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冲突扩大 抢奶粉抢货抢学位(图)

发表:2013-01-21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尖沙嘴商业区奢侈品商店前的大陆游客。大陆追逐时髦的青年男子在香港抢购古琦和巴宝莉名牌箱包,导致奢侈品市场反弹。(图片摄于2013年1月18日)

中港之间的水货客问题持续,但深圳已表明,不会应香港要求,限制当地居民每天来港的次数,使水货客泛滥的区域扩大等问题更难解决;另一方面,内地人来港产子出现的“双非婴”问题,已随着婴儿长大入学而令与深圳接壤的北区,小学学位出现严重不足,有可能令本地小孩被迫到其他区域跨区上学或要增加每班学生人数来解决,令家长抱怨,教师负担加重。

随着中国内地居民可以“一签多行”来港(即在签证期内,可以多次来往香港和内地),居民来港买货回内地出售图利的水货客问题,越演越烈,令区内物价扯高,当局估计,四成水货客是内地人,早前,香港旅游发展局建议深圳修订签注条件,限制居民每天只可来港一次,俗称“一签一行”,内地传媒亦曾报道,粤方正研事有关事宜,但《新华网》19日报道深圳市长许勤说,目前无考虑限制深圳户籍居民赴港的次数。日前举行的深港合作会议已经同意,双方将进一步打击水货客,以免影响正常贸易及扰乱市场秩序。

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亦表示,不能一刀切更改“一签多行”,否则会影响两地交流,港府会继续加强打击水货客,在过去四个月,入境处已拒绝一千多人入境。
他续称,当局又发现走私水货沿铁路线伸延至接近市区的车站,会适时扩大执法至其他车站,以及不定时不定点打击水货。

两地政府拒绝“一签一行”,市民惟有继续自行与水货客抗衡,每逢周末和星期日便到上水火车站驱逐水货客,昨日便有三十多人在场高举标语及叫口号,双方未有造成冲突

小学学位成新矛盾

水货客问题未解决,入读小学又惹两地居民争议。由于不少父母都不是港人在港产婴(双非婴)后,多会把子女带回内地抚养,但因没有内地户口而要来港就读,以致与内地接壤的北区,小学一年级(“小一”)尚欠八百至一千个,不足之数,是原来获编配学额的1.5倍。

当局已从附近区域借来二百多个学额应急,但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数百名家长19日一大清早便要到该区统一派位中心排队递交报名表,高峰期时,人龙长达三百米,平均轮候约两小时,部分家长一度鼓噪,须要警员维持秩序。

北区小学校长会主席陈绍鸿形容,人龙之长是他在北区任职近四十年来仅见,不排除当局最终须要每班多收两至三名学生。

不过,即便如此,香港本地小孩亦难免要到北区以外的小学跨区上课,有香港家长不满地说,内地人“抢完奶粉抢学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