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代会?防民会?

作者:刘洪波 发表:2013-01-25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地的两会,真的是有“新风”的。深圳报道了代表委员大会打瞌睡看手机,陕西榆林拍到了县政协主席坐头排睡大觉。但“炮手”的新闻似乎减少了,“雷人雷语”也极少听到,不知是真的没有了,还是没有报道了。

深圳的两会不止有代表委员打瞌睡看手机,还有人出会场聊闲天,还有小组会“领导不出席,到的人就少”……这些,一概只有报道,没有整顿会风的下文。相比之下,不摆花、不警戒等“新风”,实属皮相。

榆林市政协会上子洲县政协主席王玉朴坐头排睡大觉,当地回应说,主席有严重的神经性头疼,吃了药,药物反应就睡觉了。但王主席又受到全市通报批评、市纪委诫勉谈话、责成向市委市纪委市政协书面检查的处理。这有些让人看不懂。如果王主席果真因病在会上睡觉,那算是带病工作,虽然参政议政效果打了折扣,但也该是劝其回去养病,为何通报批评、书面检查?批评和检查,是说他不该带病参加会议,还是他原本纯属睡觉而跟病没有关系?如果与病无关,子洲县回应说因病睡觉,算不算撒谎?这里没有什么新风。

广东省政协会上,政协委员孟浩对广州市政务公开打分为“不及格”。他不满于广州市政府不公布“39号文”,这份2008年的政府文件给予广日集团全市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却蹊跷地地政府网站上被屏蔽了。孟浩说,从去年1月1日起“蓄须明志”,一天不公布,一天不刮胡子,“用形象说话,不需要表态”。

我知道的“蓄须明志”故事,是梅兰芳抗战中以此不给日本人演戏。梅先生1941年底蓄须,没有材料说他何时剃须,算到抗战结束,也就3年多吧。现在,孟浩蓄须已有1年,应该已是美髯公,但广州市政府尚未回应他的胡子,不知道他的胡子最后会蓄多久,会不会超过梅兰芳。这是新风吗?

山西省的两会,提出了一些改变会风的新举措,“不发放纪念品,不摆放拱门、气球、花草,不制作会议背景板,不举办文艺演出”之外,还有“八不准”,如不准向大会赠送纪念品、现金、代金券和购物卡;不准外出请吃、吃请,以及参加会议外的娱乐活动;不准以同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不准无故缺席会议等。

从这些“不准”,可以让人看看两会有多少稀奇古怪的名堂。在“不准”之前,这些都曾经是“准”的,或者发生了也无所谓的,这包括参会人员可以获得单位、部门和个人赠送的纪念品、现金、代金券、购物卡,可以外出请吃、吃请,参加会外娱乐活动,同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名目下可以公款请客,可以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可以无故缺席会议等等。就凭这些,两会到底开成了何种成色已是活灵活现了。联欢、收礼、吃喝、串联、想缺席就缺席,政治气象,令人开眼。

现在是“八不准”了,应该会有所改观,但“今是而昨非”,我们是事后才能得知和谈论的。那些不好的东西,只能是今天对昨天回溯的“控诉”,当其发生时,莫不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求真务实的大会”,一派颂扬。联欢、收礼、吃喝等等,都隐埋在胜利的歌颂之下,不得言传。“八不准”之后,是不是歪名堂就能被及时报知,谁又能知。

在这“八不准”中,还埋伏着一个令人惊讶的规定,就是“不准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向参会人员散发告状信、传单和小字报……”。人大代表是做什么的呢,代表民意,反应民情,接收告状信,并督促调查解决。“改变会风”,连带着把人大代表接收民众投诉都革除掉了,这是开民代会议,还是开防民会议呢?

“清新的政治风气”,只是照章少用气球和鲜花而已,不再长篇大论、照稿宣读了,说话也并不就真刀真枪,尤其像“不准向参会人员散发告状信”,以前或是“内部掌握”,现在还成了明确规定,用“改革会风”夹带出来,这是进步还是退步,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