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友人谈蒋经国:他是真正的领导人(图)

作者:陈恒光 发表:2013-01-2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经国的民间友人黄斌璋,当年是大溪镇长,如今再看昔日与蒋经国的合影,一晃已是30多年。

蒋经国生前认识的11位民间友人,谈起这位对台湾发展影响深远的总统时,经常提起蒋经国深入基层,广听民意后,迅速形成政策的风格,如此的行动力值得政治人物借镜。

71岁的黄斌璋身体十分硬朗,谈到昔日与蒋经国相识的往事时,滔滔不绝,眼神中还露出往日风采,他最肯定的是蒋经国果断的效率

有一年,蒋经国希望了解农民的生活,当年担任大溪镇长的黄斌璋表示,“说实话,现在农民的生活跟一级贫户没有两样”。

蒋经国纳闷地说,“为何会如此?”

黄斌璋说,农家的生活很苦,稻米收购价格不高;有些农户生活比较好,那是农家子弟到外地工作,赚钱贴补家用,根本不是务农所得。

蒋经国接着到附近几处农田和四合院与农民聊天,发现问题的确很大。

1、2个星期过后,政府宣布调高稻米收购价格,黄斌璋说,“这就是行政效率!”

黄斌璋还回想蒋经国对他说过的话,“镇长就是土地公,土地公就要带我去看最真实的民间生活”,也由于蒋经国的直率,让他有机会反映基层的声音。

桃园大溪黄日香第三代传人黄文彦说,当时的大溪镇长希望可以有一条桥供大型车辆通行,结果短短不到两个月,大溪对外的武岭大桥就有工程单位开始测量准备施工。

蒋经国在南投的友人张赞盛过世20多年,但他的儿子张俊敏回忆说,中潭公路拓宽案核定前,蒋经国曾在到访张家时,询及张赞盛有关路线的问题,由于北山村原路段两端都是下坡,其中一边又是急转弯,附近的北山国中小学生上下学面临交通安全威胁,若能改走外环将可降低车祸发生。

没过多久,当时的交通部长林金生实地探勘,经评估认为张赞盛建议比原规划路线好,最后北山段敲定改走外环,后来证明这样的改变是有必要的。

张俊敏说,蒋经国在基层探访民瘼、讨论问题时,倾听民众的意见,并很快成了决策的思考方向,值得当今为政者学习。

他并感叹说,很多官员虽然学到他的亲民,但没有学到蒋经国的果断、效率。

蒋经国在屏东恒春的民间友人龚新通,直称这位平民总统“伊是正港的领导人!”(注:他是真正的领导人)

民国63年5月,蒋经国担任“行政院长”时到恒春视察,当时担任恒春镇长的龚新通蹲在地上画图,为蒋经国简报,诉说兴建后壁湖渔港的重要性,没想到蒋经国也蹲下聆听,并交代当时的省主席谢东闵“就用中美基金去做”。

“这就是经国先生厉害的地方,他做决策永远都很快,而且在行动中做决策。”龚新通对蒋经国敏锐与马上解决的果断力印象深刻。

蒋经国当年曾以步行方式,从乡公所一路走到菜市场,并与沿路民众打招呼致意;甚至穿着汗衫拜访渔民,那时,后壁湖渔港有22间渔民草房,蒋经国交代要盖渔民的国民住宅,好让渔民在渔船回航后有好的房子可以住。

“一斗米多少钱?”则是蒋经国到菜市场巡视过程中所考问的问题,蒋经国认为,“担任地方首长,要了解百姓的动态”,龚新通从此以后都特别留意民生物资价格。

与蒋经国互动过程中,龚新通说,他担任公职一点都不敢懈怠和马虎,“经国先生这么卖命的为百姓服务,我也要像他这么卖命,不能说把他的言行当座右铭,而是一种感召。”

来源:中共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