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用终生的店铺选址十大黄金法则(图)

发表:2013-01-2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店选址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创业者的难题,当一切都准备就绪之后,唯独没有一个合适的店铺位置,着实让人恼怒,对于不同性质的店铺,选址会有不同的要求,有些需要人气,而有些却需要安静的地方,因此不可一概而论,那么对于店铺选址究竟应该遵循怎样的原则呢?本文就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店铺选址的十大黄金法则,一定让你受用终生。

1、取闹避静选商圈

所谓“取闹避静”就是在确定店址时,根据店铺的定位,选择人流密集、商业活动频繁的商圈,避免偏僻的环境。“商圈”即以店铺坐落点为圆心,向外延伸某一距离,以此距离为半径构成的一个圆形消费圈。交通条件、地形和地域风光、顾客各层的活动特点和顾客的收入状况都是决定商圈好坏的因素。

商圈一般分为三类:成熟的中央商务圈、成型的商圈和社区型商圈。第一类是城市的核心商业区域,无论是本市人还是外地人都会去;成型的商圈一般是区域性的商务办公楼或开发区,来购物的一般是生活节奏较快、追逐时尚潮流的年轻人;社区型商圈的主要消费人群则是社区周边居住的消费者。

商圈受各种影响的制约,其形态往往呈不规则形状,但从理论上说,商圈结构的三个层次可以用三个大小不等的同心圆来表示。其关键在于确定各层次的半径距离。以位于居民小区的店铺为例,一般以半径500米为主商圈,半径1000米为次商圈,半径1500米为第三商圈,步行所需时间分别为8、15、20分钟左右(参见表)。此外也有来自商圈之外的购买力,如流动购买力、特殊关系购买力等,但所占比重很小。

当然,上述数字是经验数字,具体落实到每一间店铺,则需要第一手的居民调查数据作为修正依据。因为店铺经营业态业种不同,店铺规模大小不一,其商圈半径也会有很大的差别,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2、市场调研作出有效分析

想开一家好的店铺,进行一番市场调研是在所难免的。从专业角度上称其为商圈分析,通俗来说就是调查分析店铺的销售范围、来店顾客的特性及其居住环境的地理位置。因为不同地理位置的商铺,适合经营的种类也有所不同。因此,投资者在进行选址时,首先要细心地观察商圈的情况,如商圈内的客流量与车流量有多大,商圈内的竞争对手有多少等。

一般来说,客流量较大的场所有城市的商业中心、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站点附近、商业步行街、大学校园门口、人气旺盛的旅游景点、大型批发市场门口和大中型居民区等。由于这些地方属于商业集中地段,在车水马龙、人流熙攘的热闹地段开店,成功的几率往往比普通地段高出许多。但在具体选择铺位时,应注意商圈内的竞争对手不易过多,最好同类商品专营商店不要超过三家。

3、成行成市

相关店铺的聚集有助于提高相同目标消费群的关注,人们一想到购买某商品就会自然而然想起这条街,比如北京的西单、王府井等。因此,选择同类服装中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比较集中的商业区,消费者的购买目标很明确,既能够提升店铺的形象,又有助于提高店铺人气。

根据城市中环境、商圈、街道要素的不同,客层定位不同,在店铺选址时,要根据客层的定位和品牌的定位确定店铺地址。选址地点要和品牌定位相协调,应该不怕跟着对手一起走,甚至要和对手联合起来。共同合作,创造市场,这在当前“租金太贵”的条件下,不失为一剂变通的良方。

4、抢占第一原则

人们往往容易记住世界上最高的山,很少有人会对第二高的山记忆深刻。“第一原则”在营销中无处不在,如购买去屑洗发水会立刻想到“海飞丝”,这是因为海飞丝在进入中国市场时,第一个推出去屑的概念。又如谈到“九牧王”,就会想到“专业西裤”,这都是“第一原则”与品牌定位紧密结合的成功案例。

