池在充电时发生爆炸,导致潜艇报废。该潜艇是为了运送海豹突击队(Navy SEALs)上岸而设计的。

航空业也非常了解这类电池的危险性。电脑电池发热曾经在货机和客机上引发几十起火灾。

这些事故促使管理者对用客机和货机运输这种电池做出了限制。

虽然出现过这么多问题,波音仍然认为这种新的电池技术有足够多的益处。然而,波音要求把它用在梦想客机(Dreamliner)上却引来了一些担忧,尤其是飞行员,他们担心电池会在飞行过程中起火,以及乘务人员是否能够迅速灭火。当时美国民航飞行员协会(Air Line Pilots Association)发出警告,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简称FAA)应该强调“避免起火是关键,而不是起火后灭火”。

但是波音的管理人员说,他们认为自己了解潜在的危险,而且还打造了一个具有多层保护的系统。他们说,这个系统能够防止电池过热,并且能控制住任何问题。波音公司说,倘若烟雾或火焰扩散,压缩空气系统将会把烟阻隔在机舱之外,并把它排放到飞机外面。

然而,在过去几周的问题发生后,波音的工程师们却明显感到很意外。现在,波音和FAA除了正在试图弄清楚电池过热的原因外,还意识到电池的温度如此之高,以致装电池的容器都被烧穿了。

尽管如此,就连曾经多次批评FAA的前安全官员都说,既然波音787为提高飞机的燃油效率铺平了道路,那么波音转而使用最新电池技术的做法也有道理。

“这么说有点儿主观,”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成员约翰·戈利亚(John Goglia)说,“但我想,如果是我,我也会选择新技术,因为如果一直使用同样的旧设备,就无法取得任何进步。”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