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提议台“自废武功”以求安全(图)

发表:2013-01-25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乔治华盛顿大学举行台湾研讨会(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美国智库学者斯科特.贝茨 (Scott Bates) 最近提出一个“台湾21”计划,要台湾通过裁减军备,以及主动宣示永远不对中国发动军事攻击等作为,来取得与中国对抗的道德制高点,保障台湾的安全,不过这个提议提出后引发了不少争议。

*要台对中作军事让步提议引争议*

英文台北时报去年11月刊登了华盛顿智库国家政策中心 (Center for National Policy) 主任斯科特.贝茨的提议,标题为“一个让亚洲惊讶的新计划”,这个计划被称为“台湾21”,内容在于对台湾安全提出大胆和反向思考的建议。
​​
贝茨的建议最有争议的部分,是要台湾严正宣示永远不对中国使用武力,并且即便受到中国攻击,台湾也只能采取自我防卫的行为而不作出反击。此外,贝茨也建议台湾,以撤除所有地对地导弹的实际作为来证明自己的决心。

*贝茨:台湾要用大胆做法掌握命运*

贝茨星期三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西格尔亚洲研究中心说明他的提议时,承认他的建议在台北已经引起争议,不过他认为中国崛起改变了整个亚洲的态势,台湾必须采取大胆做法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他说:“一旦不可能发生的事发生了,台海若有军事冲突,台湾必须一方面取得国际盟友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让北京没面子,让他们必须对危机做各种层面的考量。如果北京知道可能被羞辱并处于尴尬地位,他们一开始就不会发动攻击了。”
​​
*博斯科:要台自废武功不会有效*

贝茨的说法同样遭到与会专家的批评。前国防部中国项目官员博斯科(Joe Bosco)认为,贝茨的建议等于是要台湾“自废武功”,举白旗投降,这种做法不可能有效果。

他说:“中国必须了解,战争必定有来有往,不会没有后果没有成本。事实上,以台湾的例子来说,它会是一个涉及3方的战争,因为美国在战略模糊的政策下绝对不会袖手旁观,允许台湾被军事占领。”

*费舍尔:台湾裁军等于邀中攻台*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不同意贝茨的理论,因为所有台湾对中国单方面的军事让步只会让中国要求更多。
​​
费舍尔:“在我看来,台湾将军队数目减半等于是邀请中国武力攻台。台湾面对的主要威胁已经从海上和空中转到陆地,中国已经累积的大量侵略能力,是台北军事决策者目前最担心的问题。”

*台湾的道德制高点*

贝茨的“台湾21”提议,除了要台湾主动宣示不以武力攻打中国、撤除地对地导弹外,还包括要台湾将军队数目减半,让军队的性质转为自卫部队,并且将军队的主要任务,从原本的防范敌人侵略转为救灾和提供人道救援等。贝茨认为,采取这些大胆的做法可以让台湾在与中国的冲突中取得道德制高点。

不过包括博斯科和费舍尔在内的反对意见认为,面对从未放弃对台用武的专制中国而言,力量小却实行民主的台湾,原本就站在道德制高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