中国加入WTO后引起国内市场竞争的变化,国外的二、三线品牌纷纷进入内地,进入中国后首占大城市;而相对于大城市品牌的日渐饱和,小城市会成为未来重要的争夺位置。根据第一原则,在国外品牌进入小城市之前,如果能够把握机会,把店铺开在小城市,就等于稳健迈出决胜终端的第一步。同时,小城市具有租金优势,在投入额不变的情况下,小城市开店,店铺面积更大,一能直观有效地集中顾客的注意力,吸引顾客光临;二是入口也相对宽,顾客容易进入店内,并且能够较多滞留顾客,成交的机会就越大。当然,小城市开大店还应该考虑与城市的规格相协调。

案例:上世纪90年代,定价在四五千元的“观奇洋服”是乌鲁木齐消费者心目中最高档的西服品牌,在当地最繁华的街道中山路上有一个铺位;曾经有一段时间店铺被围挡住,进行装修,而当装修完毕拉开围挡后,消费者看到熟悉的高档男装“观奇洋服”变为陌生的“报喜鸟”,不为人熟知的“报喜鸟”的店面甚至比“观奇洋服”还要大,来势汹汹、装修到位、场面宏大。这时,“报喜乌”占领了在消费者心目最好位置品牌的店铺,瞬间这只鸟也以高档品牌的形象飞进了人们心里。“报喜鸟”以小城市开大店、抢占第一原则赢得了乌鲁木齐高档男装市场。

5、开旗舰店或多开店

小城市开大店,抢占第一原则为店铺运营提出了新的思路,而在大城市中的选址和开店应该运用怎样的战术呢?那就是大城市开旗舰店或多开店。同一品牌在同一条步行街一口气开5、6家店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做法,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石家庄的中山路有六家“真维斯”店铺,天津滨江道有五家“应大”专卖店,“耐克”在长春最旺的一条街有四家店,贵阳的一条街150米之内有两家“肯德基”……

大城市多开店针对了大城市的特点和消费者的购物心理:大城市店多,信息丰富,消费者喜欢比较同类服装后再进行购买。同一品牌在一条街上连开几家店,就形成了品牌的“大造势”,强化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增加成交的机率。常见的多开店的方式,以位置错落、互相呼应为宜。

总之,终端店铺选址是一项系统而缜密的工程,宏观上区域经济、收入水平、居住区规划、导入人口质量等发展趋势都应是考虑的因素。此外店铺所在道路的性格、店铺的构型都是“旺”铺的构成条件,应综合考量,切不可盲目投资。

6、依据地段选址

购买店铺作为不动产投资的一个品种,具有既可出租、又可自营的双重特性,早就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但是,并不是随便买个店铺都能赚钱,店铺的选择大有讲究。

投资店铺讲究地段,店铺的地段一般有三类:第一类是成熟的中央商务圈;第二类是成型的商圈,多邻近大型的住宅区或就业中心区,能吸引大量就业人口的商务办公楼或经济开发区;第三类是住宅小区内部。

在成熟的中央商务圈投资店铺,投资额较大,而且不同商务圈的性质及发展程度,都将直接影响店铺的经营效益及场地的租金。这种店铺的运作首先是借了近在咫尺的整个商圈的人气,再者有固定的人流量保证,方可“大树底下好乘凉”,得来全不费功夫。

一般说来,就业中心区为住宅区提供了需求市场,住宅区为就业中心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店铺的兴起,将启动住宅与就业的二度兴旺,特别是新建楼盘的品质和价位会有明显提高,这反过来又会使店铺的增值更为可观。

7、依据经营需要选址

一要根据经营内容来选择地址。店铺销售的商品种类不同,其对店址的要求也不同。有的店铺要求开在人流量大的地方,比如服装店、小超市;但有些店就适宜开在偏僻、安静一些的地方,比如保健用品商店和老人服务中心等等。

