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伤“肉” 寿命会变短

作者:李采霓 发表:2013-01-2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久坐可能对健康有害。长期久坐可能会罹患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部分癌症,甚至寿命变短,尤其易发于女性。

中医说“久坐伤肉”,意思就是:“久坐会引起全身肌肉松弛,甚至萎缩。”中医论“脾”主肌肉,“脾胃”主导身体的消化系统及全身肌肉。若“脾胃”失调,肌肉失去正常的营养,有时让人食欲不振、使人消瘦、体重减轻;相反地,有时会让人饮食不当,出现肥胖、水肿、体重增加。

女比男更容易出问题

中医认为,女子以“血”为主,男子以“气”为主,“血”属“阴”,“气”属“阳”,因此女子不动比男子不动更易产生健康问题。

女性若常久坐、懒得动,就容易导致气血不足、代谢失调,全身型肥胖就跟着来,皮肤干燥、紧绷、老化、掉发也随之发生。

多运动促进循环

不管男女,建议平时一定要抽空多动动,再怎么忙,每坐40至50分钟,起身动动至少3至5分钟,扭扭腰、抬抬脚、甩甩手,按压可促进肌肉循环的穴位,以增加内脏功能运作正常。

1.足三里穴(胃经穴位):改善消化功能,促进脾胃代谢,减少体内不当物质囤积。

2.血海穴(脾经穴位):改善生血、集血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减轻及改善末梢麻痺不通现象。

3.内庭穴(胃经穴位):加强肠胃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减少食物热量不当吸收。

4.三阴交(脾经穴位):改善下半身循环,促进内分泌运转正常,减少水肿肥胖等代谢问题。

神气活现精力汤

药材:干姜12克(暖胃祛寒好体力)、甘草10克(温脾保健好气色)、茯苓10克(利水消肿好轻盈)、白术10克(顾脾健胃好筋骨)。

若常便秘者加决明子;易口渴、失眠者加莲子。

煮法:以上药材清水洗净后,放入500至1000c.c.开水大火煮沸,再关小火焖煮约5分钟,待稍凉后,当开水喝。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