二要选取自发形成某类市场的地段。在长期的经营中,某条街会自发形成为销售某类商品的“集中市场”,人们一想到购买某商品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这条街。

三要选择有广告空间的店面。有的店面没有独立门面,店门前自然就失去独立的广告空间,也就使你失去了在店前发挥营销智慧的空间。

四要有“借光”意识。即把店铺开在著名连锁店或强势品牌店的附近,甚至可以开在它的旁边。例如,你想经营吃的,那你就将店铺开在“麦当劳”、“肯德基”的周围。因为,这些著名的洋快餐在选择店址前已做过大量细致的市场调查,挨着它们开店,不仅可省去考察场地的时间和精力,还可以借助它们的品牌效应,“捡”些顾客。

8、依据人气选址

好的位置虽然不是绝对的,但却有很多共性,如人口流动性大、交通方便等,所以选择好位置必须考虑以下因素:1.人流量:平常、假日及日、夜来往人次和比例;2.车流量:汽车、摩托车往来流量;3.交通:目前及未来可能增减的运输工具;4.马路宽窄与停车问题;5.区域特征:竞争店、互补店、金融机构及文教、休闲设施等;6.人口勘察:该区人口数量、消费习惯等;7.商圈勘察:主要及次要商圈范围、租金、价位。

根据人气选址开店,可粗略分为两种:一种开在人来人往的闹市口,一种开在居民新村。前者因为和大店做邻居,商品特色显得更为重要,应该找大店所没有的东西来做。经营这样的小店,一定要把市场做专做深做透。开在闹市的小店,不妨经营能迎合年轻人口味的商品,因为年轻人是最喜欢逛街的。相反,经营老年人用品的小店应开在居民小区里,那是老年人的活动范围,就近购买当然受他们欢迎。

9、广开渠道寻找商铺

现在有许多创业者喜欢通过报纸广告、房屋中介、房地产交易会、互联网等了解商铺信息。其实,网络发达的今天,很多人都会通过网络的形式发布转让、招租信息。但是很多网站这方面的信息太分散、不完整,过期信息多等,这样也会浪费不少时间。所以,寻找商铺一定要广开渠道,多管齐下,一定要到比较专业的网站找。

商铺选址一定要注意周围的人流量、交通状况以及周围居民和单位的情况。对经营商铺的创业者来说,“客流”就是“钱流”,千万不要因为怕竞争而选在偏远地区。其实,商业区店铺比较集中,反而有助于积聚人气,但要注意经营错位问题。并不是所有的“黄金市口”都一定赚钱,有时遇到市政规划变动,热闹的地段也有可能变成冷僻之地。因此,创业者在选址时要眼光放远些,多了解该地区将来的发展情况。除了市政规划外,还要注意该地区未来同业竞争的情况。

10、注意租金的性价比

不同地理环境、交通条件、建筑物结构的店面,租金会有很大出入,有时甚至相差十几倍。对创业者来说,不能仅看表面的价格,而应考虑租金的性价比问题。举例来说,对月收入在2万元左右的饮食店,其月租金在3000元-5000元比较合适,能保证一定的毛利率。现在很多城市,一条街都是一个特色的,所以找店面要根据自己的项目去找,这样的生意比较容易成功。

温馨提示:

1、做生意从小做起,不要因小而不为。

2、从先挣几元钱开始,目标先定得低一点,增加成功的胜算。

3、不断提升你的服务和技术,不断扩展你的生意渠道,不断增加你的潜在客户。

4、要善于发散思维。

5、要有坚定的信念,一件事只要有三个人认同,就值得去做,等十个人都认为可行时,就已经没有跟风的必要了。

6、用人不疑,该放权时就放权。

7、将成本控制到每一分钱,将盈利增加到极限。

8、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

9、创业要有好创意,要善于发现别人不注意的商机。

10、准备到有一半的把握时,就要开始去做了,十全十美的准备是不可能的。

来源:天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